【情节波折篇】 给小狗洗澡

季老师爱语文

<p class="ql-block">【情节波折篇】 </p><p class="ql-block"> 给小狗洗澡</p><p class="ql-block"> 我家阿旺今天窜来窜去,摇头咬尾,很不安分,老妈说该给它洗澡了。</p><p class="ql-block"> 我找了一个大脸盆放在阳台,又准备好了毛巾、肥皂和杯子。我示意阿旺跳到盆子里去,可它好像没听懂我的意思,一直在盆子周围转来转去。</p><p class="ql-block"> 没办法,我只有把它抱起来放到浴盆里,一杯热水朝它身上倒过去。</p><p class="ql-block"> “汪……汪……”阿旺从盆里拼命地往外跳。</p><p class="ql-block"> “是不是水太热了,烫着它了?”妈妈在一旁提醒我。</p><p class="ql-block"> “嗯,是有一点烫。”我赶紧兑了两杯冷水,又把阿旺重新抱到盆里,慢慢地朝它身上淋。</p><p class="ql-block"> “它老是动来动去的,这叫我怎么洗!”我有点不耐烦了。</p><p class="ql-block"> “你给它挠痒痒,它就会听话的!”妈妈在一旁给我出主意。</p><p class="ql-block"> 这一招还真灵,我一挠痒痒它就不动了。只见阿旺岔开四腿,昂起脖子任凭我摆弄。我一边浇水一边打肥皂,泡泡堆满了阿旺的全身,像一只小绵羊只露出一个小脑袋在外面。</p><p class="ql-block"> 我继续给它挠痒痒,它的毛发开始柔顺起来,一缕一缕地贴着肚皮,只见一滴滴的黑水顺着小腿流下来,盆子里的水瞬间就变黑了。</p><p class="ql-block"> 我不停地往它身上倒清水,阿旺的毛发一下子鲜亮起来,黑水变成了清水。我用毛巾帮它擦拭干净,但毛发还是一撂一撂的,像刺猬身上的毛倒竖着。</p><p class="ql-block"> 我把阿旺从盆里抱出来,它刚走了几步,一个趔趄差点摔倒,我赶紧找来电吹风帮它吹干身上的毛。</p><p class="ql-block"> “汪……汪……”又是几声大叫,我用手摸了一下风口,原来是热的,我的脸一下子红到了耳朵根。</p><p class="ql-block"> “做什么事都要多动脑筋。”妈妈告诉我,“凡事不仅要细心,还要有耐心。”</p><p class="ql-block"> 吃晚饭的时候,阿旺蹲在客厅的一角,对我摇头摆尾,不吵不闹,像个安静的美男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点评]</p><p class="ql-block"> 写人记事要通过其外貌、神态、动作、心理、语言、细节等多种形式,来突出事物的特征。但仅仅运用这几个方面是不够的,在情节的处理上,必须要一波三折,跌宕起伏,这样才能使中心更加突出。“做任何事都不要想得太简单!”设置一些障碍和冲突,多些意外和矛盾,这样才能增强文章可读性,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