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孤峰山遐想

剑锋

<p class="ql-block"> 4月18日星期天,天气正好。我与妻子决定抓住暮春的尾巴去登山赏花,于是便选择了美丽河镇大营子村北的孤峰山(北塔山)。</p> <p class="ql-block"> 春风拂面,阳光在空气里散发着春花烂漫的清香。我们拾级而上,暖风一路牵引着我温柔的思绪,心神激荡。</p><p class="ql-block"> 天是那么的蔚蓝,那么的高远,像意大利著名的水上城市威尼斯,清澈透明,浩渺无边,白云苍狗,悠闲自如,胜似闲庭信步的智者,舒展生命的色彩。</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生命上空飘着蓝天白云,它让我感觉到生活的灿烂与美丽,也让我感受到生命沐浴在阳光里的融融暖意。尽管时有花瓣散落,产生一股时间抒写的心底悲凉,不由地咂摸起时间在额头悄悄写满无法破译的诗行,但我依然要感谢时间为我留下的这一瓣如兰的记忆与情愫。</p><p class="ql-block"> 它让我深深知道,爱有时是一种力量,给人以智慧和勇气并且让我产生无穷的遐想。但有时爱是一种迷惑,一种让人难以承受的凄苦,它以真实的面目出现却以伤害对方的心为代价而收场。</p><p class="ql-block"> 这一切的一切是有点残忍,但在这残忍的背后,教会了我一个既简单又深刻的真理:<b>爱只是人生路上一片妩媚的风景,生命可以在这里停留观赏,却绝不可以长期伫立,因为伫立太久,要么被爱的表象迷惑而沉睡其中,要么被锋利的手无情抛弃,当然,这一切在时间的眼皮底下发生。</b>时间是考验爱的判官,它是公平的,也是自私的。时间可以造就一切,也可以毁坏一切。</p> <p class="ql-block"><b>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b>我喜欢清人龚道安的这句诗,他写尽了花的品格和美丽,它是生命的象征和心灵的自照。<b>“无可奈何花落去,小园香径独徘徊。”</b>这是宋朝大词人晏殊玑的诗句,同样写花,却各自表达的心声有着天壤之别。</p><p class="ql-block"> 一个是对生命充满了爱与关怀,一个是对生命充满着伤感与落寞。落花只是一种自然现象,但对待落花的姿态可以看出人内在的情感与胸襟、还有修为、品格。像龚道庵这样的才子一生不得志,却有着积极向上的精神品质值得他人深思和寻味的。而晏殊玑无论在哪方面都比龚道庵来的优越,但精神世界是一片黯然,迷失在岁月的小花园里。</p><p class="ql-block"> 我承认我喜欢花,喜欢各色各样的花,因为每一种花都代表自己拥有的时光和青春岁月,它有它背后凄迷的故事、情结,和人一样的。在我眼里,人就是花,是花的象征,或者说花就是人。人和花一样在时间的长河里,花开花落这是一种无人能改变的事实和规律,但每一个人因为气候、环境以及土质的不同所产生的结果就会迥然有异。</p><p class="ql-block"> 有的可能不是名花,也许什么也不是,但他们也有自己缤纷的色彩和绽放的天空,内涵更隽永、意味更深长。尽管他们一样会老去,会暗淡,会因时间的流逝而桃飘李飞,但他们都活出了自己的生命价值。</p><p class="ql-block"><b> 凡是属于生命的迹象,都会有死亡的一天,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倒是生命的苍白,那才真正的可怕。花的开放是为明天的果实,没有果实的花是要被上帝掐去的,哪怕再馨香再灿烂。</b></p> <p class="ql-block"> <b>生命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特别的倒是生命的过程,过程永远比结果重要和精彩。</b>我热爱生命,但我更热爱生命的整个过程。因为我相信,人的不同和差别就在于整个过程的不同,而不同就是来自于人生的认识和选择,选择对获取生命的丰富有相当的裨益。因为生命越长,体验就越多,对生活的理解也越透彻,观察力也就越强。</p><p class="ql-block"> 鲁先生不就是这样走过来的吗?鲁迅的深刻思想不就是来自于他对生活的体验,对社会的洞察力吗?要是时间让先生活得更长一些的话,那么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也一定会更加美好丰富、更加强大,我想应该是这样的吧!</p><p class="ql-block"> 就我个人而言,生活是清贫的,但精神世界却相对富有,因为我生命的每一天都充满了阳光,因为随时可与那么多大师请教交通,我的心轻舞飞扬,还有什么比这一切的获得让人更愉悦更窃喜呢?</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生命是短暂的,但灵魂和记忆却是永久的。<b>只要活出了自己的生命质量,就会少有遗憾,拥有的应该是欢欣和快乐。</b>因为我知道,上帝是智者,他洞察人的一切心思意念, 他一定会按照你的寻求给你所要的,你在天堂好比在地上人间一样充满生活的情趣。</p> <p class="ql-block"> 下山后,回看时间在季节树梢上优雅的舞蹈,余有叹焉:<b>天堂没有时间,只有花香和欢笑!</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