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高炉大修___我的青春芳华之二

老幺妹

<p class="ql-block">不是钢铁人,恐怕难以想像高炉大修的惊心动魄。</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这期我的青春芳华之二,说一说我亲眼所见的一次高炉大修:惊心动魄的现场,瞬间的安全事故。</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在这次事故中,我上司的儿子,一个刚参加工作的小伙子,从高炉上摔了下来……</b></p> <p class="ql-block"><b> (一)</b></p><p class="ql-block">高炉大修,这是保证出钢出铁的又一件大事。</p><p class="ql-block">要大修,必须停产。想想都可怕,前线那么需要钢铁,我们的高炉还在那里"休息",虽然压根儿不是休息。</p><p class="ql-block">因此,大修时间要最短,人员要最足,后方供应要紧跟。</p> <p class="ql-block"><b>我被派上了大修报道组!</b></p><p class="ql-block"><b>兴奋好久,那兴奋劲儿,不亚于战场上的前线记者。</b></p><p class="ql-block"><b>而我们大修场景,不亚于我们在电影上看到的战争场面,惊心动魄!</b></p> <p class="ql-block">很遗憾,我只保存了下面这张局部的照片(摄影同事程显孟),当年的那些惊心动魄的情景照片,以及我们所办的大修报,我没保存,那些场景离现在巳有三四十年了,我只能凭依稀记忆描写一下。</p> <p class="ql-block">巍巍壮观,矗入蓝天白云的高炉,从上到下搭满了脚手架,纵横交错立了许多激动人心的标语:"大干㐅㐅天,让㐅号高炉重发光彩"!"前线需要钢和铁,争分夺秒抢时间"!等等等等。</p> <p class="ql-block">高炉外有严严实实的脚手架,高炉里面也需要维修检查,也搭满了脚手架。然后各类人员,分工严格地检查,维修、作业,搬运等等。</p><p class="ql-block">只见上面密密麻麻人的很多,只听方方面面的操作声响,加上地面人员的有条不紊的忙碌,时而广播喇叭指示……</p><p class="ql-block"><b>感觉这里就是一个战场,一个抢时间抢进度,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的激烈战场!</b></p><p class="ql-block"><b>这里没有白天夜晚之分,那怕半夜三更,大修现场仍一片灯火通明,忙碌不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工人们是在和时间赛跑呀,是在赶超西方赶超美帝呀!是在和越南佬拼武器呀!当初就是这个信念,支撑着我们所有大修人员。</b></p><p class="ql-block"><b>工人们,干部们,指挥官们,后勤人员们,都在三班作业抢进度,日夜奋战在现场。</b></p> <p class="ql-block">这大修现场有多少人在忙碌我不知道。</p><p class="ql-block">我们大修报道组就有二三十人,来自攀钢公司机关、下面有关厂矿宣传科、以及上面冶金部,渡口市(即现攀枝花市)宣传部等。</p><p class="ql-block">我们和旁边的指挥部,以及后面的后勤部,都是在高炉旁,用牛毛毡、竹棚席临时搭建的,不大的屋子里。</p><p class="ql-block">这边,简陋的指挥场所及宣传报道办公地,人来人往。那边,激烈的抢修现场,人声鼎沸。</p> <p class="ql-block"><b>保证攀钢出钢!保证高炉大修!是全力以赴的事。</b></p><p class="ql-block"><b>至今,我回忆这段激动人心的往事,没有了激动,却有了一些感动!</b></p><p class="ql-block"><b>感动当年我们为祖国建设热血澎湃,和奋不顾身的投入。</b></p> <p class="ql-block">(我在高炉的这照片,多久时照的?记不得了。但它肯定不在大修期间,大修中是没有如此清静的了。)</p> <p class="ql-block"><b> (二)</b></p><p class="ql-block">那天,我在报道组室内写稿。听人在说高炉上摔下来一人,我没在意。</p><p class="ql-block">稿写完,去报社途中,又听说从高炉上摔下来的是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姓张。也没在意。</p><p class="ql-block"><b>不是我麻木不仁!</b></p><p class="ql-block"><b>是什么呢?</b></p><p class="ql-block"><b>“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这是当年叫的最响的一个口号,我深信:为祖国的三线建设,为把日月换新天,牺牲是壮志的了。</b></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建设成昆铁路时,也死了不少人!现在要向大山要宝藏,要钢铁,当然要死人的。</p><p class="ql-block">壮志于祖国三线建设而牺牲,值得呀!</p><p class="ql-block">何况,我们报道是分了工的了。安全,那不是我报道的范筹,死伤,更是没有列入报道行业了。</p><p class="ql-block"><b>我的任务是报道热火朝天的大修场景,发掘人们为了祖国产好钢铁,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b></p><p class="ql-block"><b>那是一个,建设求多快好省,写文求高大上的年代,我不能越雷池一步。</b></p> <p class="ql-block"><b>现想起来好笑了,笑我当年像中了邪似,</b></p><p class="ql-block"><b>准确说,现在的我很自责自己。</b></p> <p class="ql-block">从大修现场刚到攀钢机关大楼的途中,就有人说,报社张总编的儿子从高炉摔下来在医院抢救。</p><p class="ql-block">我一惊,麻木的心一下子狂跳了,又一下子痛了。那是一个多么可爱的小伙子呀,刚参加工作不久。</p><p class="ql-block">记得两个月前去过他家,我还跟他开玩笑说,工作了,要请当姐的我吃顿饭哟!他还笑着回应:不慌,等我成为作家了,一定请一定请。</p><p class="ql-block">他喜欢文字,是文学爱好者。</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摄影:李学智)</span></p> <h3>我顾不上发稿,立即赶到攀钢医院。</h3><h3>张琦在抢救中。</h3><h3>抢救室门前围着许多人。人们把张总编和他夫人郭老师搀扶着,安慰着。</h3><h3>我挤进人群,来到郭老师身边。她一下子扑向我,大哭。她全身都在颤抖,站立不住。</h3><h3>多人搀扶着,都在抺泪。我也早巳泪流满面了,那是心儿流出来的,真痛呀!</h3><h3>我没法安慰她,我已明显感觉到了,她心的崩溃和绝望!</h3> <p class="ql-block">张琦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p><p class="ql-block">但他摔破了脑子。</p><p class="ql-block">他成了傻子,连生活自理都不行了。</p><p class="ql-block">他的人生,将永远定格为傻人了呀!他的作家梦,文学路,完了,全完了呀!</p><p class="ql-block">我以后每次去他家,他都痴痴呆呆地盯着我,他巳不会叫我姐,不认识人了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了照顾他,好长时间,张总和郭老师都没来工作,在家护理儿子。</p><p class="ql-block">老俩口在家,互相支撑,独自承受这份痛!</p><p class="ql-block">我经常去他家看望,看到他儿子,都流泪,想安慰,找不到语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比起现状,任何语言都是苍白的!</b></p> <p class="ql-block"><b> (三)</b></p><p class="ql-block">后来,张总编调到了下属单位动力厂任工会主席。我经常采访动力厂时,都要在他办公室坐一坐,叙叙旧。</p><p class="ql-block">他是西藏部队转业来攀枝花的。</p><p class="ql-block">在攀枝花,从部队转业来的很多很多。</p><p class="ql-block">四面八方的转业军人们,鞍钢以及其它钢厂的技术人员们,精英们。以及学生们,知青们等等,天南地北,四面八方聚汇在了这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向荒山要钢铁,要宝藏!</b></p><p class="ql-block"><b>“这里得天独厚!”邓小平一锤定乾坤!</b></p><p class="ql-block"><b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44, 230, 201); font-size: 18px; color: rgb(104, 49, 0);">还有毛主席他老人家的"三线建设不好,我睡不着觉。我骑着毛驴也要去攀枝花"这话,又有几十万热血青年,豪情满怀地奔向了"渡口"。(即现在的攀枝花)</b></p><p class="ql-block"><b>于是攀枝花成了一片沸腾的热土!</b></p><p class="ql-block"><b>于是我们在这里,贡献了青春年华和毕生精力!</b></p><p class="ql-block"><b>我们无悔!</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如今我们陆续退休,我们中很多人的子女,仍在攀枝花,贡献着他们不一样的青春!</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摄影:费到)</span></p> <p class="ql-block">张总家的现状是:从老家农村来了一个姑娘,照顾儿子,拿攀钢发的护理费。后来保姆成了儿媳,攀钢安排了工作。</p><p class="ql-block">岁月如梭,现张总的孙子巳是二十多岁的大学生了,活脱脱一个当年的张琦!</p><p class="ql-block">他们的儿子虽然残了,然他们的孙子,是家庭的希望和传承!</p> <p class="ql-block">看到张总家的现状,我心里有了一些慰籍。我想,他们家经过了这么大个磨难,不也一样走过来了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何况我和你,我们一直都走在阳光下!</b></p><p class="ql-block"><b>虽然有时,阳光不明媚,有点酷热!</b></p><p class="ql-block"><b>虽然有时,阳光被遮住,有点阴冷!</b></p><p class="ql-block"><b>我们不必苛求,我们继续前行!</b></p><p class="ql-block"><b>我们这一辈老了,还有我们的儿女前行!</b></p> <h1><b>青春年华,永远是美好的!</b></h1><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b>我的青春年华投入三线建设,与几十万攀钢人和十九冶建设者一起,在偏僻荒凉无人烟之地,硬是用自立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拼博奋斗,建起了一个崭新的工业城市,生产技能超强,令世界瞻目的攀钢。</b></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青春年华,如此这般,不后悔!</b></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jede9as?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热血奔三线攀枝花___我的青春芳华之一</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jsy43e3?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天堑变通途的钢铁人___我的青春芳华之三</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k9k1vdz?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美好梦路艰难 女孩意外去世__我的青春芳华之四</a></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此文系老幺妹的真实,我的青春芳华系列篇之二。若阅者有兴趣请关注我,前面之一和续篇之三之四已推出。谢谢你的阅读欣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谢谢你的阅读欣赏分享!</b></h1><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