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花的断舍离

盈袖

<p class="ql-block">星期一提前来办公室,依旧是对两天不见的花草,浇水,喷水,泡盆,将金雀花一抖擞,又洒落一大片花和叶,要清扫,幸福树上又有蚜虫要消灭,富贵竹又有枯枝又要换水,忙完一阵,坐下来,虽然想想一排的花草赏心悦目,犹让人欣喜的是栀子开花了,又是让人熟悉的清香,可是还是觉得有点累有点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晚上下班去快递点拿了太阳花,都未上楼,就在楼下忙乎开了,将太阳花种上,想想去年的太阳从五月开到十月,一朵朵像微型小玫瑰,特美。将楼下残存尚未被偷走的花浇浇水,看看空地上栽的秋芦莉又被折断,玛格丽特又被人拔了,金针花也被拔了,心不是一般地痛。</p> <p class="ql-block">去年的太阳花,买了太阳花才发现旧盆里竟然出了小苗,意外的惊喜。</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楼上,第一件事看看铁线莲,那么小的苗打了六个朵含苞欲放,可前天我就觉得不对劲,有两个朵耸拉下来,我就怀疑她立枯了,上楼一看,果然立枯了,哎,以为今年水平提高了,可以驾驭这些高难度的植物了,可还是我多想了,还有,那个风铃草也妥妥地仙去了,里面还生了恶心的虫子,赶紧扔掉,白晶菊已经处于严重脱水状态,好在皮实,又被我救过来,现在我想,虽养花这么多年,其实技术并未有太大的提高,有的花好养所以我养的好,,有的花不好养我也会养不好。所以有的花我虽然虐她千遍她依然待我如初恋,有的花我纵是百般呵护,她依然决绝离去,没有一丝的留恋,哎,又辜负了我的百般柔情。忙完这些,我才想起来晚饭还没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有人说,天价的盆,不如地上的一个坑,将花草养在盆里本是人类私欲的一种表现,看到网上野生的铁线莲,长得怡然自得,美得不近人间烟火。</p> <p class="ql-block">最近在读一本书《断舍离》,其实这本书的理念比书更精彩。我欣赏繁花似锦,但是却是也被花草累着伤着,是的想想,所有的养花养草都是一场空,所有的选择都是舍弃,只不过有的花草陪你时间长一些,有的时间太多,还未绽露芳华却已香消玉殒,让人不胜唏嘘。</p><p class="ql-block">好好地审视自己,对于花草太念心,太执拗,总是想买太多的花草,控制不住的欲望和念心,特别是有了美团和同程,她的方便快捷又便宜竟然让自己每天十一点看前她的更新才能安然入睡。</p><p class="ql-block">不光买花,还买种子,那天准备送一些种子给朋友,整理了一下自己的种子,竟然有十多种,哎,你说,累吧。</p><p class="ql-block">以前,楼上不够养,就将楼下的空地作为自己的后花园,可自从出现可怕且执拗的贼偷了八九盆花后,让我也不敢将花放在楼下,其实想想,未尝不是好事,正好可逼着自己不要再无节制地买花了。也让自己少担一份楼下花草的累。</p><p class="ql-block">还有,前两天回来,一看,空地上又被锄草机锄得平平的,新出的花苗,邻居新栽的绣球和蓝雪花又给撸没了,哎呀,这爱偷花的邻居和不知怜香惜玉的物业让我不得不断舍离。</p><p class="ql-block">不断买花的欲望和行为,让自己乱花渐欲迷人眼,无法管控心中执念,被花草所伤又所累。恰到好处的取舍,让自己能够享受种植花草的快乐和美丽,我要慢幔接受花草的断舍离,少买一些,少种一些,恰到好处的留白,让自己多一点自在和随心,少一份辛劳和挂念。</p> <p class="ql-block">最关键的是要说到做到,蔷薇开花了还真美。</p> <p class="ql-block">后续,今天.可恶的偷花贼又将残存几盆中的大盆茉莉,且用瓷盆养的又偷了。愤怒又绝望的我彻底断了楼下盆栽养花欲望,将仅存的几盆花搬上了楼,就像迎接孩子们回家一般,我们凑和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好好地过吧。刚和朋友说哪一天我要是无意间仰起头看见我熟悉的花和花盆,我该要面谢他,帮我照顾了花草,帮我断了楼下盆栽养花的欲念,再顺便问他还需要点什么?</p><p class="ql-block">又续,楼下残存的最后一盆多肉又被偷了,我发现他不是来偷花的,他是来搬花,近乎执拗的一盆也不给我留下,细思恐极,万一明天发现没有盆栽花了,拿铲子来挖怎么办呢?我就真要断舍离了⋯</p> <p class="ql-block">又续,今天早上发现地上一个坑,细一想,一颗正开的天竺葵又被偷了,这偷花贼对于他来说天天有惊喜,对于我天天胆战心惊,早上到办公室想想我都被气哭了,想想回去吧,把一部分地栽的花移到花盆里,安心了,将月季花又掐枝了.省得太显眼,要再偷我月季该怎么办呢,不知道,我已经被他逼得快无路可走了,就这么一点儿爱好,碍着谁了呢……想不通,我快被他气疯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