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晓圣的1200部短篇小说集1 --10卷《尚书坊·天子昶谭》第四卷。第四百六十一部:《科举科班》

卢晓圣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卢晓圣的1200部短篇小说之0461</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百零八个男人之三十八科举科班 </span></p><p class="ql-block"> 历史光环问太阳,顶天儿女算担当。</p><p class="ql-block"> 山河大地育苍生,大公大义为安邦。</p><p class="ql-block"> 勤俭创新不推卸,使命召唤活一场。</p><p class="ql-block"> 爱国奉献耀丹青,肝胆相照名垂芳。</p><p class="ql-block"> “我作为你们这些全国各地,聚集北京的高级研修班的短期班主任。在你们完成这次研修班学业之前,专程陪你们来北京国子监参观。有很多同学这也包括自己本身就是副教授的学员。向我多次提出,中国历史上金榜提名的状元。在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社会身份地位是否存在时代错位。我今天站在孔庙状元林。回答你们关心的这个问题。”说着停顿一下。等三四十个人都聚拢齐后李先生接着说:“科班出身也好,在野磨砺成才也罢。不忘品学兼优即是对家国有用之才。当然国之栋梁。有乱世造之。有填补自然科学的发明创造空白的进步人士。有不惜舍命丢官而敢于解决社会历史遗留问题的死谏义勇。有弃笔从戎敢死战而打击侵略者的英雄。有视死如归求取真理的烈士。有科班应试。有攻坚克难。有战功赫赫。有为逢国难崇善如流仗义疏财的佼佼者。有天赋过人且勤耕劳苦的天才。有谦逊低调实干兴邦的仁人志士…知振兴民族大业。累积鸿篇巨著时刻提醒复兴的无名英雄。总而言之。不偏不倚的认知成果业绩。救国救济苍生永记英雄不论出处。以公正心行明志愿。用民间高才方显伯乐慧眼。知见低成本更能天下兴旺。”</p><p class="ql-block"> 这位班主任李先生看了看大家如醉如痴的听得入神。接下来又继续说:“在北京国子监孔庙,作为我们校外课堂。我有幸续尼父之杏坛风雅。借宝地造栽可期之才。实感荣幸。也不知这位李老师情绪激动为什么。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他确很懂控制自己的情绪。笑一笑接着说:</p><p class="ql-block"> “状元里也不能说没有庸懒俗气的恶魔。这就像社会各阶层的人一样良莠不齐。开科取士杀场验兵。位卑岂敢忘忧国。”这群学生年龄比较大像是一群四十多岁的人。听得入神没人打扰李先生的讲述。李先生继续说:</p><p class="ql-block"> “我敬尼父,更觉得提倡实践兼爱的墨子应该当今社会更加受推崇。对子贡的从儒行商之道。也是令我感到亲善。这一历史时期的尊者尼父。我们的孔先圣尊万世师表。还有民族偶像我们同样膜拜敬仰的庄子、墨子。这些圣资谁也与科举无关。”</p><p class="ql-block"> “但是在中国的科举历史上,从唐高祖武德五年的第一位状元孙伏伽,开始到清光绪三十年的最后一位状元刘春霖。1283年中国产生了504名状元。当然也有272名武状元。学而优则仕。杏坛荐未迟。从一定意义上讲。历史的轮替脱离不了暴力变革。而状元们又成了胜者王候败者寇铁律的陪衬品。但是不能为当中最后一位点赞。刘春霖河北河间府人。日本占领北平后,让他当伪政权北平市长。及汪精卫伪政权所谓的教育部长。但刘春霖拒绝。在刘春霖生活极度艰难时,宁愿卖字为生也不受日冦重金收买。其气节令人高山仰止。他可谓科举制度历史上不多的状元之一。众说其好,必有所长。刘春霖有写小楷的童子功。”</p><p class="ql-block"> 班主任李先生说到这儿。学员掌声雷动。因为时间到了。大家集体上车。</p><p class="ql-block"> 这时李先生接到一个电话,他的同乡也是刘春霖的同乡。在北京某大学当副校长的王忠民先生有事求他。对方说有急事需要马上见面。班主任李先生对同车的学员说:“各位学员下一站历代帝王庙恕我就不能陪大家一起去了。吴教授是专家他更熟悉帝王历史。讲的比我好”说完便下了车。</p><p class="ql-block"> 当王副校长在国子监街碰面时,班主任李先生觉得诧异问:“王校长怎么急成这样?”两人找了个小饭馆要了一壶茶,在小包间交了包间费和茶资。王副校长满肚子委屈。急得快哭了说:“麻烦您给大首长打个电话,我写了篇文章惹大祸了。听说他们内定要撤了我副校长的职务。我当时文章《核危机下的冷思考》</p><p class="ql-block"> 其中列举了核设施在危机状态下,在地震发生后。我们的补救措施无力。列举了日本311地震的核废水往那儿去。如果排进海里如同第二日本侵略者太平洋各国。</p><p class="ql-block"> 他们说我危言耸听、哗众取宠。对当前核电事业的诋毁和攻击。李哥你说说我有什么本事功击谁?哎,我要被撤职,不光我太太肯定和我离婚。当年她追我,我是河北省理科状元。你说我快50岁了当上个副校长正局级。可我太太她们圈全是副部级以上。平常冷言冷语不爱搭理我。看我不顺眼。如果我被撤职,我儿子的媳妇怕也保不住了。儿子在学校出版社,儿媳妇开了一家图书公司。真是连带损失啊!</p><p class="ql-block"> 李哥,咱们这么多年来我特别敬重您。没办法您给大首长说一声。”</p><p class="ql-block"> 这位班主任李先生,先是发信息。可能对方让来电他才拨通了电话:“王忠林一篇学术文章确实没有什么恶意。让他陪礼道谦。删除自己文章。”</p><p class="ql-block"> 对方可能给了句话。班主任李先生说:“王校长老弟,我只是给人家孩子辅导过考研。他只是说管,问一问。”两个河北同乡对视而坐。开始沉默无语。</p><p class="ql-block"> 过了一会电话响了,李先生没插上半句话。只是陪笑允允诺诺。在对方看不见的电话边上甚至低头哈腰。</p><p class="ql-block"> “让您为难了李哥,您也是河北的文科状元。”王副校长有一点气生气的说“嗨别提这些,咱们和间府的刘春霖还是状元呢。可你我这个状元就是个少儿频道。人家问完后上边说了。把你的副校长和级别都保留。但必须掉离你同意不?”</p><p class="ql-block"> “您看还有没有回旋余地,拿怕我借钱买幅名画或书法。不离开学校行不行?”王副校长急得直哈腰。</p><p class="ql-block"> “我努力,有没有效果我可不敢打保票。你说我们读书人的气节怎么一文不值了?”班主任李先生阴沉的脸色让王副校长没敢再说什么。</p><p class="ql-block"> “书生意气不是我们这个年龄段人的该有的东西。”班主任李先生说了一句。</p><p class="ql-block"> 两个河北同乡状元没有一起吃晚饭。</p><p class="ql-block"> 班主任李先生自己心里也开始发毛。心想自己的文章千万别出问题。自己在文章中也写了隋炀帝杨广以诗人气质开凿兴修大运河。兴科举考试以墨子平等的兼爱精神,科考取士为天下兴而树立新政是义举。独孤皇后残杀杨勇与杨广关联不大。</p><p class="ql-block"> 废杨勇太子位另立杨广为太子时,杨广尚不具备与杨勇抗衡的实力。</p><p class="ql-block"> 别人说杨广骄奢淫逸,可自己从不同角度让人认知历史。万一别人也挑毛病时。这些模棱两可的文字难免能让自己无事。</p><p class="ql-block"> 不管怎样,渭水隨炀帝,对外敢追击。兴修大运河,行宫成林立。正事多躬行,诗书修典籍。民力打基础,倾巢打高丽。</p><p class="ql-block"> 这些诗也已经发表了。覆水难收悔不当初。</p><p class="ql-block"> 王副校长怎么离开国子监的不清楚。班主任李先生步行了很久。没有打出租车。没有坐公交车。更没有乘地铁回学校。</p><p class="ql-block"> 班主任李先生开始怀疑自己,也质疑孔庙是不是不该来。</p><p class="ql-block"> 什么狗屁爱情,不当官了就要离婚。这婚姻倒底是他妈什么玩意?没钱了也离婚。这倒底还他妈有没有天理?</p><p class="ql-block"> 传说研究生导师睡自己的学生。这个是不道德。可被冤当不了副校长,这他妈离什么婚?</p><p class="ql-block"> 小人女人难养也。</p><p class="ql-block"> 状元,志士!这总没有错吧?</p><p class="ql-block"> 糟乱的街头,走着一个状元。哭跑了一个状元。哎还是蒲松龄好。可以随意写狐仙床事。女鬼多情莺歌燕尔。人什么时候变得不如猪狗了。扩窝为睡贪食减肥。世上的事混子通行。</p><p class="ql-block"> 科举科班童子功,呕心沥血志尚同。</p><p class="ql-block"> 持恒勤奋贵崇德,拒俗人格誉不空。</p><p class="ql-block"> 民族兴亡敢舍命,天下振兴进行中。</p><p class="ql-block"> 凡人来过没活过,唯我独尊敬心公。</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