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

情感小溪流

<p class="ql-block">  “我也想去捡瓶子 ,一天心急得很,没事干。”</p><p class="ql-block"> “那你去捡吧,但是别太累了,就是打发时间的。”</p><p class="ql-block"> 劳苦了一辈子的母亲,突然闲了下来,有点不知所措。她看到小区里有人在捡废品,于是就给我说了自己的想法。</p><p class="ql-block"> 母亲年龄大了,手头有点活路,也许就不会天天嚷着要回老家去了,于是我就答应了她。</p><p class="ql-block"> 时间一晃,五年过去了。母亲的身体已大不如前,有一次竟然在小区里,不慎摔倒了,害怕出什么意外,我就把她送到了医院。出院以后,我就做了决定,再也不让母亲去捡废品了。</p><p class="ql-block"> “妈,你现在身体很差,不要再捡瓶子了。”我看着一脸疲惫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不捡了,心急得很,你让我咋办?”母亲并不想罢手,“以后,我就尽量慢一点儿,少捡一点吧。”</p><p class="ql-block"> 我一想也对,现在突然就这样停下来,她可能更加适应不了。</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就再一次做出了妥协。</p><p class="ql-block"> 前一阵子,母亲突感不适,她说头晕得厉害。我知道她有脑梗塞,就赶紧找来血塞通和丹参片,让她服了下去。</p><p class="ql-block"> 想着母亲的身体,我想再也不能对她妥协了,这一次一定要让她“金盆洗手”。</p><p class="ql-block"> 知道母亲很犟,我也做好了和她磨嘴皮子的准备。谁知刚刚说了几句,她就痛快的答应我,不再捡了,我心里不由得一阵窃喜。</p><p class="ql-block"> 连续吃了几天的药,母亲看起来和往常一样了。我就想着,多陪陪她,不然她又要重操旧业了。</p><p class="ql-block"> “你有事,就干自己的,我不要陪,我到楼下多走走,没事的。”倒是母亲安慰我了,禁不住她说,我就同意了。</p><p class="ql-block"> “走走可以,但是千万不要再捡瓶子了。”我在她的身后叮嘱。</p><p class="ql-block"> 下午,妻下班回来说,母亲又在捡瓶子呢。</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问母亲:“你今天是不是又捡瓶子了?”</p><p class="ql-block"> “没有啊,谁说的,你看见了?”母亲一脸无辜,好像受了很大的冤枉。</p><p class="ql-block"> 知道母亲在撒谎,我也不好当面揭穿她。“没有捡就好,要听话。每天下去走一走,不想走的话,我就陪你说说话。”我看着母亲两鬓的白发,心里有点酸。</p><p class="ql-block"> 母亲年轻的时候,曾经那么能干的一个人,现在像是被解除了武装的士兵,什么事都想干,什么事也干不成。</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她心里有多么委屈,可是到了这个年龄,我又能替她做些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昨天下午,我刚回小区,就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蹒跚着离开了一个垃圾桶,那是母亲。她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提着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一些瓶子。</p><p class="ql-block"> 我本想上前去问她,说好的不捡了,怎么又捡了。又一想,还是不说吧。对于老人来说,也许让她做一点她喜欢做的事,才是最好的。</p><p class="ql-block"> 这样想着,我就赶紧离开了那里,唯恐母亲看到,又要慌张地躲开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