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陵赏春

高远

<p class="ql-block">  光阴岁岁如梦蝶,饱尝冬雷与夏雪。</p><p class="ql-block"> 今朝难觅古时月,唯见石道旧车辙。</p><p class="ql-block"> 皇陵犹存人间换,英雄淘尽泪痕多。</p><p class="ql-block"> 极目宫墙松涛起,瑞气宝顶自嗟哦。</p><p class="ql-block"> 吾与拳友赏春醉,百花含笑吟情歌。</p><p class="ql-block"> 试问花开期几许?再望青镜泪婆娑。</p><p class="ql-block">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心随春色荡漾,脚伴碧草漫行。耳闻欢声笑语,目睹百花风情。又是一年春风至,拳友们相聚前往昭陵踏春赏花,拾趣花间。望春色满园,桃花朵朵殷红,迎春花点点鹅黄,河边翠柳拂堤,己现条条嫩绿。这天空碧蓝如洗,红墙金瓦,古坊宫阙,充满了浓浓的春天的气息。大美啊,沈阳昭陵!</p><p class="ql-block"> 拳友们情不自禁,欢呼雀跃,漫步于花丛间。摘一朵鹅黄,撷一枝芬芳,这花的清香沁人心肺,柔软含情。细细品之,使我们心静了,慰劳了我们岁月中的辛勤!这就是春,这就是情,这就是希望,这就是生活的本色,这就是人间最美的芳菲四月……</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春天来了,所有的美好都属于这个季节。而我们感到最好的时光,就是遇见了心中的美!在春天里踏青赏花,这是一种安静的美,我们要的就是这宁静时光。让光阴和日子如烟似水的自由流淌吧,看拳友们相聚多么开心快乐,但愿我们走出辛勤与疲惫,与这美好的日子日日相伴。</p> <p class="ql-block">  回首,细细端详我的拳友们都己青春不在,年华向晚。然而,我们更应快乐地渡过这晚年时光。我想应该有一个好的心态,对一切事都要看淡想开。在清静的春色中静思;在淡泊中回归本真;在辛苦中不忘初心;在困难中永葆乐观精神。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拳友们,愿我们晚年活出健康,活出精彩。要知道美好是健康带来的;成功是平凡中积累的;幸福是好心情换来的。努力向好,拉长我们生命的长度,拓展我们生命的宽度!耶!</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陵园中具有标志性的宾馆“红门”。距此不远就是过去我们习武练拳二十多年的拳场。观之,当年的小白杨己长成了穿天大树,场地己种上了多种灌木,花开正艳。见到这一切感慨万千呐,我佇立于此细观周边,仿佛又听到了当年拳友开心爽朗的笑声;仿佛又看到了穿蹦跳跃,闪展腾挪的练拳身姿。遗憾的是有许多拳友早己离开,再难觅其踪。时光匆匆而过,这一切早己随风而去,只留下我怅然若失的深深怀恋。我提议:再在这“红门”前合个影吧,虽然拳友们己是新的面貌,可这地方仍可做为我们永恒的纪念!</p> <p class="ql-block">  这是昭陵的正门,看,这台阶上矗立的石牌坊显得是那么的古老和沧桑。唯有那宫墙上的琉璃雕龙仍是那么的神采奕奕,不可一世。概叹这时光如白驹过隙,逝水流年,三百年过去了,大清王朝早己淹没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之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再看这石兽雕栏,仿佛看见了我童年、青年时拍照的身影。今天我再次抚摸这充满远古气息的石雕旧痕,感慨万分哪!来吧,拳友们在这里照个合影吧,这里值得我们留下记忆,或许它可以见证我们这代人的成长。</p> <p class="ql-block">  春天,怡心,怡情。坐在湖边观赏这平湖春色,细细密密的春意,丝丝缕缕的柳青。杨柳岸,晓风明媚,春光美,时光美,拳友更美!让我们静心领悟这春的娇美,聆听这春的声音,让心与这湖水一起漾动吧!在春草繁盛,百花争艳的春天里去享受这人生难得的静美。</p> <p class="ql-block">  春听鸟鸣,夏听蝉声,秋赏红叶,冬观飘雪。我们就这样走过了一年又一年,我们在不断的感悟中走过了很多路,也看过了很多的风光,这些都为回归我们自己的内心世界!愿拳友们继续伴着春天的脚步,在转瞬即逝的光阴里且行且珍惜吧!不管它容颜迟暮,不管它风华不再,也一定要活的透彻潇洒自在,活出一个精彩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  走过风雨,穿过四季。月岁己冲淡了我们的记忆,光阴也抺去了我们曾经的花样年华。但生活的阅历却成就了我们人生中的千种风情,酿造出百种滋味。这就是别人不可企及的宝贵精神财富,现在的我们是最为幸福的!今天我们踏春拾趣,再去寻找那些旧的印象,再去倾听熟悉的春之声。让回忆蘸着岁月的热烈风情,存进我们依然“年轻”的心。把春风拂来的丝丝甜密拥抱在怀中,聆听这窃窃私语,感受这春的清静。把这春天婉约的深情,装进我们希望的梦中……</p> <p class="ql-block">  我时常有那么一种情结,经年难解。今天和拳友赏春,坐在这里小憩。远处的凉亭,身后的草坪,近处的丁香花丛,还有那不时飘来的苍老的歌声。时光,景色,人群的变幻怎能是一句“物是人非”就能概括的呢?也决不是“时过境迁”所能诠释的!也许念念不忘总是人生最美好的吧?坐在这环顾四周,这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场景,一遍遍回想那久远的往事,而所有的记忆都带着迷人的醉意!人生所遇到的一切都是缘分!把这些美好的回忆留存在心底吧!再回首,敬往事一杯酒,我的拳友,说好我们一起往前走,穿过一段奋斗的岁月,走向那山清水秀……</p> <p class="ql-block">  倘佯在这春的世界,花的海洋里,让我们流连忘返。见拳友们虽己两鬓现出银丝,但仍像回到了那无拘无束的青春时光。这是春的气息唤醒了我们久别的记忆;这是春的芬芳使我们又充满了青春的活力。人生谁不感叹这青春易逝?只有这春天不惧!虽也经雨雪风霜,可一年一度总有春花怒放的时光,这是自然界的四季轮回!</p><p class="ql-block"> 谁言春无声?我知春之意!春,虽光阴短暂,可我们仍对春恋恋不舍,把春深深地埋藏在心底。我爱春的鲜花烂漫;也爱春的碧草如茵;更爱春给予我们的希望。我要把拳友赏春的喜悦神情凝聚成文字;我要把拳友的欢乐凝聚成优稚的诗句;我更要把拳友的婀娜身姿谱写成一首春的乐章。用春的韵律,唱一首对春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诗在心中流,梦在花中飘。拳友们要珍惜这春恩赐给我们的一切,快乐的前行,我们的生活将充满明媚的阳光!在此祝拳友珍惜健康,珍惜美好的生活,幸福生活万年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