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灵鸟,草原上的情歌王子

ZQF doctor • 张庆富

<p class="ql-block">摄影时间 : 2017年春</p><p class="ql-block">摄影地点 : 故乡车罗城</p><p class="ql-block">摄影主题 :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p><p class="ql-block">摄影作者 : ZQFdoctor</p><p class="ql-block">文字作者 : ZQFdocto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百灵鸟,草原上的情歌王子</span></p> <p class="ql-block">故乡的草原是鸟儿的天堂,百灵鸟则是鸟儿中的情歌王子。</p> <p class="ql-block">当你倘佯在广袤无垠的草原上,就会有<span style="font-size: 18px;">美妙的音符在耳边流淌,时而高亢,时而低鸣</span>,歌声婉转入云霞,那是百灵鸟儿在高唱情歌。</p> <p class="ql-block">百灵鸟从平地飞起时,往往边飞翔边鸣唱,由于飞得很高,人们往往只闻其声,难觅其踪。</p> <p class="ql-block">百灵鸟婉转的歌喉唱醒了草原的春天,也唱醉了草原的居民。</p> <p class="ql-block">所以,草原上的人们特别喜爱百灵鸟,因为百灵鸟是上天赐给草原的歌唱家。</p> <p class="ql-block">说起百灵鸟,我小的时侯还真打过它的主意。不是因为百灵鸟欢快婉转的叫声吸引了我,而是鸟儿头上高耸的羽冠撩拨了我的好奇心,由此萌发了想看一看这鸟儿头上长的到底是什么!</p> <p class="ql-block">百灵鸟主要栖息在草地,生性机警,总是和人们保持较远的距离,想接近它一睹芳容可不容易。</p> <p class="ql-block">一次,<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连几天下</span>大雪,大地被厚厚的白雪覆盖,鸟儿们无处觅食,就成群结队或在枝头鸣叫,或在天空盘旋。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就去隔壁三伯父家找十哥。</p> <p class="ql-block">十哥带我去马棚寻找脱落的马尾毛,用马尾毛做成乒乓球大小的圆套,共十多个间隔系在一米长的麻绳上,绳的一端栓着一块拳头大小的石头。然后就带着我踏着厚厚的积雪到山后的草地上捉鸟。</p> <p class="ql-block">找一块积雪稍薄的地方,用扫帚把积雪扫开,露出箩筐大小的一块黑褐色地皮,然后把系有马尾套的麻绳放到地上,就远远地躲开。</p> <p class="ql-block">一袋烟的功夫,鸟儿们就飞到这块没有雪的草地上,寻找草子吃。我和十哥目不转睛地盯着这块草地,因为距离较远,所以看不清是什么鸟在觅食,只看清是一群小鸟。</p> <p class="ql-block">突然,鸟儿们呼的一下飞起来,我和十哥就往那里跑,一只小鸟被套子套住了,十哥把它捉住,正是我要的头上长“角”的小鸟。之后故技重施,又套住了一只。</p> <p class="ql-block">带着“战利品"回到家,给妈妈看,妈妈说:这是百灵鸟,草原上最美的歌声就是它们唱出来的,让它们回到草原上唱歌去吧!我和十哥将两只百灵放飞。当然,我也弄清了百灵鸟头上长的根本不是什么角,而是一搓漂亮的羽毛(羽冠)。</p> <p class="ql-block">儿时的经历犹在眼前,草地上的长着羽冠的百灵,亲密的小伙伴十哥,母亲的谆谆教诲……快乐的童年令人难忘。</p> <p class="ql-block">在我的美篇配乐上,经常出现一首曲子:百灵鸟从蓝天飞过,我爱你,中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