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被《虎妈战歌》误导吗?

Bill Sun

<p class="ql-block">我觉得《虎妈战歌》这是一本很容易误导读者的书。好多人给我讲起虎妈,甚至一些西人,认为虎妈就是中国妈妈育儿的典型代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偷闲读蔡美儿《虎妈战歌》,佩服这法学教授不务正业,去写一本类似育儿的书。最最佩服的一点是,她对自己的育儿充满自信,美国式的自信,这绝不是中国妈妈的特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蔡美儿自诩为中国妈妈,实际上她不能代表中国妈妈。她哈佛毕业,嫁给犹太美国人,再没回中国生活过,几乎终生在耶律大学教书,这还能算中国妈妈吗?她的人设只能是美籍华裔妈妈,或者是哈佛毕业的美籍华人妈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蔡美儿的育儿最终把两个女儿都送进了名校,很多人因此拜她为虎妈而对她顶礼膜拜。但仔细思考,你会发现,她的成功基本没有可复制性,但她和她的出版商却在向中国读者大肆兜售她育儿的成功。实际上,她老公和她都毕业于哈佛,她在耶鲁教书,她老公还曾经在茱莉亚音乐学院戏剧专业学习过,这些资源和经历对于她女儿进哈佛和耶鲁可谓易如反掌。说白了,进去是正常,进不去才是新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实际上,蔡美儿只是一个专制独裁式妈妈,性格偏执,而且特别偏执,比她自己的父母还有过之而无不及。譬如,她为了逼小女儿练习10分钟小提琴,最终搭上全家人都不能出去游玩。这种类型的养育子女的模式在世界各国都有,不是中国特有的。不可否认,中国传统育儿有更多人依然仍在试用这种养育模式,但开明的父母都早已经悄然向权威式养育模式转变了。蔡美儿在二女儿露露的青春期里,最终也放弃了自己的独裁式养育模式,不再逼迫小女儿拉小提琴,她最终彻彻底底臣服于权威养育模式了。说白了,她最终彻底变成了一个她一向瞧不起的美国妈妈。但,这是她的真正成功,很多人没注意到这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外界对这本书的这个结局基本都避而不谈,让人误以为虎妈的独裁式养育模式就是成功的育儿模式,是不是有点儿误人子弟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本书我之所以会坚持读到底,实在是很能引发我的共鸣。我在育儿上也经历了从独裁到权威模式的转变。当然,为了更好地养育女儿和小儿子,我有时依然会变身为独裁家长,也许因为内心的焦虑,我们不愿意孩子走弯路。但我清楚,更多时间,我要做好顾问和教练,最大可能激发孩子自身的内驱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