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偶发感想

ying—zuimei

<p class="ql-block">  今天朋友转发了一片《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书评又加心灵鸡汤的文章。书评很好,作者阐述地很细致。这本书我也看过,感叹此书作者强大的信念和意志力。怀着上大学的信念,那么用力摆脱原生家庭(主要是父亲的执念),从而成为剑桥女博士。</p><p class="ql-block">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书名出自《圣经》,这句话本身有双重解释,一种是“逃离”,一种是“找到新的信仰”。两种选择都很难,为什么有人会决绝地选择逃离和死亡,留下一声叹气,有的人选择新的有意义信仰,开出一朵灿烂的花。旁观者更清,当事者道理不可能不懂,为啥?突然有点迷信了,契机很重要?还是命运?</p><p class="ql-block"> 最近新闻有不少孩子不知什么原因选择跳楼放弃了自己的生命,有的班主任收了手机,受不了选择跳楼了,有的学习成绩已然是第一名了,本身是学霸了,也选择放弃自己的生命。我们在感慨现在的孩子是怎么啦?怎么一点压力都扛不住呢?受挫能力那么低?在感慨的同时,也在反思,反思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模式,究竟哪儿里出现了问题?</p><p class="ql-block"> 想到自己小时候,父亲是异常严厉的,暑期的时候,大中午父亲应酬回家,发现我们在看电视或者在午休,就非常的生气,上到母亲下到最小的妹妹,都会挨训斥,可能父亲应酬太累太疲惫,他的心思可能是自己辛苦的付出,子女们必须时刻刻苦地学习,才看到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那时的我们真的非常痛苦,想玩想看电视,我的胆子是非常小的,那就学习吧,哪怕做做样子,只要父亲高兴。可是我的二妹就不是这种性格,她不断地挑战权威。她由于中考的失利,父亲格外交了高价费得以上了重点高中。可以想象,她的压力非常大,因为稍有差错,那个5千块的高价费用,就会从父母的嘴里脱口而出。一个人是最不愿意被提及自己痛处的,何况还是个懂事的孩子。懂事的孩子知道父亲挣钱的不易,5千块钱就像大山一样。我很难体会高中三年她是如何走过来的。等我们成年以后,我问我二妹,你当时是怎么抗压的,她说了一句话,她只有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她就自由了,可以当家做主了。她最终读了公费研究生,应聘职位时候也是笔试第一,面试第一的成绩,成功进入了我们当地一所体制内的高校当老师。<span style="font-size: 18px;">现在想来,我的妹妹选择了新的信仰,不断努力,开出了一朵灿烂无比的花。</span></p><p class="ql-block"> 我们都已经长大了,成为了父母,而我们的父亲年纪大了,越来越温柔,甚至比母亲对我们还要体贴入微的。时光冲淡了少年成长的所有不快,唯有感恩父母辛苦的付出。</p><p class="ql-block"> 那么这两个选择,当事人为什么会是不同的抉择呢?是契机,是命么?</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我需要说明一下,我的二妹少年的时候,读了相当数目的书籍,尤其在我们小时候,购买获取书籍的资源是不怎么丰富的,她是各种机会逮到书就看那种。潜意识她有正确的方向,从而看到问题所在,也解决问题。</p><p class="ql-block"> 大量阅读书籍,获取心理的慰藉,在这个浮躁的当下,自己内心世界获取一到宁静的光。</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种对待生活,真的需要感恩,感恩自己内心的宁静,哪儿怕是片刻的宁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