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如何相处如何化解家庭矛盾

空心木头

关于结婚之后,我与爱人之间的家庭矛盾,是我真切的体会。那时候的我,刚刚走进社会便有了稳定的工作,在家中又是长子,乡亲邻里投来羡慕的目光,而我,志在四方,正走在事业和人生的起跑线上,每天都有忙不完的工作,整理不完的材料,还必须学习哲学、历史、政治。<div>  而我的爱人,书香门第出身。父亲是教师,爱人也是小学教师,对事对生活特别挑剔。结婚之后,生活的序幕拉开了,迎接甜蜜爱情的,便是锅碗瓢盆、奶瓶菜篮、婆婆妈妈……家庭生活开始了,夫妻之间矛盾也就多了,那时候的我笨手笨脚,收入不高,爱人爱干净,喜欢节俭,厨房炒菜一塌糊涂。</div> 于是,我便开始接受爱人的数落了,什么买的菜太老太贵,肉太肥,等等。有了孩子,家里就乱了套。我们请来父母帮忙,可是越帮越忙,我刚到城市,一切事都必须从头开始,每天忙碌于上市买菜,缴水电费,接送孩子回家。又由于买房时钱不够,手续不具备,孩子出生时的户口问题就忙得我够累。<div>  而我的爱人,全当无事人一般,带着丈母娘带着孩子游山玩水,有时甚至夜不归家。在外旅游时摔伤了腿,回家便指责我没照顾好家人和孩子。看到家里的亲友买了好房孩子又上了大学,就说我窝囊。导致我工作上没用心,被领导批评被同事误解。于是,学会理性处理家庭矛盾,是何等的重要。</div> 首先,我觉得必须改变自己了。我必须学会换位思考,我和我的爱人是必须把自己变成为一个好爸爸好妈妈,好丈夫好妻子了,这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是需要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的。于是我不断地理性改变自己,因为我一直努力着让家庭矛盾不再存在。<br> 于是,我努力着让我的爱人喜爱生活,也让自己在生活中找到乐趣。譬如说,我开始主动地带着爱人孩子去旅游,去探亲,孩子生活时,准备好蛋糕,备足好晚餐。家里老人过生日时,便主动联系好酒店,带着一家人兴高采烈地享受生日晚餐的快乐和幸福。过年过节,领到工资和奖金,第一时间交给爱人。外出旅游时,尽一切可能帮着爱人买衣服,买礼品。外出探亲时,备足礼物,先给老人孩子红包,又忙着为爱人孩子拍照。等等。<div>  我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只为消除家庭矛盾,让爱人放心,让孩子和老人幸福。我总觉得,消除家庭矛盾,做好爸爸好丈夫,就必须有爱心,爱我的爱人,爱我的孩子,爱我的家,因为爱,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br></div> 其次,我逐渐学会了忍耐。事实正是这样,那些享受到家庭乐趣的人特别能宽容爱人的坏习惯和怪癖。哲学家说得好:彼此不能急躁,夫妻都有缺点,如果爱的深,所有的缺点就无足轻重了。<br> 我不断发现,我的家庭是由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人组成的,我一直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爽直而心中毫无城府,爱人却是心机重重十分挑剔喜欢购物的女人。结婚之后,我便形成了自己的个性,也就是,不断学会宽容对方,不断适应或宽容爱人的攻击。<div>  譬如说,我逐渐地容忍爱人对我的唠叨,每次,爱人饭前饭后对着我说三道四的时候,我学会了转移注意力,不再争辩,而是思考着如何创作如何剪纸。爱人唠叨完了,也就平安无事了。譬如说,每次爱人给孩子在学校住宿的生活费少之又少,我便偷偷地积攒着孩子的学费,又在孩子的银行卡上偷偷地加了一些钱,逢年过节,把好吃以及孩子需要的,偷偷打包快递送给孩子。<br></div><div> 我觉得,夫妻之间的相处,应该互相宽容,学会补台而不是拆台。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容忍对方的缺点,发扬自身的优势,家庭才会和谐,老人孩子才会健康幸福。</div> 再次,认识到生气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在夫妻相处的日子里,我逐渐地认为生活在一起,爱人有时候也会烦恼和生气,那么当这些情绪来临时,我觉得不必惊慌失措。我明白:我的爱人不会任何时候都对我充满柔情蜜意,但她心中始终是爱我的。<div>  成家之后,上有老人下有孩子,工作上的操劳,朋友的不理解,会带来烦恼和生气,当我的爱人因为工作的事或者生活的问题或者家人的不理解而情绪低落生气对着我横加指责时,我总是带着理解宽容的心情仔细倾听,而且等待心平气和时,关心爱人且关切地说:“亲爱的,是什么事让你生气了呢?”如果回答是犹豫的,我就说:“那么,我能为你分忧吗?”如果爱人不需要,我也就无需去烦恼。即便是无法当面关心爱人,也会发微信或者请求家里的亲人帮助。因为我明白,在爱人烦恼和生气的时候,给予安慰是最好的办法。<br></div> 总之,结婚之后,夫妻之间相处,就会有家庭压力,也会有好多的因为个性志趣等问题产生家庭矛盾,如何化解家庭矛盾,就必须有爱,有宽容容忍的心态,有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的家风。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只要能转换角色,努力让自己成为好爸爸好妈妈,好丈夫好妻子,一切矛盾都不会存在。每次买菜回家,邻里之间又称我为“模范丈夫”了,我心中充满欣慰和开心!<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