贩卖人间美好乃一味良药

指间飞蝶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生活中的美好很多,人生虽有疼有痛,愿你历尽山河,觉得人间值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 ——题记</span></p> <p class="ql-block">老友近一年患上耳鸣在各大医院奔波,每次见到我,像祥林嫂一样碟碟不休地反复痛诉着耳鸣的难受,我能感觉到老友因患耳鸣变得烦燥脾气大且精神状态差,甚至说她爱人也不能理解她的难受,一吵架耳鸣声又加重。有时死的心都有!我说你真想去死?友说:难受时有一了百了的想法。我拿出我的病历本给老友看:我患耳鸣这顽疾己经16年了,且比你严重多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捉摸到老友的神情突然就放松下来,当然,遇到一个同样患病且比你严重又精神状态比你好的人,是对自己最好的慰籍,这个我理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这资深耳鸣患者的云淡风轻让老友惊诧之极,她说她一天都无法忍受耳鸣从早叫到晚,实在太难受了,反问我:难道你不难受?我回:难受,但从未想过死,耳鸣这种顽疾医治不了只能缓解,我早学会了和耳鸣和平相处,越关注毛病就越觉得严重,让毛病不占上风的法子就是分散关注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人吃五谷杂粮,也生百病”,有些病,比如耳鸣这种顽疾,它不要你的命,却反复无常地折磨着你的身心及意志,与之也吃药打针理疗食疗的拉锯奋战,总不能驱逐出去,又找不到彻底打击的方案,怎么办?只能形影不离地带着它,顺着脾气大小软硬兼使的哄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疾病有时真的就像一个淘气小孩,你越哄越闹得厉害,你不理反而不怎么闹了。专注于某疾病念念不忘,越想越担心,越担心越害怕难受,那么,疾病就更变本加厉地折磨你,所以,专注于做件事去,在专注中聚精会神分散注意力,回过头来,你定会觉得疾病缓解多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疾病有轻有重,有的人难受得把痛苦放大,陷于想像怀疑恐惧中,有的人则愿将痛苦缩小,以平静接受的心态淡化,人间很美好,活着便是值得,越是与疾病抗争,也要善待自己,用平和的心态面对。</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因为有切身感受,所以我找到与疾病相处的法宝,那就是专注于兴趣爱好,在自得其乐的兴趣中贩卖人间美好,做一顿可口的美食,在烹饪中享受美味的过程,做一组创意手工,在手工中享受日子的乐趣,写写字练练舞,生命的每一刻并非都是精彩舒适的,但也决不可六神无主任由地颓废浪费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人生在世,一定要爱着点什么的,恰似草木对阳光的深情,每一个寻常都会有细微的美好,每一份执着的爱好都会焕发勃勃生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朱光潜在《谈休息》中这样写道:</p><p class="ql-block">人须有生趣才能有生机,</p><p class="ql-block">生趣是在生活中所领略得的快乐,</p><p class="ql-block">生机是生活发扬所需要的力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专注于自身疾病的担心害怕,精神状态就会绷得太紧,整个人就容易焦虑急躁,尝试给自己一份松弛的柔软,学着让兴趣爱好分散注意力,放松心情,享受着兴趣爱好带来的成就感和快乐生机,生机就是与疾病相处的一味良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常常,新闻里遇难的生命,身边熟识的人因病过世了,心头猛然一惊,生命如此“不堪一击”,特别是经历新冠病毒这一疫,痛惜那些被病毒夺去生命的,活着就是幸运;珍惜那些为保护我们拼尽全力献出宝贵生命的,活着就是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不论平凡还是精彩,好好活着,活在当下,其它一切过烟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点顽疾缠身不怕,怕的是整天给自己施加压力,陷入胡思乱想中,活得轻松才是人生,有疾病又怨天尤人地悲观失望,这叫活受罪。世上没有任何一个人是无病无灾的,疾病来之则安之,改变能改变的,适应不能改变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努力贩卖自己生活中的点滴美好,并且借由着这些美好,鼓舞自己,给自己打气,即使人生多艰有疼有痛,美好带来的生机足以缓解疾病的顽固骚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坦然面时,日子变得轻松,释怀放松,心情变得平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明朗,人生可爱,人间值得,万物可期。每一年的春暖花开都看不够,每一个喜欢的晨起暮落都爱不够,那有多余的精力把自己弄得病上加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生病也要努力认真活着,有生之年,只诉温暖不言殇。</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