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青春岁月(三)

<p class="ql-block">文字:雪</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鸣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光阴荏苒,一转眼,我所带的班级升入四年级,学生们长大一岁好像也懂事了,他们常常帮我做事,积极主动地打扫卫生、捡垃圾。下课了,抢着擦黑板、扫地。班级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教室变得干净整洁了。班级自从开展“比学赶帮”活动以来,许多学生变得爱学习了,上课专心听讲,认真完成各科作业,学习成绩不断提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学之间团结互助、真诚相待,打架骂人的现象已经消失殆尽。我还在班级开展了“学雷锋”活动,同学们都抢着学雷锋做好事,人人争当“三好学生”。良好的班风已逐渐形成,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呀!看到这些可喜的变化,我倍感欣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记忆中,大山里的冬天是极冷的。一进三九冰天雪地的,寒风呼呼地刮着,吹在脸上如同刀割一般。天刚蒙蒙亮,我和好朋友曹春侠就来到操场上跑步。操场上一片洁白,像是铺了一块巨大的白色地毯,踩上去软绵绵的,不一会儿操场周围留下了我俩深浅不一的脚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大雪学生不能跑早操了,我走进教室宣布了要带领同学们打雪仗,他们就像出笼的小鸟一样争先恐后地跑向操场,我把学生分成了男女两队。“战斗”开始了,队员们把雪揉成雪球急不可待地投向对方,像炮弹似的雪球飞快地打在对方的头上身上。女生势单力薄,渐渐的被男生逼到了篮球架后面。这时我加入了女队,我让几个女生揉“炮弹”,并立即组织队员进行反攻。反击开始了,我们把特大号的“炮弹”向男生接二连三投去,他们被打得落花流水、抱头鼠窜。女生们洋洋得意,个个笑得前仰后合。操场上,到处飘荡着同学们的欢声笑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过了一个月,又到了回家的日子,可是大雪还在飘飘洒洒下个不停。雪越下越大,仿佛无数扯碎了的棉花球,从天上翻滚而下。大雪纷飞着,像无数数不清的白蝴蝶在天上飞舞着,还像许多棉絮,漫天卷来,大有铺天盖地之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纷纷扬扬的大雪下了三四天终于停了,但依然寒气逼人,积雪还没有融化。周末又到了,想家的思绪在每个人的心底泛滥,我们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来到车站,工作人员说山陡路滑客车只通到山顶桥子梁。怎么办?大家一致决定步行到通车地点。我们一行人沿着公路走上盘山路,只见山上的松树迎着刺骨的寒风傲然挺立,身上挂满了冰条儿,犹如一朵朵银色的菊花,晶莹剔透。太阳出来了,阳光照射在冰条上,反射出夺目的亮光,美极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们一路说说笑笑,深一脚浅一路地彳亍前行,经过一个多小时跋涉终于走到通车点,此时我们的鞋子已经湿透了,脚冰凉冰凉的,但谁也顾不了那么多,我们匆匆上车往家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周日下午,我和李改荣一同乘车返回学校。当时天已放晴,城区路上冰雪消融。客车上了盘山公路,背阴的路段时而可见厚厚的积雪,为了以防万一司机给车胎戴上了铁链子。客车行驶到山顶处,下山的路段满地积雪,路陡而且转弯又多,司机小心翼翼地驾驶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车子行驶到一个转弯处,这里又是下坡,这时客车突然向前滑行,司机赶忙刹但怎么也刹不住,不远处就是深不见底的沟壑,一车人顿时惊呆了,个个脸色煞白,有的大声喊救命,有的吓得又哭又嚎……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儿,脑袋一片空白。说时迟那时快,只见售票员操起铁锹跳下车,在路边用力铲下一锹土,旋即倒在前轮下,车停下了……此时,车厢内出奇地寂静,但见有的乘客早已瘫坐在座位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三月春风飘飘荡荡,温暖的吹化了残雪,吹绿了树枝,吹蓝了天空,吹得河水也泛起了笑窝。桃花,满山遍野,红白相映,竞相开放。各种山雀儿,扯长声音叫得分外动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周末 ,我和班上的魏杉、陈睿、郝卫兵等五名学生约好一起去踏青。九点钟集合,然后我们一同向山上出发。只见近处的山坡上,小草也悄悄钻出地面。它们嫩嫩的、绿油油的,肥胖的小叶儿像一个刚睡醒的胖娃娃。这一片、那一簇,陡峻的山坡被点缀得一片新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同学采了许多五颜六色的野花,编成花环戴在头上,高兴得像绽放的花儿一样。男同学折下几根藤蔓,三扭两扭成了口哨,竟然吹出了清脆悦耳的声音。中午,我们找一块空地,燃起一堆火烤红薯、玉米,火苗映红了同学们稚嫩的笑脸<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大家吃着香甜的烤红薯,啃着香喷喷的玉米,欢快的笑声在蔚蓝的天空久久回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那年五月份,学校成立了鼓号队,朱校长找我谈话,要我当军鼓队教练,还问我有什么困难和要求,我表示尽心尽力一定训练好这支队伍。考虑到军鼓队的长远发展,我从三年级挑选了四十个小鼓手,四年级挑了十二个打钹手,五年级选了四个大鼓手、一个指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天放学后,军鼓队就开始训练了。第一堂课在学校会议室,我给同学们介绍了军鼓常识,强调了训练时间、纪律以及训练目的和目标。同学们第一次接触军鼓,感觉十分新奇、兴奋,我教他们怎样背军鼓,我按照上小学时老师训练我们军鼓队的方法,先把鼓点抄给学生们,教他们两手怎么握鼓槌、怎么轻松自如地敲打。同学们学得非常认真,不一会儿,“咚哒哒哒哒,咚哒哒哒哒……”的鼓点声在教室里四处飘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训练时,我把队员们分三拨,小鼓队员练习小鼓点,大鼓队员练习大鼓点,打钹的练习打钹。我像个陀螺来回穿梭在三个点之间,大鼓、打钹相对简单一些,队员练习后很快就掌握了方法。最难的是小鼓在行进中打鼓,要求鼓点和步伐要整齐一致。一开始队员们顾了手顾不了脚,不能协调一致,训练一周后情况有所好转,但还是不尽人意。一个月以后,队员们已经运用自如了,大鼓、小鼓和军号配合得十分默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六一”儿童节那天,教育科在矿工俱乐部举行庆祝活动,全矿三所小学的师生全部参加。我带领鼓号队在队伍前面开路,同学们身穿白衬衣蓝裤子白球鞋,精神抖擞。只见一路上红旗招展、锣鼓喧天、鼓号齐鸣,所到之处都吸引来了许多观众驻足观看,队员们兴高采烈、劲头十足。会后,鼓号队受到了校长、老师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请欣赏青春岁月系列:</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hhzwl2w?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大山深处的青春岁月(一)</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i7wnaj0?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大山深处的青春岁月(二)</a></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谢谢关注欣赏!</p><p class="ql-block"><br></p>

军鼓

队员

同学

鼓点

青春岁月

鼓号

打钹

训练

班级

大山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