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鼠同穴-撅尾巴嘎

雪山上的火

儿时的东乌草原上有一种尾巴总是一翘一翘的小鸟叫“撅尾巴嘎”。我与玩伴们都认为撅尾巴嘎很厉害。它的窝就是直接抢草原上的老鼠洞,跟百灵鸟大小差不多的撅尾巴嘎能打败老鼠让我们很是推崇。喜欢就拥有它---人之初与生俱来的信条。我们拿水灌、往开挖住着撅尾巴嘎的草原鼠洞。<br> 现在想来竟然长大后再没见过撅尾巴嘎。混迹于学业工作中俗世成长,草原成了郊区。郊游中会想起少时的草原,却已不能再与眼前的一切重合,逝者如斯夫!缺少了太多我记忆中的拼图,撅尾巴嘎也是缺少的部分。<br> 最高等级的灭亡是记忆的消失,我怀念这懵懂时代的鸟儿朋友。当我决定用文字记录下撅尾巴嘎时,最难的竟是这小鸟的名字。我不知道它的学名是什么。没有名字就无法查询。对比图片查对也不行,我根本记不清它的外形细节了。纵然再相遇,也只有在草原上看到它钻鼠洞,才会认出。<br> 我查找了大量的资料终于找到了“鸟鼠同穴”这个关键线索。根据“鸟鼠同穴”这条线索,撅尾巴嘎应该就是褐背地鸦,别称地山雀。<br> 高寒草原树木稀少,气候寒冷。褐背地鸦选择气温稳定、不易遭天敌袭击的鼠洞来栖息繁殖。所以“鸟鼠同穴”现象大都发生在高寒草原地区。<br> 我进而查到,中国的甘肃省有一座非常古老而有名的山叫鸟鼠山,又叫鸟鼠同穴山。据说此山是大禹命名的。《山海经·海内东经》曰:“泾水出长城北山,山在郁郅、长垣北,北入渭,戏北。渭水出鸟鼠同穴山,东注河,入华阴北”。 《山海经校注》中记载:“鸟鼠同穴之山,其上多白虎 白玉 渭水出焉,而东流注于河......”<br> 曾经司空见惯,如今难得一见的鸟儿,竟然还有如此历史故事。不管那鸟鼠同穴山是否真的跟撅尾巴嘎有关,都有了一游的理由。鸟鼠山要去,家乡的草原也要拼出最自然的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