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巷,我童年故乡的乡村记忆

空心木头

逢年过节,我回到故乡,走在老屋的小巷子中,才发现,故乡农村中的建筑独具江南潮州的民居特色,虽是乡村,老人和祖辈都秉承潮州文化特色,世世代代在潮汕平原上繁衍生息,每一个角落都因为宗族和血缘关系形成一个团体,凝结在乡亲心中的便是家乡的公厅,公厅四周的巷子众多。<div>  小巷弯弯曲曲、幽静狭长,导致久别家乡的我回到老家与探望舅父之后便不知不觉地迷路,必须打电话告知兄弟,在兄弟的带领下,才能走回家中。而在我的记忆中,我童年,调皮好玩,便常常独自东走西闯,走在故乡的小巷子中探寻意外的惊喜。</div> 记忆中,我童年时天真无知,总是喜欢瞎闯陌生的小巷。开始的时候,我只是好奇,见巷口幽深,不知道要到哪儿去,像《西游记》里拿天神的仙袋似的,不由自主地闯进无底洞里。<br> 闯巷很有探险的滋味。有时候见到巷道两旁都是高墙,阴僻幽深,静悄悄地只有我自己脚步的回声,怪闷人的,不免有些害怕;有时候从大巷口进去,以为一定能找到大街,谁知尽头却是绝壁一堵,只好扫兴地往回走。<div>  有时候看似是绝路,闯进去后,十弯八曲,钻出来时见大街就在眼前又总是大吃一惊,这时候最是开心,好像自己发现了一个世界,“柳暗花明又一村”。每次闯巷总有几分紧张、惊疑、兴奋,虽然也偶尔有失望的时候。<br></div> 记忆中,少年时候的我喜欢闯巷,每天上学放学,或者周末节假日,总喜欢独自瞎走,在故乡的小巷子中追逐嬉戏。当然喜欢闯巷不免要走迷路,迷路时一个人瞎撞。找不到路,天色又晚,此刻闯巷便失去情趣,只觉得世界空荡荡的,那小巷犹如妖洞,心里面则只有一个回家的念头。<div>  不得已便敲击故乡乡亲大叔的门问路,我报上我妈妈的名字,被问的大叔或者伯伯总是说:“我怎么会认得你妈妈的名字呢?”我很是奇怪,很委屈,像妈妈这样好的人,他干嘛不认识啊?只有等到我说出了我家的详细地址,才得以被带出来。于是我学会了问路,但不是不得已不得不问的时候,我绝不随便问路。</div> 于是,在我故乡的童年,我不自觉地喜欢上了闯巷,常回家晚了吃不到饭,挨妈妈打骂,打完之后又再去闯巷,那滋味只有我自己明白。也经常夜不归家,害的妈妈爸爸叔叔婶母四处寻找,特别是妈妈担心了一个夜晚。<div>  而每当看到我意外地出现在家门口时,家里人又一再质问我为何四处乱走,再详细点就是仔细问我到底走到哪里疯玩了。每次想起我农村家中那些温暖的夜晚,心中有着一种久违的乡情乡土和满胸的幸福感觉。<br></div> 庆幸的是,妈妈竟也理解了我,支持我在乡村的小巷子中四处瞎走。记得有一次,得悉舅舅要来我家探亲。都很多年没见面了,妈妈很高兴,拉起我便往村口跑,得走过好多田垄,经过长长的村道,还必须绕过好多池塘。<div>  我一直担心着耽误时间让舅舅久等。走着走着,我突然发现闯一条巷可少走好多路,于是我拉着妈妈闯巷,可笑的是妈妈还不知道路怎么走,犹豫不决。</div><div> 我满有把握地说:“妈,你跟着我,没错。”走在那僻静悠长的巷子里,我生了一股男子汉的豪气。等到走出巷子,妈妈吃了一惊,不知道是想起时常责骂我闯巷,或者还有什么,一直摸着我的头,不断说:“呀,真没想到……”那时候,我开心极了,能帮妈妈少走路,我感觉自己成熟了!</div> 如今,故乡老家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拥有了汽车,乡村也建设了平坦宽敞的路,出门不再担心路长且充满泥泞难走。而我,每次站在自家建设的楼房上瞭望乡村,看乡村中新楼和破旧的老屋层层叠叠,相依相连,屋子中的小巷依然是那样弯弯曲曲,巷口幽深。<div>  我的心中便怀念着我童年时闯巷的浓浓情感。思念着我的母亲和乡村间的田园,不由自主地在心中沉淀着的浓浓乡情,想着想着,时光仿佛回到我的童年,回到我的故乡,回到那样天真无邪瞎走中少走路的故乡深情。</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