昊澍同学成长记——终于被圈住了之前传2

月上海棠

<p class="ql-block">  上次说到,昊澍同学之后有了很快转变,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写三个是职业习惯,我写的相关公文一般都是三个论点,没有也凑成三个)。</p><p class="ql-block"> 一是不行就换条路。之前,我看该同学一门心思想着玩,玩滑板,玩手机,玩单反(我的),后来又玩开了更飒的机车。该同学网购一身黑色的“保安”服,带臂徽、腰带那种,穿着黑色的军警靴,戴着摩托车头盔,露五指的黑色手套,在马路上拍嘚瑟视频,还圈了好多粉(我“偷”看他快手、抖音知道的,后来我被该同学无情拉黑)。我就经常敲打他,主题说大了,就是该树立怎样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说小了,就是怎样的男生才是真的帅。每次旁敲侧击,他都神情淡漠地说:嗯,知道了。让我觉得这场景,就像那春雨潜入夜,润物,却细无声啊!和风细雨是时常有,狂风暴雨也几次降临。苦口婆心却被该同学的我行我素打击到流着眼泪声嘶力竭后,得默念好几天:亲生的、亲生的……。</p><p class="ql-block"> 曾经问他:彤彤,你有没有想过你将来干啥?</p><p class="ql-block"> 摇头:不知道。</p><p class="ql-block"> 我被噎了一下,接着问更具体的:那你想过没有,大学要是没考上,你干啥?</p><p class="ql-block"> 眼皮也没抬,答曰:补习或打工呗。</p><p class="ql-block"> 我眼前一黑……</p><p class="ql-block"> 听人家说过,男生贪玩,如果教育得当,一般高二就会醒悟,知道学习。努力一年,只要基础还行,高考不会落榜。只是,我的儿子,你啥时候才能开窍啊?这宝贵的时间一天天的溜走,我是真心焦啊!</p><p class="ql-block"> 回过头看昊澍的初中和高中,我是哭笑不得,奖状也不少:演讲比赛、朗诵比赛、主持人大赛、机器人比赛、校园艺术节、运动会等琳琅满目,就是没有跟学习成绩挂钩的三好学生奖状。</p><p class="ql-block"> 和风细雨也好,暴风骤雨也罢,人总得有条出路。昊澍同学也许也有睡不着觉的时候,会不会想起这些雨呢?</p><p class="ql-block"> 2020年秋天的一个周末,昊澍回家后,对我说:妈妈,我学美术了!我试过几节课,觉得还行。我问:你喜欢美术吗?答曰:比较喜欢,老师说,将来在画室画画时还可以听歌,那太好了。敢情这美术的吸引力是能边学习边听歌啊!我觉得文化课不好的儿子改学他喜欢的美术,也是一条路。只是当前美术生千军万马,这注定也是一条崎岖坎坷的山路。</p><p class="ql-block"> 二是这条路还行吧。昊澍小时候,我曾经给他报过暑期美术班,那个暑假过后也没继续学。现在突然学美术,肯定基础不占优势。我想起,以前见过儿子私底下用了一两个小时画的画,一辆酷酷的机车,很逼真。我问儿子:为什么你要画机车?多难画啊,这么多零部件,需要画很多细节。儿子说:因为,我喜欢啊!我点点头,这孩子从小只要是喜欢的事,不用操心,他自己琢磨都能学会。家里的手机、电脑、路由器、电视啥的,一般毛病他都能手到病除。他爱的东西,就算我们不给他买,也能通过朋友鼓捣到手(合法途径啊),比如滑板、手机、机车。所以,我一直很自信的就是,昊澍同学的智商没问题,情商更没问题。想起昊澍利用休息日用单反给朋友的餐馆、门市拍照片做宣传“挣饭”吃,自己也拍了很多比较有艺术感的视频,我想可能这孩子还适合走这条路吧。</p><p class="ql-block"> 三是美好憧憬是必要的。2021年的春天来了,高二的美术生都面临着高考前的美术培训冲刺——集训。自从石家庄的多家美术机构来学校宣传招生,昊澍就坐立难安。首先给我打预防针:妈妈,集训要开始了,需要不小的一笔钱……周末出去玩,也是早早回家了,去哪家机构集训,是那几天昊澍在家说的最多的一个话题。有次母子俩聊天,聊起将来,我故意问:怎么去哪里集训,你这么上心啊?该同学说:我得给自己挑一个教学质量好的,我又能呆的下去的地方,我得考大学啊,得上个本科。能在省内上大学也行,不过我的理想是考上重庆或南京的大学…以后,我想在大城市发展锻炼,等有了资本再回来自己创业……妈妈,你放心我会好好学的。我的梦想是,考上大学后,骑着机车去西藏旅行呢!</p><p class="ql-block"> ——哈,想的还真美!</p><p class="ql-block"> ——想的美,学习才有动力,才有吸引力啊妈妈。</p><p class="ql-block"> 也是啊,比起没有计划得过且过,没有梦想浑浑噩噩的人生,想的美一些,这就是一种改变,一种进步。</p><p class="ql-block"> 可是,这一切是需要努力奋斗的!天上不会掉馅饼。孩子,为了梦想,该拼就拼吧!(下期:被圈住了第1集之挑选集训机构)</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