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的美篇

晨曦

心得 <p class="ql-block">作者:张国有</p> <p class="ql-block">  做过几年老师,一个误人之弟的老师。一个“误”字,虽不惧失尊,多次面言学生。但几十年来,“误”字还是在我心中崩跳不安。我不知道,该怎么一吐为快。去掉内心对所教学生的内疚与亏歉。当然,我知道,这个“误”字,在我所教的学生心中,造成了不可弥补的永恒遗憾。我只用“心得”,说给自己听,以释对学生的亏疚。</p><p class="ql-block"> 七三年,我心怀忐忑不安之情,走上了教师岗位。忐忑,是自知师资不力,难以胜任。 </p><p class="ql-block"> 工作中,人常以“一瓶不滿,半瓶咣荡”来形容一个人文化知识不够精深。而我还不够半瓶,怎会不生忐忑之情呢。</p><p class="ql-block"> 好的是,当时常喊学习无用,当然了,学生的学习气风,也不可与今日相提并论。这道是为我在教学上减轻了压力。也给了我再学′习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我做了班主任。让我内心窃喜。我以为,只有做班主任,才有更多与学生打成一片的锻炼机会。也更能促进我教学水平的提高。</p><p class="ql-block"> 做老师的基本资质:教学水平要高,班级管理能力要強。有了这两点,学生才服气,听话,好管。否则,不会有好的课堂气氛。</p><p class="ql-block"> 老师讲课,不仅要有绘声会色,生动形象,重点突出的讲解水平。还必须调动学生与老师的互动,让学生耳听,手记,心要跟着老师走。旁证博引,激发学生的听课兴趣。</p><p class="ql-block"> 对班主任说,班级管理一样重要。一次吃晚饭后,又给班委开会。(班干部都住在学校周围)说着话我就睡着了。我醒后不只是尴尬。心里更是歉意。几位小班长大气不出地望着我。</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上课时,我的腿有些哆嗦,我意识到“病”了。到医院沒等检查,我躺床上睡了。睡了一夜又一天,醒后,明知这个时间,学校早放学了。可我还是跑回学校,看了看空无一人的教室。</p><p class="ql-block"> 我离开学生仿佛不是二十多个小时,而是多少天,多少月。想学生,仿佛沒有我,学生则不可活。</p><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提倡家访,倡导老师像妈妈。我在一次家访中,学生家长说:“闺女有例假时身体不舒服。”当时我虽不懂什么例假,但,我知道身体不舒服的感觉。(当时劳动课多)所以每当劳动课时,我都会将该生留在教室,整理本不用整理,很干净的教室。这是不参加劳动的借口。</p><p class="ql-block"> 我以为,老师对她的心身关心了,她就会在学习上更下功夫。目的一个,让她学习成绩更好。</p><p class="ql-block"> 四十多年后的一天,我接到一位学生的电话后,她带了一个比一般都大的果蓝进家了。并将几百元钱塞进了我孙子的手里。还聊了上学时,我如何袒护了她。</p><p class="ql-block"> 这位学生的学习非常好。只是母亲早逝,.姐妹多,这个家要由她多操心。我能做的,只是不让她参加星期六的大扫除而己。所以,这位学生的到来,让我内心的歉意大于快感。我确实沒为她做什么。</p><p class="ql-block"> 在一次师生的聚会中,一位学生拿出钱给我说,这是当年我为他垫付过的学费。垫付学费一事,在我的脑际末有只字片言。那次打他的皮股,道是至今根生心间。</p><p class="ql-block"> 他逃课到别人家打扑克。我找到后,两巴掌打在他的皮股上。</p><p class="ql-block"> 诚想,他是一位圣人,还用我教吗?就因为他还沒有学到足够的知识,还沒有得到更多的品性教育,家长才把他送到我的面前。再者,我的课真是上的那样精彩,他还会逃课吗?课沒教好,还打学生皮股。在我心中成了一生去不掉的疤痕。</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这位学生又与我海阔天空闲聊了一通。他说在公安干了几十年也退休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还聊了,那次他偷了厂里的东西,被发现后,跑我家啃了两个干馒头不回家,以避家长的惩罚。</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也向校长保证,该生再不会有类似错误。否则,学校可以给我处罚。但绝不得给学生记过。最终学校领导采纳了我的意见。 </p><p class="ql-block"> 我最对不起的一位学生是,他迟到后,我把他赶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实际情况是,他的家长数次帮我,由于我做事死板教条。没有以情相报,反而用严管,来管束众姐妹中的独男。来报答家长对我的恩典。</p><p class="ql-block"> 在后来的师生聚会中,我主动邀请了这位学生。我能理解他还在记恨我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当然,我也恨我自己,当时对问题的处理,确实简单粗暴了。</p><p class="ql-block"> 老师对每一位学生,都应一视同仁,这是老师应有的做法。学生中的“笨”人,不一定是终身的“蠢”人。掛人算命也只推近年,确说不得一生。何况一位学生的终身发展。“笨”,只是老师一时还没有给予他适合的土壤和养份。有朝一曰,“笨”人会突起腾飞。老师放弃或小视了“笨”学生,那老师的水平是有待提高的。</p><p class="ql-block"> 欣慰的一件事,是几个中学初三通考。我不自量,狂妄的和校长说:我们班各科都要拿第一。</p><p class="ql-block"> 走进教室,向学生们说明了我和校长夸海口的事。学生们是一脸迷茫,少有底气。其实学生们应该明白,这个班还是有一定基础的。因为那面三角流动小红旗一直挂在我们班。小红旗的内含,不只是班级卫生,团结,纪律等,最重要的还是学习风气。</p><p class="ql-block"> 每个早自习,我都让学生起立,向小红旗宣誓,喊口号:我是第一,永做第一!开始喊,不免有些尴尬。本是第一的人,脸上显出了,不公不服的面容。仿佛在说,我本第一,怎会全成第一呢?所以,真第一喊的被动,底气不足。不是第一,或倒数第一者,更是缺少了喊的勇气。</p><p class="ql-block"> 学习象打杖,要有势气。有了势气,就有了比,赶,超的势头。于是,我和学生一起喊,喊的时间一长,他们竞成了意识中的真正第一了。声音洪亮了,脸上自信了,学习的劲头有了。</p><p class="ql-block"> 班级的课程内容是不可随意调改的,可我任性了,我私下找客人老师,占自习课去上正课。我的课,下班后,其它班放学了我再上。现在想这些既违章又违规。可当时累死累活地干,不知为啥,累出了内心的乐,内心的骄傲,内心的自信。</p><p class="ql-block"> 当年老师们用激情燃烧春岁月时,为我诠释了什么叫争先恐后,废寝忘食,甘做人梯,愿为蜡烛。</p><p class="ql-block"> 尊诚党的教育事业。那是工作的动力,希望所教学生能有一个好的前程。那是老师的心愿。动力推动着心愿,心里不分时间地装着学生。</p><p class="ql-block"> 按常规,学生初三毕业后,与我何干,可内心里放不下,仿佛老师不只教知识,还要为其成家立业牵挂永远。学生之运,则老师之运。</p><p class="ql-block"> 在离开教师岗位十几年后,还常有梦中请了李白,邀了杜甫逼迫学生见诗圣。当时做老师,仿佛那不是工作,而是长在心中的病态,一刻离不学生,一刻离不教学。大有矢志不渝之心。</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工作壮态不只唯我,其他老师更胜于我。我怀念教师工作。怀念那些忘我工作的先师们。</p><p class="ql-block"> 当年老师下班后,带学生回家为其补课也不是罕事。就是不让一个学生掉队。</p><p class="ql-block"> 而如今喊的是: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可现实中却沒有起跑线,只有起步点。</p><p class="ql-block"> 试想,穷乡僻壤的乡童,怎能与北京,上海的神童立于一线?高干之子生为官,富家之子生为富,有谁见过高层人家的孩子待业?</p><p class="ql-block"> 时下教育事业,令人唏嘘不已。导师与学生而同做科研项目,而所得收获,却少了学生的应得。于是茅盾来了。</p><p class="ql-block"> 曾经的老师,把学生看成是自己的孩子去管,去教。而今,老师,只是一份某生的职业与手段。再不会顶着压力与风险,去苦口婆心,或大动干戈去管学生。只是心安理得接收家长送上的礼物与金钱。物流横欲的当下,拉差了公平。利益下的相处,彼此失去了信任与敬仰。学生丟失了对老师的感恩之情。</p><p class="ql-block"> 而老师,又面对逐多难题,学生管不的,说不的。过去,家长与老师,绝对是一条线上的。家长管不得孩子找老师,要求对其严管严教。家长对老师是小心翼翼,必恭必敬。</p><p class="ql-block"> 而如今,家长和老师讨教说法的事例,也时有发生。而家长对教育事业上的乱象,又何为不怒。</p><p class="ql-block"> 如今的学生戾气太重,老师也怕。</p><p class="ql-block"> 老师,学生,家长三者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交集,让人堪忧。</p><p class="ql-block"> 一棵太树,根部腐烂,枝叶自然会枯,干,黄,落。大树的事,对布衣百姓,只是望天兴叹。但,草木百姓盼望教育事业,发展越来越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