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伞下的中国人 续篇(上)

迪拜小白菜

<h3>太阳伞下的中国人 续篇(上)<br> ------ 求新 求变 求飞跃 <br>常言道:大鱼吃小鱼,这是事实;而今快鱼吃慢鱼,这是更新。全世界进了 ICT (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 即信息和通信技术的高科技时代,同时也进入了我们平常的生活之中,可以这么说,当今的时代真是求新,求变,求飞跃的时代。势不可挡。快的小鱼可以吃掉慢的大鱼。如今我们每个人享受着网络及信息带来的快乐和温馨。要改变命运,先改变观念。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字。我在默默地祝福着这个美好的新时代深入人心和日新月异。</h3> <h3>我是在南非摆摊起家的,从摆摊的第一天我就告诉自己,我不属于摆摊!我不是摊主 ! 求新 求变 求飞跃的愿望特别强烈,我没有安乐于摆摊好赚钱,无费用,赚钱快的现状;当我在南非有了公司又有了商店时我又告诫自己,我的命相词典里没有开店两字,我不会吊死在一棵树上,我要把持好有利、有理、有节的现状去求新、求变、求飞跃;当我看到这么大的货柜从上海漂洋过海来到南非我的倉库,此时此刻心里真的甜滋滋的自豪感。1994年的我欣赏着自己。第一次看到,第一次拥有,第一次属于自己的大生意。因为从大陆到南非的中国人中我们裘家算是第一个发出了属于上海人的货柜公司。面对着大货柜,我默默地叮咛自己,永远不能停滞不前,一切从 &quot; 新 &quot; 字开始。一切从“变”字开始。一切从“飞跃”开始。</h3> <h3>当上海南京路上熟悉的“人立”牌茄克衫进入南非市场时,我感到格外亲切,“ 人立牌 ”是上海的品牌。“人立”牌夹克衫一到南非约翰内斯堡,真的引起了轰动,南非人都看不懂这是什么款式的衣服!?各种颜色和各种款式,使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感到怪怪的很好奇,不少公司和商店观望着,有的以少量的作试探性市场,那时我也作出了惊人的举动(让他们去卖,卖完再结账,那时的决定也让我提心吊胆的,怕捲走我的货款,有时不得不让我半夜三更出去,对那些拿货的商店进行 &quot; 巡逻 &quot; 一番 ..... ),同时我更多地做好了善后服务工作。一个星期后要货的电话来不及接了,试探性的货柜就在不到一个月全部走完,连唯一的约翰内斯堡的步行街的商场也挂起了上海人立牌夹克衫。</h3> <h3>货柜在连续不断的进行着。有人会问我们:你们为什么能成功呢 ! ? 成功的秘诀在哪里呢 ! ? 说白了,我们就是利用了南非和大陆的季节差做生意的,大陆的热天正是南非的冷天,在大陆夹克衫此时正是库存,而到了南非成了时髦货,此时此刻正是两边谈价格的最佳时刻,从55元的批发价,后来45-50元也给了我们,每次都是全部清仓。然后,我们以 R 50-55(南非币)的批发价发给南非大盘公司和有一定规模的商场,供不应求。94年的南非的美金汇率徘徊在2.9 -- 3之间,我们上海“人立”牌夹克衫占领了南非市场。</h3> <h3>短短的几年,从我摆摊到做货柜可以说是求新、求变和求飞跃了,我从摊位上拍的照片,和在店里拍的照片以及在货柜前拍的照片已经是完全不同的自我,做人的层次改变了,做生意的档次也提高了,这不单是生意做大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人和生意上的质变化。做人和做生意一样,我一直坚持着见好就收,不要做足,不要做滥。在95--96年之际,不少中国人都挤进来打夹克衫仗了,我们也就慢慢的退出了。</h3> <h3>任何抉择一定要放在努力探索的前面。我们寻求着新的发展。在激烈竞争档口,我们认真地考察了约堡市场,我们走过很多的店家和批发商,走家串户的了解市场需求,在南非,这是个黑人的国度,我们必须把市场和眼光瞄准着南非百分之九十八的黑人的身上,我们访问过不少的黑人家庭,也走访印巴人和杂色人家庭 ..... 了解市场需求,从各类家庭的走访中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每家桌子底下或床头边都有几个汽车电瓶的连接在一起,我们一时感到很奇怪,然而,这个细微的观察让我们得到了启示和灵感 ...... ,我们斩钉截铁地决定:从大陆发黑白电视机的柜,丰富黑人兄弟姐妹们的生活,一个大柜可满载960 台,是个加大柜,我们同时要求工厂必须对电视机进行了改装,增设了直流电源的功能和插座,交直两用,我们周密考虑到南非黑人兄弟的生活区域及需求,虽说南非出产黄金和钻石,是个很富裕的非洲之星称号,但南非没有自产加工的能力,全依靠外来加工和进口来满足国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包括黄金和钻石),南非可以说是非洲之星,但发展极不平衡,在南非更多的区域和地区还处于没电没水或限电限水的状态,为了给这些贫困地区带来生活乐趣,我们必须进行改装,这是试探性的货柜,想不到到了南非十二天就把整个电视机柜全部发完了,喜出望外啊!说明我们对市场作出了调查是正确的,有点沾沾自喜了,紧接我们的工作的重点是:为黑人兄弟姐妹做好善后服务,解除黑人兄弟姐妹们的后顾之忧。</h3> <h3>我们和工厂达成意向,对电视机实施了包退包换的全方位服务,让黑人兄弟放心和安心使用,根据反馈回来的信息,从而根据南非的实际情况,我们进一步的改进电视机的性能和接收系统,加强和大陆工厂的联系,为了增加收入,为了开拓电视机市场,为黑人兄弟姐妹服务,我们设想着,在南非建立了黑白电视机的组装车间或小工厂,双方对接平台,引进了工厂的必要调试和检测设备及另配件,专业技术人员也到位了,我们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市中心的 COMMISSIONER STREET路上三楼开设800平米的总装配和维修以及倉库的综合场所。那时我很忙碌于这个小工厂里,心里感到很踏实。那时的我真的充满着自豪感和责任感,一定要为中国人的名气而做好善后服务。然而,我作为一个男子汉就要敢于不断的尝试创业的滋味,敢于品尝甜酸苦辣味道,敢于谱写人生的梦想和心中的故事。</h3> <h3>电视机的关税高到 40%,还要加从价税,根据市场上的信息,我们把电视机进口的流程分成三部份,把整机有机的分拆开来,分柜分时间段的发过来,到南非工厂进行总装配和技术调试,因为属于半成品的货柜,清关会便宜了许多,报价也可以低廉,我们增加了收入,这样就有更多的资金和资源去保证善后服务和开发新品种。我们的工作场所处于市区内,时常社会秩序比较混乱时刻(我在“开篇”中发的黑人游行抗议的照片就在这条马路上或附近),有时三四个大柜停在大街上就像长长的火车车箱一样,很不安全,我汲取以往的教训,我专门请了三名警察前来站岗,他们背着 枪支弹药,守在货柜边,直至货柜全部卸进倉库才离开,可以说,在南非还没有象我们这样有较大规模的做电视机生意的一条龙服务。</h3> <h3>更没有象我们这样请着警察真枪实弹来保护货柜的先例。现在再看看当年的照片真是回味无穷啊!一个男子汉在国外创业是怀着梦想和责任感,同时默默无闻的摸着石头过河,真的不容易啊!我们的电视机在南非站稳脚跟后,我们对外壳进行了修正,配备了中英文的说明书,我们打出了自己的品牌 “ 东立 ” 牌黑白电视机,我们东方人屹立在南非。从而开始了 “ 东立 ” 生涯。我始终认为,求新,求变和求飞跃是创业人的主线,发展是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发展永远是战无不胜硬道理,贯穿着创业者的一生。也是事业成败关键。决不能安于现状,停滞不前,得过且过,更不能眼前的短暂的时光而沾沾自喜,我不会吊死在一颗树上而忘了初衷。要时时刻刻都想到自己随时随地的失败可能性! ? 心里一定要有危急或危机感而不会得意忘形。</h3> <h3>我的感觉 ! 变的感觉 ! 时刻调整好店面的格局,模特尔身上的花衣服陪伴着一种姿势;明天会换上素色服饰摆出另一种样子,层出不穷的造型和摆设来吸引人们的眼球;我也非常关注自己和员工的“微笑服务”“你有没有微笑了”,不管顾客买、不买或退货,一定要“微笑”,这是我们公司,特别是我们是中国人的公司,一定要牢牢树立起人与人之间“微笑”的品牌 ..... 这是做生意,学生意,是懂行的生意精的源泉 ! 我们要不断的更新自己的思路。与时俱进。适应大时代的发展。那种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要让旧石头打扮出新房子的感觉来。一句话就是每天都要给人一个不一样的感觉,生意要做精,生意兴隆靠诚信。</h3> <h3>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十几年的创业真是尝尽了甜酸苦辣,历历在目。永不忘怀。感到高兴和自豪的是:南非的黑人兄弟姐妹们每个家里都有了“中国制造”,黑人们都享受着“中国制造”给她们带来的温馨美满。让我记忆犹新。我心中的梦,我的家庭的梦,我的孩子的梦,和我强烈的家庭和孩子的责任紧紧的联系在一起,使我坚强的挺立着,让我一次又一次的面对着难关,让我一次又一次的以男子汉的智慧和毅力度过了难关,我没有做逃兵。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可以说每天,也可以说每时每刻,甚至每个晚上都处于浑身紧张的状态,不远处的枪声或所谓的冒牌警察敲门检查,你开门好呢,还是不开门 ..... ! ? 直到我参加了全球性的双险保险后,我就没有那么紧张了,狠下了一个决心,反正我的家庭孩子都有了保障了,有保险公司有赔偿,意外身亡有双倍赔偿,使我不惧怕死,但我会更清醒、更谨慎在约翰内斯堡生活和经商。</h3> <h3>如今我来到了阿联酋迪拜,我顿时让我心情舒畅,内心无比的放松,真是有天壤之别的感受。享受着完全不一样的人生感觉。阿联酋迪拜,国家繁荣富强,社会和谐稳定。如今阿联酋迪拜作为我人生的新起点,作为我人生又一个加油站,我默默地享受着和珍爱着在阿联酋迪拜的分分秒秒,迪拜是我的第二故乡。因为我心底里有明显的反差和比较,因为我心底里有十几年的南非创业经历,真的滋味不同啊。我爱阿联酋迪拜。我要为中阿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的世代相传和中阿两国文化交流的渊源流长作出贡献。我们要弘扬丝绸之路,要让一带一路战略发扬光大。我决心在这新的加油站和新的起点腾飞。自古以来没有常胜将军,要赢是每个人的常态,但更重要的是要学会输,要善于输 。</h3> <h3>输,一定的程度上比赢更智慧。学会输,那就不叫“输”了,它体现得是淋漓尽致的智慧。你不能只想着赢,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留条后路。有的时候这条后路,看似是留给对手的,其实也是留给自己的。</h3> <h3>我还是那句老话 : <br>我不会吊死在一颗树上,要有危机感,我要开创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br>我一定要牢记:<br>发展永远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发展永远是战无不胜的硬道理。 <br> (待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