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兄病危,悲伤成河

见龙在田

谨以此文铭谢社会各界好心人 隆情施援手,患难显真情 <p class="ql-block">大哥,我尊敬的大哥,你才十七岁,父亲就撒手而去,你自己尚未成人,一家九口的重担就压在了你不够强壮的肩膀,瘦弱多病的母亲领着你,把我们七个弟妹拉扯养大。你二十七岁入党,兢兢业业,勤劳朴实,尽管家庭负担沉重,你还趁着早出晚归的空闲,经常帮助困苦的乡亲们排忧解难,从最初的民兵连长,到后来的村长,村委书记,多年来一直深受村民的尊崇和敬重。六七十年代,那段灾难深重贫困交加的岁月,为了弟妹们吃饱穿暖,为了弟妹们读书成才,你自己节衣缩食,把弟妹们一个个送进学堂。因为这些,你三十多岁才结婚成家,而且积劳成疾,留下了哮喘的病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家八姊妹,五女三男。我上小学时,弟弟尚在襁褓。七岁起,大哥就带着我进山砍柴,下河捕鱼。那时候最幸福的事,砍柴回家,每逢下坡路段,哥就让我坐在车头,他自己掌着车把,任凭清冽的晚风,吹去我满身的疲惫。还有夏天的清晨或者雨后的黄昏,大哥挎着渔网,我提着铁桶,从下山弯到牛背石,每当渔网里网上几条红石斑或者伏沙鱼,我们兄弟俩就开怀大笑,小河里淌满了我少年的快乐。</p><p class="ql-block">在我们弟妹眼中,大哥多才多艺,豁达开朗,似乎没有任何事难得住他。直到我上了高中,开始懂事时才发觉,田间地头,门前屋后,大哥会避开我们,独自抽着闷烟。他爽朗的笑声越来越少,他挺直的背脊却已经微微驼了……</p> <p class="ql-block">大哥,我苦难的大哥。此刻你不省人事,躺在铜鼓县人民医院的重症病房,已经昏迷了整整十二天,是医院的仪器和药物在维护着你岌岌可危的生命体征。同样的一幕,十二年前也曾发生在你身上,不同的只有地点,那是在江苏无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年接到大嫂的电话,在无锡工作的你因为脑溢血突然昏迷倒地,面临数额巨大的抢救费用,我和惠莲姐祥林弟四处筹借,总算从无锡医院的ICU病房,救回你一条命来。可却因为这次重病,导致你半身瘫痪。这12年来,你收入全无,幸亏有大嫂不离不弃相濡以沫的照顾着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福无双至祸不单行,都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谁知道老了老了,病魔又一次降临到我大哥苦难的家庭,这一次脑梗塞引起的瘀血积液还有哮喘引发的肺部感染,直接将我大哥的生命濒临于死神的魔掌中。十二天来,不仅做了脑部刺创导瘀手术,还从南昌请来专家做了气管切开通痰手术。主治大夫说,两日内若无好转,只能送南昌请专家会诊了……</p> <p class="ql-block">大哥,我亲爱的大哥。这次接到大嫂的电话,我正在重庆去长沙的路上。我不记得自己这一路是怎么回到了铜鼓。我知道脑梗塞有多可怕,我担心你的身体,要承受这雪上加霜的折磨,我更明白,这次抢救治疗的医药费用,对你困苦的家庭而言,将是个灭顶之灾……你在无锡重病,那时候我能自费救你,可是这几年,老弟因为自己的原因,经济上捉襟见肘,无比艰难。前几年是柳莲姐惠莲姐祥林弟还有我多年的朋友同学帮着我度过难关,我自己的事情瞒着你和大嫂,一是担心你们着急,二是害怕你们误会。当年无锡救命救急的治疗费,我和八姐商量了,大嫂和侄子不用偿还,那是弟弟妹妹力所能及时理所应当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哥,母亲去世那年,家中一贫如洗,我放弃了读书出头的理想,整个人心如死灰。那时候你告诫我说,好男不要爷田地,好女不要娘嫁衣。三十多年来,无论多么艰难,我都会咬紧牙关,不愿意家人亲友为我分担。这些日子我一筹莫展,实在是回天乏术,古语云长兄如父,为了救你,这一次我不得不违背你莫去麻烦别人的训诫,我和大嫂八姐商量了,当晚就拨打电话给水滴筹求助,第二天侄儿就和筹款机构做了详细说明,并通过了申请认证。在收到水滴筹的链接证明后,我第一时间发给了我的同学群,朋友圈,请求好心人援手相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哥,你至今昏迷不醒,做弟弟的要替你千恩万谢。病魔无情,人间有爱。三天来,亲朋好友们为你转发筹款链接四百多人次,收到社会各界好心人七佰多人次的帮助,筹款已达四万元。这其中,有排埠的父老,有永庆的乡亲,有我们老家邻居周家姐弟,下屋郑勇兄弟,有永丰饱受苦难却热心助人的曾家姐弟们,特别要感谢远在江苏素未谋面的杜家迁大律师,有云南侄儿的岳家亲人,有大嫂娘家姐妹亲属,有萍乡外甥亲友,有南京外甥亲属,有杭州外甥亲友,有柳姐亲戚朋友,有八姐同学朋友,有你祥林弟昆明朋友,有小岚宜春亲友,还有老弟八九届温中全体同学,更有社会各界素不相识的很多好心人……他们不仅援手转发,实名验证,还慷慨解囊,扶危济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已远,夏将近。来自四面八方的捐助,仿佛萦绕身旁的春风,解封了病痛的冰层,暖和了感殇的荒原。于此,吴在荣代吴刚吴强全家人,深深感谢所有好心人的援助善举,愿您家庭幸福,身体安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大哥,我坚强的大哥。十七岁父亲撒手而去,全家重担你扛住了;零五年南昌生意失败,损失惨重你熬过了;零九年无锡生命垂危,虽半身瘫痪你挺住了。这一次,请你拿出当年民兵连长的昂扬斗志,扫除病魔,重回家庭,让你的弟弟妹妹,再多叫你几年大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哥,当年山里砍柴,你教我男人的担子,要自己挨自己开。咱家吴强古还没成家,这可是你的担子,你可不能撒手不管。你一个大男人,不声不响的躺着十几天像啥话,你快醒来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天爷,求求你高抬贵手,帮我大哥过了这道坎吧……</p> <p class="ql-block">四月十八日吴在荣涕泪成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