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务农记 第82天,2021.04.17 Lessart农庄 邻居生日

张煦

<p class="ql-block">今天一大早,玛丽告知我,她完全忘了明天要帮朋友搬家。昨天她已跟我商定好了明天做春卷给邻居过生日,现在得重新安排今明两天的日程。</p><p class="ql-block">跟邻居商量的结果,今晚一起吃生日晚餐,明天玛丽和让去朋友那里帮忙搬家。</p><p class="ql-block">玛丽他们有个越南朋友,给他们做过春卷,家里有好几包春卷皮,所以,问我会不会做春卷。我说会做中国春卷。</p><p class="ql-block">我看到菜园子里有茴香苗和真正的韭菜,很想包饺子,但玛丽想让我用掉春卷皮,所以,邻居的生日晚餐是春卷。</p><p class="ql-block">中午我做饺子当午餐。</p> <p class="ql-block">玛丽种的韭菜是正宗的中国韭菜,三四年了,每年自己就长出来了。茴香长得到处都有,他们不吃茴香苗,只吃根部,我跟他们说,茴香苗非常好吃,不吃太可惜了。</p><p class="ql-block">我割了一把韭菜和一大捆茴香苗,准备包饺子。他们没有肉馅,问我肉沫酱行不行,我想没什么不行的,饺子里面有啥不能放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炒了几个鸡蛋,肉沫酱,韭菜,茴香苗,各种的搭配,搞出几种馅,没什么调料,只有粗海盐,真的是靠菜的原味出香了。</p> <p class="ql-block">邻居有两个小女孩,非常可爱,跑来看我包饺子。我教她们包,她们学得好认真。</p> <p class="ql-block">包完饺子,还没有到午餐时间,女孩们要回自己家吃午餐,我就先煮了七八个饺子,让她们尝尝自己包的饺子。大女孩觉得太好吃了,留下四个,问我能不能拿回家给她爸爸妈妈尝尝。好懂事的孩子。</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午餐,玛丽和让吃饺子,也都觉得太好吃,知道茴香苗可以吃了。</span></p> <p class="ql-block">午餐后,接着准备晚餐,我看他们家里有的东西,用胡萝卜,韭菜,木耳,粉丝,大虾,火腿肠,炒鸡蛋拌了一大盆春卷馅。</p> <p class="ql-block">干春卷皮用水泡一两分钟就软了。让包春卷的同时,玛丽在做冰激凌。</p> <p class="ql-block">真没想到冰激凌的做法这么简单,把鸡蛋分开蛋清和蛋黄,用搅拌器打成泡沫,在蛋黄部分加入香料,最后蛋清泡沫和蛋黄泡沫混起来,再加入奶油泡沫,玛丽几分钟就做好了,最后在冷冻箱里放三个小时。</p> <p class="ql-block">为邻居搞的生日晚餐简单温馨,玛丽精心布置了餐桌,拿出一套餐具,居然是法国制造的中国风格。</p> <p class="ql-block">玛丽擅长做冰激凌,今晚摆上了四种不同口味的冰激凌。她会给我冰激凌配方,但说不要多做,毕竟要加不少的糖,她用天然的红糖,但也是糖,她说甜点是le cadeau du diable(魔鬼的礼物)。</p><p class="ql-block">的确有诱惑,今晚我吃了不少的冰激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对年轻的邻居正在购买村里一个农庄,等待正式签字。现在一家四口住在一个房车里,停放在玛丽和让的农庄里。他们准备六月份举办婚礼,有了两个孩子,也有自己的农庄,要正式结婚了。今晚谈论很多他们要办的婚礼,觉得负担很大,男方是大家族,七大姑八大姨都加起来二三百号人,女方家里也要百十来人,他们说通常婚礼要花费两三万欧元。我问主要是什么花钱,他们说是酒,需要买很多的酒。他们还说:到时你来帮我们做春卷吧,今晚的春卷很好吃。</p><p class="ql-block">玛丽说,这里婚礼传统是吃三文鱼。她小的时候,家里不富裕,吃不起三文鱼,她就想他们兄弟姐妹一共六个,可以有六次婚礼,她可以吃六次三文鱼了。</p><p class="ql-block">很开心地聊了一晚上。那两个小女孩,在大人晚餐前就先让她们吃饱了,自己回到房车里,她们的妈妈拿着一个对讲机时不常地问一声ça va? (好吗?)真挺有规矩的。</p> <p class="ql-block">忙乎了一整天,没了时间做我的蒲公英果酱。处理蒲公英花需要很多的时间,花瓣要仔细地摘。之后的做法很简单,把花瓣放在水里煮,加一个柠檬和一个橙子,煮好了,放一整天,最后,挤出汁,在汁中加入糖,最好是蜂蜜,再煮成胶状,就成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