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

冰洁

母亲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五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天——母亲节,快要到了。打开微信,祝福的美词妙语铺天盖地。那一刻,思念如决堤潮水拍击心堤,我想起了远在故乡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在儿时的记忆里,父亲只是在每年的春节,才会回家与我们相聚数日,童年的陪伴,更多的是母亲。</p><p class="ql-block"> 春天,母亲会挑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早早地给我和弟弟换上漂亮的春装,领着我们去拍一张黑白照片,寄给远方的父亲。照片里的母亲脸上总是带着柔柔的微笑,眼中尽是期盼;夏天,母亲会领着我们去河里摸鱼捉虾,清清的河水荡漾着我们的欢歌笑语。夜晚,满天繁星下,静静的小庭院,凉凉的竹床上,母亲轻摇蒲扇,低声吟唱熟悉的童谣,我们竟自沉沉睡去……秋天,最忙碌的季节,劳作一天的母亲,依然会陪我灯下夜读,而我却不知母亲的疲惫,总会在母亲坚持不住的时候将她摇醒;冬天,最喜欢看着母亲一针一针地纳着鞋底,一线一线地缝着新袄,就在那一针一线的期盼中,"年"的脚步近了……。</p><p class="ql-block"> 童年就这般在母亲的陪伴中溜走,而我却在长大后远离了家乡,少了母亲的陪伴。聚少离多的日子里,每一次的相聚,总会留意到母亲的鬓角又添了数根白发,额头又添了几道皱纹,不再清澈的眼中尽是熟悉的期盼……</p><p class="ql-block"> 一丝温温的,咸咸的,涩涩的味道自嘴角慢慢地渗入心底,是思念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祝福亲爱的妈妈,节日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