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飘逸

月玲

银发飘逸2021.1.9上海老年报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朋友初见我一头白发,都投来不解的目光:“你还不老呢,现在停止染发,有点早吧”,“不染发的你,看起来老气了”……还有人直接说“我不喜欢哦”……。</p><p class="ql-block">真是要感谢他们的善心美意!朋友是希望我能保持年轻的外貌,不要太早显出老态。这份情感无论怎么表达,我心里都顿生出温暖。可殊不知,这是白发“暗与我有期”啊!</p><p class="ql-block">我不反对染发。在此之前,我有20 多年的染发史。新冠疫情期间,我不能出门,家里的染发颜料用完了,所以“任由伊满头”了。尽管还有染过的黑发遮掩在前,发根的白色似乎更抢眼。仅两个多月,白发就布满了我的视线。每天对镜子梳妆时,我总在想,它们为什么长得比我常染发时要快得多呢?不知哪来的灵感,有一天我蓦然觉得,它们似乎在预示什么。</p><p class="ql-block">说来也神奇。有天晚上我梦见了母亲。她从虚空走来,身着束腰金装,一头白雪般的发丝齐刷刷地飘在肩头,红润的脸上,笑容温婉慈祥,美极了!第二天醒来后,母亲一头银发的样子似乎还挂在眼前,久未散去.....</p><p class="ql-block">我常常站在镜子前,仔细端详那些白发:星星遍布两鬓,霜丝挂满前额,头顶则是根深叶茂的核心大本营。如果我把尚存的染色头发剪去,就是“雪色照明镜”了。白发是我生命体内的“细胞”。四十岁之后,白发在头上星光点缀,五十岁后霜花集结,而今,走过一个甲子的春秋,一头白发,染或不染,它们都在。有位哲人说过:白发与皱纹,皆是岁月的恩慈与馈赠。生命中不同阶段,本该就应有不同的美的色彩,我何不坦然受之?再次想起了梦中母亲那闪闪的银发!我猛然领悟,母亲是将自己她如何看待外貌变化的态度,融进了皑皑银丝,告诉我“天然气去雕饰”的生命之美!如果心生慈悲,腹有诗书,行有善举,那闪亮的银发在风中飘起,就是最美的模样。我剪去了染色染过色的头发……</p><p class="ql-block">不染头发的我,白发成了我新的标签。与此同时,烦恼也出现了。很多服饰很难和与一头银发相协调。只看衣服我很喜欢,但穿在白发我的身上就不对劲了。我调整服装配饰的同时,也调整内心的认知。离自然越近,越会放下执念,更加率真及自信。</p><p class="ql-block">银发是生命留给我的成长礼物,是顺应自然规律的情怀象征。银发飘逸,我依然知性淑雅从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