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少年同学老来伴)

孙凌

<p class="ql-block">进入三月,春城仍刮着来自西伯利亚的寒风,细雪碎银般洒在大街小巷。路边步行道上的白雪,在阳光下闪着眼。我沿着客车厂南墙根儿,往芙蓉桥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迎着正阳的太阳,青也从家里走出来迎我,在芙蓉桥下的台阶处汇合了!</p> <p class="ql-block">  和闺蜜青打小就熟悉,两家都住在城西头儿。我的记忆里,她就像小城里的公主,喜欢独行,也独善其身。是位很骄傲的女孩,无论在校园还是她居住的县政府家属院。</p> <p class="ql-block">闺蜜是优越的,爸爸是公安局里的一位局长。白净的脸,尖下巴,总是一眨一眨着眼睛,思考的样子。打小就爱学习,总是能考第一名。</p> <p class="ql-block">转眼功夫,我们就都长到十七岁了,她成为我班女状元,考入北师大。后来,她回到长春就业、结婚、生子。</p> <p class="ql-block">如今,她也和那个时代考上大学的骄子一样,快走到一个甲子年了,也纷纷的离岗了,临近退休了!</p> <p class="ql-block">我呢,前几年因为闺女求学,高中时拿着高分,就读了长春外国语。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呢,也是缘分。贵人成全,就在这里买了房,有了省城的家。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前,不懂人生的缘,不懂阴阳看天下。随着年龄增长,生活经历阅历增多,知道该做的,不该做的;知道该有的,不该有的;知道了“小我”的完成,和“大我”的关系。</p> <p class="ql-block">现在想想,我和闺蜜的接触几十年没间断,从高考前,西城墙下,护城河边的那个清晨里,不约而同的浣洗衣服。到后来,她在北师大,我在山城师范学院,也没间断通信。她看好了哲学系她同学,中国科学院院士女儿吴凌的“凌”字,建议我也用,我就把“玲”改了“凌”,人家是取了谐音,无凌的,是暖的。我俩跟着学,学得都是凌的音色,现在知道了。缘的线继续延续,她儿子的父亲,和我闺女的父亲,竟然是武警部队专科学校的首届同班。我的父亲和她的父母亲又是师生情。丝丝缕缕的,就是五十余年,半个多世纪。</p> <p class="ql-block">五十年后,上帝又给我俩续缘了,时间是一生一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岁月静好,静悄悄中就被神偷了。生活中的缘,随处可见了。我是常常被缘惊喜到的人,虽然不在岗位上了,善缘却时时处处在脚下,就像站在岸边石板上,随手捡起一块石子抛向水中形成的水纹,起落了几次,便会生成多少水纹,谁也偷不走,抢不去,都回到自己身边,自己的脚下了!</p> <p class="ql-block">一起参加老师家书发布会</p> <p class="ql-block">一起回家乡看望班主任孙树勋老师</p><p class="ql-block">和师母留影</p> <p class="ql-block">没有约定,缘又来了。我俩成了省城里的邻居,步行来来回回的近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前一天在我家,今天去她家。我俩要像小时候那样手拉手,四处走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俩去最好的店去吃米线,吃麻辣烫,吃烤肉,去街边服装店,一起做理疗,一起去剪头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明天,还一起去建设大街的“来哥”饭店和杨姐一起吃好嚼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朋友,我的姐妹,自然也是她的了!</p> <p class="ql-block">图片:家乡里的局长学姐和党校的教授同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明天去杭州了,一周时间。</p><p class="ql-block"> 古木阴中系短篷,杖藜扶我过桥东。</p><p class="ql-block">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p><p class="ql-block"> 僧志南,一位老和尚,把诗词载入了宋代诗史。</p><p class="ql-block"> 四月十七晨</p> <p class="ql-block">向阳而生</p> <p class="ql-block">工作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少年的她</p> <p class="ql-block">我们你来我往的客车厂南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