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辉浴魂

風過丿雲傷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一抹寂寂的西斜,在时间无情的鞭抽追赶下,血淋淋地坠掉进幽冥的山谷中,摔碎了一天的忙碌与繁华,染红了夜临前的休闲与寂寞。晚风徐徐,暮烟萦绕,那灰白如纱的雾气,渐次的复盖着夕红的意志。凄迷的眼晴,穿过这朦胧的时空,染透了满目的清凉与寂静。</p><p class="ql-block"> 当夕红即将告别一座座山峰的时候,血辉却依恋不舍这世间的繁华,它倾尽那最后一点点余晖,给大地涂上了一层橘红的色泽,又将那一片片白云,染成彩霞一样的光艳,经晚风缓缓牵引,从群山的缝隙间慢慢地飘过,映着溪水静静地流淌,陪同飞鸟欢快地嬉戏,到处显摆血辉馈赠自己的慷慨,一番洋洋得意之后,便游隐在苍穹之中。</p><p class="ql-block"> 信步在暮光下的我,不知不觉随性地来到静如止水的湖边,沿岸丝丝缕缕的垂杨,犹如拱卷的翠绿邃道,穿行在这蜿蜒曲折的荫蔽里,感到分外的静幽,遇尔微风轻拂,那些软绵绵的柳絮,轻刷在我的额上、脸上,颈脖上,每一次那酸酸细细的痒,还没等到惊颤未尽的时候,又迅疾地随着背脊骨沁滑在心里,令我感到阵阵魂惬心逸。</p><p class="ql-block"> 一群灰白白的水鸟,超低空的擦着湖面滑翔,所经过的地方,牵引起一层层的粼波,灵动地闪烁着一缕缕金红的光辉,十分耀眼。飞到湖中央的鸟儿们,轻盈而灵巧地转了个半椭圆的圈,随即,一只只第次有序的飘落浮游在水面上,有的东张西望,有的左顾右盼,有的将头嘴潜在水里觅食,怜人极了。</p><p class="ql-block"> 随湖堤斜下的一处缺口,踏着人工筑就的阶梯,来到乱石凹凸的湖滩,一步一扭的走近浅水处,找了一块半截露出水面的光滑顽石,静静地坐在上面,观看大魚潜游湖底的潇洒浪漫。骤然之间,一阵阵凉风拂过,那些倒影于湖中的万象,顿时来回不停的上下左右愰动,犹有躺在吊床上起浮摇摆的快感,飘逸而舒爽。</p><p class="ql-block"> 这时,那清新的半空中,由远而近地传来惊耳的哨声,抬头仰望,一群扑闪翅膀的信鸽,由南朝西,划了个三分之一的弧形,迊着夕红的方向越飞越远,在金红的夕辉中,渐渐的变成星点大小的黑影,这群愈来愈小的黑点,渐次地把我的目光,拉进了远处的一缕氤氲里。</p><p class="ql-block"> 那黄白黄白的雾气,缠裹着夕霞的金红,从地平向着高空冉冉而升,轻浮浮地朝着四面八方弥漫、舒展,飘惚惚地散洒在空气中,犹如一张张,一层层黄白镶着金红的薄纱,朦朦胧胧,屏罩着天空和天空下的万物。这如梦似幻的暮烟风彩,神奇而美妙,诡异而绝伦,象一支支火鸟的羽翎,软柔柔地穿进了我的胸膛,心神如涅槃之凤,不倦不怔。 </p><p class="ql-block"> 深望着西方魔幻妖娆的魅惑,我从那灵魂深处,悠悠长长地吐出一口气,那喷射、那裹绕、那深沉、那厚重、那沉闷,那随心而信手拈来一曲晚风暮影,用思想弹拨心灵,用心灵奏鸣这殷殷血红,烈烈燃烧的迷人火鸟,滑琴弦于壮怀激烈仰脖对空长吟,那生生不息的灵音堵闷了远古的混沌,填满了我心,充塞着天地的每一丝缝隙,一丝一律,律律绕魂;一缕一曲,曲曲缠心,这声声律曲缠绕心魂。一律未了一律又升;一曲未完一曲又起,接连不断,声声不息,那无穷无尽的韵律,在时空中绵延不绝,与人——,与我——,——与你,与他——,与所有直立行走的智慧物种,永久不绝于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来自红尘,</p><p class="ql-block">但却又置身于红尘之外;</p><p class="ql-block">我,生于喧嚣,</p><p class="ql-block">而灵魂却安放在宁静之中;</p><p class="ql-block">我,悄无声息的来,</p><p class="ql-block">而又默不作声的去,</p><p class="ql-block">那满腔的壮怀激烈,</p><p class="ql-block">已凝成这眼前的大山,</p><p class="ql-block">擎立高耸于天地之间,</p><p class="ql-block">上可韵达宵汉天顶,</p><p class="ql-block">下可直入深海地底,</p><p class="ql-block">心无羁绊,思能驰骋,</p><p class="ql-block">任由其我行我素:</p><p class="ql-block">魚翔浅底,鹰击长空。</p><p class="ql-block">同样的天,异样的色,</p><p class="ql-block">满布着不知所名的星宿,</p><p class="ql-block">一颗一颗眨着神秘的眼睛;</p><p class="ql-block">同样的地,不一样的景,</p><p class="ql-block">神话出不一样的仙影,</p><p class="ql-block">一个一个舞弄着诡异的魅惑。</p><p class="ql-block">瞬间来到我眼前,</p><p class="ql-block">刹那又不知要去的地域,</p><p class="ql-block">即现即隐且又幻化多变,</p><p class="ql-block">也许是星宿里——</p><p class="ql-block">隐藏着我的夙愿,</p><p class="ql-block">或者是夙愿中——</p><p class="ql-block">需要去解密星宿;</p><p class="ql-block">也许是那些个影儿——</p><p class="ql-block">把我的梦魂带到了很远,</p><p class="ql-block">或者是我的梦魂——</p><p class="ql-block">牵引着那些蛊惑的影儿,</p><p class="ql-block">还是我的夙愿,我的梦魂</p><p class="ql-block">就是那些星宿,那些仙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圆润丰满的夕红,在暮烟一层层的缠绕拥裹下,渐次的暗淡了她呈亮的光辉,天际也慢慢的腿去了那迷诱心魂的颜色,一切物影模糊在夜雾来临的笼罩里。我依然沉醉在这幻想滋生的幻象中,栩栩如生,真实而存在地演绎在眼前,我遨游在黄白韵致金红的烟雾里,任由其蒸浴、缭绕、围缠和包裹。</p><p class="ql-block"> 静静地坐在光滑的顽石上,似如盘禅在漂浮的莲台中,汪汪晃悠的湖水,犹若无边无际的佛法。满脸毫无半丝惊异,神色寂静而幽迷,如同夜色盛装着洁净的月辉,那浩瀚的穹窿,在我眼波中上下左右来回的浪动,人间无数的风情韵事,在我眸子里积攒沉淀,一切的一切,无形无象;所有的所有,无影无踪,犹如上古大道再现人间,玄妙而诡秘,神奇而怪异,似若梦思臆造见事,想而即来,忘而即去,实则无来无去,来来去去犹如我;去去来来犹似己。</p><p class="ql-block"> 清净思想,澄澈智慧,一心向禅,虑尽心灵的残渣,将清丽与秀雅,隽永风彩风光、风情风流,尽心尽性,尽揽于胸怀。用一颗赤诚的丹心,与智慧一同去点缀思想僻静的一隅,独坐在灵魂的岸滩上,阅读这一本名为“熔炼心魂”的天书,领略着里面最为精深;最为神奇;最为诡异的秘密,让思想生出无数幻相,犹如置身于稀有罕见的乐园,令通体舒畅爽悦,神志清明,升华至静美的心境。</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处,不存在喧嚣的趣味;此刻此境,只有一个超凡的清静,一个放飞了的思想;一个释怀了的自己;一个不羁不绊,天马行空的自由心界,天眼即刻穿透红尘繁芜,看清人世杂乱迷惘。</p><p class="ql-block"> 黄昏安好而静美,我置身于一场精神贵族的盛大舞会,与那些死去的、不朽的神灵,同在一个舞池里浪漫翩跹;同在一种乐曲里欢快哼唱;同在一起自由畅谈,让精气驰骋霄汉,令精魂纵横天地……</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