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花卑草不知名,扮靓山野留春心

无极

<p class="ql-block">四月的天空湛蓝湛蓝,几朵白云只是陪衬,仿佛在海上飘浮着,天空水一般透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路边的树枝上的新绿,这湛蓝天空映衬下的树影,心中充满喜悦。田野麦穗抽芽,油菜花娇黄,大自然之手妙笔匠心,把天地打造的色彩斑斓。原本普通的作物,在季节里催生着和谐的荣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次走进舜耕山,都能感受到心与自然共鸣,生出亲近自然的念头。看看风吹麦穗的波浪,望望蜂吻菜花的田畦,遥想着收获将至的喜悦。</p> <p class="ql-block">一场春雨,花落多少,花开多少!?这小花遍地放开,星雨般的满地,蓝宝石般散落,在曼草中闪闪绽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们注意她完全是因为雨后她星河般闪耀的素颜,这花极平凡,仔细看来平淡中有一份安然,沦落贱草中保持着一份荣耀,野花也有春天呦。这花叫阿拉伯婆婆纳。</p> <p class="ql-block">抬头看树,花落叶生。低头看地,草蔓欣欣,星星小花,闪烁于绿叶之上。俯首大地,方显芳华。说实话这花俺从沒正眼看过,花朵太小,也不明艳,若不是停下脚,俯下身,你决对不会发现她的好。不择地势,不捡肥瘦,根生叶长而花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不会有多少人注意到她们,不会有人为她们而喝彩,春风吹到了,那就开花吧,我的容颜比不上树头之花,我只能开在弱弱的茎叶之上,但我对大地爱的深沉,把一点点的颜色献给土地。</p> <p class="ql-block">这山太苍翠了,满眼的绿色,不低头不会注意到低处的花,那些花儿当真眩目极了,鲜艳艳地开着,怒放地宣誓着一岁芳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带雨的花朵,随风摇曳,几片花瓣在雨的密吻中,颤抖着,叹息了一声,凋落在地上,让人心生怜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能说野花不能扮靓季节,只要开的恰逢其时,所有的梦想便可以在花开的过程中实现。</p> <p class="ql-block">三叶草,又名幸运草。这是度娘的解释。我感兴趣的是在十万株中有一颗是四叶的,这四叶的才叫幸运草,四喜来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雨后的三叶草疯长着,青翠葱茏。我和妻子找着四叶草,舜耕山的山坡上千万株三叶草是有的,但找了老半天也未寻觅得四叶的植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妻子说:“不找了,假如找到了,拿这四叶草啥办呢。是挖回家供起来,从此运势上身,要啥有啥”。我说:“找到了那是有点难办,运势来了,我要有好多好多钱,住豪宅,开豪车,载美人,各处游逛,网尽天下美食,看尽人间风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妻子不屑一顾,“看你那脸,可像是有福之人”。嘿嘿,片刻我又回到了现实中,我只要拥用要多少有多少三叶草。我本平凡,是和三叶草有一样命运和运势的生命。</p> <p class="ql-block">如今越来越喜欢亲近自然,对着吐出新芽的树,开出的花的草长久的凝望,拿出手机拍个不停,无师自通的越拍越好。在朋友圈里发了一组多年生草本植物酢浆草展示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发现发现墙角边一丛丛开着小小红花的酢浆草,其中夹杂着开着蓝色小花的婆婆纳,红花如雨,蓝花如露,和谐相生。那一刻惊喜异常,俯下身欣赏着蓬勃清艳的小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诚如酢浆草,虽然不能够拥有整个春天,却在仲春季节开放了,直至春末,每朵花都有自己的芬芳;多像没有哪个人能拥有整个世界,但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骄傲一样。花开一瞬,香满人间,名花卑草,都是春天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芳华一样终抵不过岁月的斑驳,亦捱不过似水流年。心花千万莫与春争发,一季开放待明年。</p> <p class="ql-block">春和景明,慧风和畅。树的新叶欣欣向荣,山被新绿,天蓝山绿。一枝临风摇曳的柔枝,一片扑籁坠地的花瓣,一滴鸣溅溪涧的清露,一缕原野野花的幽香,一朵淀露吐放海棠,一曲鸟儿美妙柔和的歌唱。一切在人们的眼里都是明朗的,爽笑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惊讶于树木的新绿的鲜嫩,一点点长大的叶片,嫩绿的浅色在枝杈上欢快地舒展着,这样大片的新绿使得山峦有了绿油油的色彩,成为蓝天下美丽的色泽,油画般地靓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深春,这舜耕山的春色,若是留得的住,我想向天再借五十年,把河山仔细打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