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祥芝的美篇

曹祥芝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看见小学同学群里丽平的名字,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五十多年前,我们住的街道上基本都是这样的房子,丽平和我年龄相当,我们两家只隔几家,是近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她是个聪明文静,眉清目秀的女孩子,在家中三姊妹中排行老幺,有一点点娇气。我们小学五年一直在一个班。初中高中是同一所学校。我和她都爱唱爱跳,是学校的文艺骨干,那时候学校文体活动开展得特别频繁,上学时我们一起练功排节目,放学后常常在水厂门口的空地上翻筋斗,劈叉,扳墙……。天天不闹到天黑是不会回家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三年级时,老师让丽平扮李奶奶,我扮铁梅,我们演唱痛说革命家史那段。妈妈专门给我做了件大襟的铁梅装,我拖着一根用毛线做的假辫子。和头发上扑上白粉表示是花白头发,穿灰色大襟衣服的丽平搭档。当时不仅在学校演出,还到县俱乐部广场参加过全县汇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七九年高考,我们考到沙市不同的纺织技校。毕业后她在沙棉质检科,我在三印技术科。只要是休息,我们就会跑到对方宿舍,一起玩耍逛街,晚上挤在一张床上睡。东扯西拉说不完的悄悄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往后,丽平恋爱了,是同厂的帅哥,恋爱时很甜蜜,很幸福。结婚后生了对双胞胎儿子。这期间,我也恋爱结婚生子。各自组成了小家庭,有了不同的生活圈子,来往自然少了许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十世纪末二十一世纪初,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沙市这座靠轻纺工业崛起的明星城的轻纺行业几乎遭受了灭顶之灾,许多企业相继破产,员工买断下岗,那几年北京路上常常有下岗或退休职工阻断交通,政府机关也常常被围堵,我和老公的单位都破产了。职工全部买断下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一家回到了我的家乡,在家人的帮助下做起了电玩。整天忙着做生意,孩子求学,家务,打麻将。生活被琐事塞得满满当当。断断续续也从同学的口中听到一些丽平的消息,听说她离婚,下岗,好象生活得不太如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在单位最后是在政工和工会合并的办公室工作,参与处理和听到过身边的同事朋友好多这样的故事,到中年失业下岗。缺乏谋生手段。或者企业不景气,收入下降。生存的巨大压力让夫妻感情生变。家庭瓦解在九十年代的沙市轻纺行业实在是再寻常普通不过的事情。所以当时听到丽平的事我甚至没有表现出一丝惊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再次见到丽平是在七九届天中同学三十周年庆的聚会上。我和她都很激动。第二天我在胜利二路一家餐馆接丽平,一共有七八个女同学,大家在一起相谈甚欢,但丽平整个人散发的气息,好象刻意与周边一切保持着距离。我俩多年不见,她和我家老公也熟悉,但她对一切都闭口不问。也不谈有关自已现状的一切。我自然也不敢造次冒昧,只能天南地北地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聚餐结束后,我俩柤伴走了很长一段路,天关痛痒的聊了一些,好象也只能聊这些,也留下了电话号码。但当晚告别后就再也没有联系过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生活和时间改变了一切,当年那两个天真快乐,怀抱梦想,无话不谈的小姑娘不见了。我们再也回不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一晃又是十几年过去了,有热心同学组建了小学同学群,在里面我见到了丽平的名字,但从来没见她在群里冒过泡,她是那么骄傲聪明的人,怎么待人处世肯定有自已明确的原则。我也曾思索再三,最终打消了主动联系的念头,不打扰也许是她最喜欢或让她觉得舒服的方式吧。愿丽平我的好闺蜜接下来的岁月一切安好!</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