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是化解矛盾的好办法

空心木头

在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每每遇到不痛快的事,特别是与人发生矛盾时,你会如何做呢?一般都想发脾气,向对方发泄一番。 诚然,对发脾气的人来说,一时间十分痛快,但对于对方,能接受吗?你发脾气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后果啊?使用强硬的态度,蛮横的语言,能说服对法吗? 事实上,绝大多数的情况都是这样,要么反唇相讥,和你争得面红耳赤,态度和你一样强硬,要么,对方沉默地蔑视你,然后,拂袖而去,从此不理你。而你们之间的关系会变得更为紧张,甚至反目成仇。因为这种争执会失去你一个本可以成为挚友的故交。 怎办呢?后来,我在课本中读到这样一则名言,那是一个寓言故事。写的是关于太阳和风的寓言故事。<div>  有一天,太阳和风因为竞争谁是强者而发生矛盾。风说:“我是强者,你看见路边那个穿大衣的人吗?我打赌我可以使他脱去大衣。”</div> 于是太阳躲进云层里,风吹起来,越吹越猛,最后成了飓风,但路边那个穿大衣的人根本就没有脱去大衣,反而将大衣裹得更紧。 风终于停息,放弃了努力,然后,太阳从云层里出来,对着路边穿大衣的那个人和善地微笑着,阳光暖暖的,热度不断加强。不一会儿,路边的人开始擦汗了,最后脱下了大衣。温柔的阳光终于做到了风所不能做到的事。 读完这个故事,寓言中感悟深刻的哲理,使我豁然开朗。我想,如果当初我对着那位朋友不是疾言厉色,争执不休,而是轻言细语地说服,或者是耐心倾听,事后再解释,情况也许就不同了。因为,遇到不痛快发生矛盾时,友善是化解矛盾的良药,比愤怒更有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