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二十一岁,在老山662.6高地,我与死神擦肩而过

唐云开

<h3>  那年我二十一岁,在老山662.6高地,我与死神擦肩而过。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发没炸的臭弹,至今都心有余悸。让我再次轻轻地翻开那段历史,屏住呼吸,回忆那惊心动魄的那段亲身经历。说起“猫耳洞”,现在没有多少人知道。但对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那些战斗在云南老山前线的将士们来说,“猫耳洞”可谓是刻骨铭心。当年,“猫耳洞”是前线一种最普通的战地掩蔽工事,通常情况下,构筑在堑壕或者交通壕的两侧,拱形的半圆门,高约一米余,宽则几十公分,纵深长度不等,小则仅供1人容身,大则可纳3—5人,其功能主要用来防炮、藏身、储存弹药等,为坚守阵地的战士提供生存的空间。笔者在陆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配合炮群前指的阵地指挥所,为662.6高地。662.6高地,俗称“松毛岭”,系老山向东再向南延伸后,锲入越军“清水口子”的一片山地,也是我师主要防御方向的核心阵地。 那天敌人又向往常一样开始炮击,几发炮弹落在我们阵地周围爆炸,我觉得问题不大,赶紧检查通信天线。正在这时,只觉得“嗖”的一声,一发炮弹又飞了过来,凭我的感觉,我知道这发炮弹离我很近。我两眼一闭,把15瓦电台紧紧抱在胸前,心里想:完了完了,这下肯定完了。但等了半天,却没有动静。我睁开眼一看,在我前面七八米远的预设阵地猫耳洞旁,直挺挺地插着一枚迫击炮弹,是一发不炸的臭弹。我赶紧拎着15瓦电台,跌跌撞撞地跑回坑道里,坐在那里直喘粗气。一个战士问我:“班长,你怎么这么激动啊?”我拽着他说:“你出去看看,那家伙没响。当年,在云南老山前线,一批批年轻的战士,身居“猫耳洞”,头上戴着钢盔,手里握钢枪和手榴弹,日夜与敌人对峙着、战斗着。尽管赤身裸体,尽管浑身是伤,但心中有一种自豪。这是战士特有的自豪!有谁能骄傲地说我的身后祖国,有谁能把自己十七八岁,二十几岁的生命和祖国人民的幸福联系在一起,是他们,是八十年代“最可爱的人”。<br></h3> <h3>作者: 唐云开 笔名:陌上笑 18岁参军,20岁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 荣立三等战功 优秀共产党员 22岁复员到地方邮电局工作,毕业于夜大 通信技术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作品有:《轮战》《怀念我的战友一战斗英雄虞华烈士》《激情似火 岁月如歌》《不忘历史 铭记英雄》《清明时节|且思念且感恩《南疆轶事,八十年代&quot;裸露的战争&quot;《光荣的通信兵》《铁血战士 勇赴沙场》《无法忘怀的峥嵘岁月》《那年我二十一岁,在老山662.6高地,我与死神擦肩而过》《人生若只如初见》《弘扬&quot;红船精神 传承初心使命》《荷花颂》《老山战场也有&quot;风语者&quot;》《善待自己 健康最贵》《亲历战争 一 连载》《最长的一天 记1.15大捷》等纪实、散文作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