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的讲话:别让手机偷走你的梦想

<p class="ql-block">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p><p class="ql-block">早上好!</p><p class="ql-block"> 我是高1912班班主任叶见老师,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别让手机偷走你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我接到这个任务标题的时候,我心里是有点发虚的。老实来说,手机和我有不解之缘,小时候,手机还不智能的时候我已经有点手机瘾了。那会儿,我拿着我爸的诺基亚,躲在被窝里没日没夜地玩贪吃蛇,爸妈叫我,我都不为所动。我爸气急,把我从被窝里拎起来,提着上手就揍了一顿,竹笋炒肉,有滋有味。再往后,我爸手机换代,我缠着他,又是哭又是闹要玩他新手机,他偶然间大发慈悲,我拿起手机又是一顿操作猛如虎。那会儿手机上网按时计费,又便宜又慢,我三下五除二帮我爸一周干掉了400多人民币,当时400多相当于今天4000多吧,我爸“开心”地打断一根戒尺,完了还不够解气,继续上手,如来神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打完以后,我爸摇头晃脑,来了一句,子曰过犹不及,要有节制,有度。这句子曰大概是我这辈子关于《论语》影响最深的话了,毕竟它伴随着皮开肉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同学们,讲完我的经历,不知道大家有什么启发。从当事人的角度来看,我认为这几点不过时。第一,像我爸说的,过犹不及。玩手机没错,偶尔放松玩玩游戏可以理解,但要有节制,我们一到假期就不加节制地玩手机,要写的作业全部压到最后一天,通宵达旦赶作业的时候,大家会不会有醉里挑灯看作业的难捱,后悔手机一时爽,作业让人伤。再者,玩手机影响视力,大家玩手机的时候目不转睛,专心程度堪比上课专心致志的自己,时间一长,两眼干涩无神,视力飞速下降。想当初我也是个两眼有神的少年,今天顶着啤酒盖一样的眼镜,后悔晚矣,哪天路上我撞到你了,你不要生气,因为我没戴眼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认清手机里的虚幻。我当年觉得手机上网太新鲜,能看到太多我生活中看不到的东西,于是乎有了那顿毒打。今天智能手机更可怕,它能让我们接触到比现实更精彩的生活,有时候甚至让我们混淆现实和虚幻,今天,你去各大视频网站搜索李白,可怜的是出来的多是《王者荣耀》里的游戏角色,我很怕我的孩子以后会和老师争李白到底是诗人还是刺客,争完再把手机掏出来,放一声清脆的timi。李白潇洒放浪,诗酒一生,在得意时大呼:“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失意时也能说:“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但让李白知道后人彻底忘记他的诗,也许这比他流放夜郎更加屈辱难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三,我爸的教育方式。我不赞成我爸的教育方式,毕竟被揍挺费屁股的。今天一部分家长老师的教育方式可能比较粗暴,大家这会儿摸摸自己的屁股,是不是被揍过,换到二十年前,应该普遍有类似的经历,今天则未必。无论是家长的竹笋炒肉还是老师的痛骂,希望大家能够理解,且去思考这些行为的出发点是什么,每个人都有个性,你不能强求别人为了你的个性磨灭自己的个性,但我们可以通过对方的行为来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孟子说:“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意思是如果行动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就应该反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同样,如果我们的行为得不到对方的认可,我们也应该自我检讨。当然,这个检讨是互相的,作为老师,我也应该经常反思自己教育学生的方式是否正确。但我仍然希望,同学们宰相肚里能撑船,理解父母、老师的难处,更大度地原谅老师父母可能过激的责备,因为爱之深责之切。我们比你们自己更希望你们优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宁波第一中学校长的开学致辞,化用孟子的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卸其QQ,封其微信,删其王者,取其吃鸡,收其电脑,夺其手机,摔其ipad,断其wifi,剪其网线,使其百无聊赖,然后静坐、喝茶、思过、锻炼、读书、弹琴、练字、明智、开悟、精进,而后必成大器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些话有些偏激,但事实证明:中学生一旦手机在手,浪费金钱,白费时间,学习下降,走向堕落。同学们,你想把你大好的年华消耗在手机上么?你想把你的美好人生毁灭在手机上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同学们,还是孟子说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一定会让他孤独地努力过,在孤独且充实地学习中,成为一个足够自律自制的人,能够抵御大千世界的诱惑,抵御网络世界的浮躁,如此这般,理想才会在你眼前,向你招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后,同学们,如果你的手机还在寝室床头,希望你主动上交,因为太虚幻境皆是梦,现实世界更加精彩,不妨趁着阳春三月,去打两个滚,踢几脚球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谢谢,我的发言到此结束。</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