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十六的月亮叫思念】

李春波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文字:李春波</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朗诵:神话</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插图: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走了以后,年,就真的不像年了!</p><p class="ql-block">作为中国人,从小到大,我就把年作为日子的分水岭,而父亲总是这个分水岭上能给我安全,祥和和甜蜜的人!那时候的年,有您亲手贴在门前的对联,有您一袋子一袋子扛回来哥和妹妹爱吃的花盖儿梨,还有您大孙子最喜欢的灶糖,还有我愿意吃的糖葫芦,还有阳台上吉祥的红灯笼,这些都是您要亲自去忙碌着完成的!看着您忙碌的身影,就觉得这才是过年的标志和应该有的味道!可现在的年呢,这些全都没有了,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您走了以后,就不再有真正意义上的年了!也就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我才更懂得了一句话,父母在,尚知来路,父母走了,只剩归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我这样叫一声,不知道您能听到吗?虽然您不在我身边,但您的教诲从不曾离开我半步!今年疫情很紧张的情况下,我还是按照您的要求,在春节前去给所有的长辈拜了年!特别是姑姑!这是您留下来的传统!那时候,每到过年,您都会安排好各式各样的礼物带着我们去给长辈们拜年,您说这是中国人的情,也是中国人的文化,没有了这些,年也就没有味道了!我记住了,也在继续着!可是没有了您拜年时候那爽朗的问候和笑声,我好像很机械的走一个过程,我知道,没有您在,我这一切都是在模仿,再也回不到从前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是公家人,离休前,工作过很多岗位。在我的记忆中,父亲一直是那么忙碌,那么敬业,那么正直,那么善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父亲敬业,我记得小时候,父亲常常会把同志和工作带回家里来!母亲一看有客人来,都不用您说,就下厨房做饭去了!等酒菜端上来,您就会一边劝客人多吃菜喝酒,一边继续讨论工作,有时候争论的面红耳赤!母亲和我们几个孩子都习惯了好客的您,好像几天没有客人来家吃饭都不正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左邻右舍的如果到咱家借点东西,只要有,您从来没有打过畚儿!没有的,有时候您可能还会想办法帮助借!记得有一次母亲家一个东岗的远房亲戚借走了我的自行车,就不还了,我要去要,您说,算了,咱家还有两辆呢,你们几个串换着骑吧!人家肯定是没办法了!再说还是亲戚。爸,您说您怎么总是会替别人着想呢!这类的事情不知您做过多少,说起来我都忘记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是活过半辈子的人了!现实中,我真的没见过两口子没吵过架,没红过脸的!爸,您和我妈真的是!我不懂,怎么你说啥,妈妈都听,妈说啥,您也特别的尊重,您也真是处处都替妈着想!记得母亲先于您害了小脑萎缩,我们领着妈是凡能有机会治疗的,大小医院去看病,民间偏方走了太多的地方,可您都要亲自陪着一同去,说是不放心!后来母亲一阵一阵的不认识您,居然动手打您,我们要把您和母亲分开照顾,您坚决不同意:打几下咋啦,这是我老伴儿!怎么可以分开!就是这样。后来您脑梗住院时,母亲去看望您,她居然握住您的手,就是一个劲儿的哭,您的视力不好,但是您能听出母亲的声音,您也跟着哭,害得我们几个也一起哭,这一家人的哭声里有您和母亲深沉的爱,也有儿女对您们的千般万般的不舍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再叫一声您!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有时候我就有一种幻觉,有时候会把这幻觉带到梦中去!幻觉您离休后突然变了一个人,像一个母亲那样细心,有事没事儿的您就会来我家重重的敲门,进了屋没事看看,转一圈就走了!幻觉您像个母鸡一样挨个打电话,把孙男弟女都往跟前拢,都叫回身边来,每个人喜欢吃啥,您都记得,看着他们吃,您就高兴!梦幻我的胆囊炎又急性发作了,汗都疼下来了,您又是连鞋子都没穿就冲出去叫车子,好像您比我都疼!梦幻那么利索的您,怎么突然间一只裤腿都没放下,慢慢地向我走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从小到大,您给与我们的爱太多太多,那一幕幕我不敢再想,又无法自拔,多少次提起笔来,想写几句心里思念的话,没等落笔,已经先是泪奔了!怎奈只好作罢!女儿都做了母亲的今天,我又记起了常常说起一句老话,说是一个女孩儿如果真的一夜之间可以长大,那么就是她失去父亲的那一天!因为她依靠的山倒了,因为她的天塌了,从此她要学会把生活的负荷自己扛起来!我不想说这世界上的苦和甜您都吃了几分,我只是忘不了您上了年纪以后一旦遇到了啥事儿常常会对妹妹说起的一句话,快给你姐打电话!那是您对我这个长女的依恋,也是我最深的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月亮这东西挺恨人的!圆缺之事都被古往今来的悲情浸透了!可是您却选择在传统的大年里离开了我们,啥叫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啊,五年了,五年了,爸,我一直不敢看月亮,特别是正月十六,那月亮不是月亮,那是我不尽的,不尽的,不尽的思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年2月27日</p><p class="ql-block">农历正月十六</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关于作者————</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春晖,原名李春波,来自黑龙江七台河,平台主播,爱好写作、摄影,作品散见于多种杂志报刊,网络平台,喜欢在文字里思考人生,喜欢用声音表达情感!</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关于主播————</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神话:电台主持人,当过解放军,进过大学门,喜欢唱唱歌,播播音。追寻着美好和纯真!唯愿人人健康开心,家家幸福温暖!</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感谢您的关注</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