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札记

梅山蛮

<p class="ql-block"> 春天札记</p><p class="ql-block"> 文/梅山蛮</p><p class="ql-block"> 辛丑年春季雨水多,感冒病和风湿病多,用西药效果不理想,寒湿感冒如果用西药的消炎或补能量病程会更长,我经常为病人开几剂中药,病人都说立即有如揭去头顶乌云之感。今天看完几个病人,又把堂客从山中砍回来的一些杜仲进行了加工。干完这些事后,我来到湛溪河畔看望杨国华先生和杨开先生,朦胧的烟雨中燕子呢喃地穿梭,野草一片嫩绿,路上的美女们打着花伞嘻嘻哈哈地散步,有的还娇滴滴地跟我打招呼:“蛮哥哥,今朝又到何方观景?可否能带上傻妹妹一游,听你哼诗一首……”“呵呵,有机会了一定带,今天不行,因要去会酒友……”。 当来到杨开先生门前十丈开外的地方,酒香扑鼻而来,精神为之一振,走进杨开兄的屋中时,只见他正在热火朝天地酿米酒,我连忙喊了一声:“杨老板发财!”他抬头望见我不禁笑道:“哈哈,是一阵什么怪风,把我们的蛮子吹来了,来的正好,尝尝我刚出的五谷杂粮酒。”我们互相敬了烟,等我坐下后,他连忙用茶帽碗给我酾来了一碗带着大自然清香的米酒,我也不施礼,接到酒碗一连饮了三口:“兄,入喉好爽,韵味悠长而久香不散。”他自已也酾来一碗,我们坐在酿酒甑前对饮,欢笑打趣声伴着酒滴入瓮声,不禁惹发我的灵感,想起刚刚来路上看到的景色和杨开兄的热情款待,吟岀竹枝词两首:</p> <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花开柳绿又邀君,</p><p class="ql-block">同伴江南去采芹。</p><p class="ql-block">欲向春姑赊老酒,</p><p class="ql-block">好生妙句醉三分。</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好生妙句醉三分,</p><p class="ql-block">烟雨朦胧香气熏。</p><p class="ql-block">纸伞旗袍忽入眼,</p><p class="ql-block">凡心癫上九霄云。</p> <p class="ql-block">  当我吟完后,杨开兄放下酒碗,望了望犀牛山下的景色,随口和竹枝词两首:</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凡心癫上九霄云,</p><p class="ql-block">最是销魂翡翠裙。</p><p class="ql-block">过路村姑相对笑,</p><p class="ql-block">梅山蛮子一根筋。</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梅山蛮子一根筋,</p><p class="ql-block">湿雾江南去采芹。</p><p class="ql-block">锦伞旗袍香袭处,</p><p class="ql-block">桃花带雨落纷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