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务农记 第81天,2021.04.16 Lessart农庄

张煦

<p class="ql-block">今天上午,玛丽和让一起出去购物。终于买到了水管上的一个接口,把漏水的地方修好了,可以把水闸打开了。我来到这儿的三四天里,我住的房间里,一直没有水,只能用水瓶装点水,凑乎着洗漱。</p><p class="ql-block">在不同的农庄里,每个都有需要克服的问题,每个都有不同的生活习惯和做事方式,很是考验人的承受力和适应力。</p><p class="ql-block">义工中有的不满意饮食,有的不高兴所要干的活,第二天就甩手离开的时有发生。</p><p class="ql-block">修好了水管,可以正常用水了。玛丽向我直道歉说,让我忍受了三四天不能洗澡。我说,这不是什么不能忍受的事儿。</p><p class="ql-block">想想小时候,家里没有卫生间,洗澡要去公共澡堂,几个星期才能洗一次澡。上大学时,学校发的澡票平均一个星期一张,哪能天天洗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玛丽捡回来一个大泡沫箱,很开心,说可以给西红柿小苗做暖房了。并且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le riche fait la chose comme il veut, le pauvre fait comme il peut. (富人干他想干的,穷人干他能干的)</p> <p class="ql-block">还从一个工地上捡回来一大卷塑料布,剪剪拼拼,覆盖了几块地。把地这样蒙起来,是为了保持土地的湿度,以便土壤里滋养蚯蚓。昨天玛丽让我看的保养土地的视频,就是讲这个做法。</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劳动成果,整了好几块地。</p> <p class="ql-block">看着满地的蒲公英,又琢磨着怎么吃,玛丽告诉我可以做蒲公英果酱,我摘了一小筐,准备明天周末做果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