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背(小小说)

任素芳

<p class="ql-block"> 耳背</p><p class="ql-block"> 午睡憨声刚停,一个病房的老汉醒了,抬眼看看,嘴蠕动了一下,喉头一动,咽了下去。样子似想说,又没说,硬憋了回去。</p><p class="ql-block"> 他憋着,弄得我也憋得不舒畅。便主动问:“多大了?”</p><p class="ql-block"> 见我嘴动,老汉把咽回去的话说了出来:“啥病了?”</p><p class="ql-block"> “ 腿疼,血栓。”我说。</p><p class="ql-block"> “吃了,吃的饺子。”老汉说。</p><p class="ql-block"> “你咋了?”我问。</p><p class="ql-block"> “八十三了。”老汉说。</p><p class="ql-block"> 我瞪大眼惊呀:“不象,一点不家,顶多六十来岁。”</p><p class="ql-block"> “晋华宫退休的,家在石头村。”老汉说。</p><p class="ql-block"> “我也是晋华宫的,我在工人村住”一股乡情气息浓浓地涌上心头,我急着说。</p><p class="ql-block"> “你说啥,声音大点,我耳朵有点背。”老汉抬高八度说。</p><p class="ql-block"> 我大声把刚说的话重复了一遍。</p><p class="ql-block"> “退休二十七年了。”老汉按常规思维回答,答非所问。</p><p class="ql-block"> “你这身体挺好,看上去不象八十三,就家六十三。”我羡慕地夸老汉。</p><p class="ql-block"> “五八年参加工作,退休那会儿开个三百来块,这会能开到四千块了。”</p><p class="ql-block">老汉自我泄密。</p><p class="ql-block"> “岁数越大,给老公家供献越多,挣得越少。”我大声说。</p><p class="ql-block"> “噢,不怕挣的少,就怕死的早”。这句老汉象听清了,也应对了。</p><p class="ql-block"> 东一句,西一句。</p><p class="ql-block"> 说着,老汉往枕头上一靠,呼噜声又次响起,很给力的那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