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三年三班学生习作绽放

景由心饰

<p class="ql-block">  文、图/逸夫小学三年三班全体学生</p> <p class="ql-block"> 中华传统节日</p><p class="ql-block"> 徐子涵</p><p class="ql-block">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再过几个月,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就又快来到啦 !中秋节的月亮又圆又大,像一个大圆盘。想到中秋节,我就特别高兴。我很喜欢中秋,既可以放假又可以吃月饼 ,心中有说不出的喜悦!</p><p class="ql-block"> 农历八月十五是我国的重大节日——中秋节 。中秋节与端午节、重阳节、七夕节等都是中华传统节日 。</p><p class="ql-block"> 中国的56个民族过中秋节都有 不同的习俗 ,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地域特征。无不展示着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p><p class="ql-block"> 因为中秋节的月亮又圆又大,像个大圆盘。所以中秋节又称"团圆节",中秋节夜晚的月亮比平时的更美,更有特色 ,每到八月十五日,月亮那弯刀似得身子不知何时变得这么圆滑 ,就像披上了一层 薄冰似的轻纱 。中秋节的月亮又圆又大 ,像一个大圆盘 。皎洁的月光 ,照射在大地上 ,给大地洒满银光 ,优美的姿态衬托着她那婀娜多姿 的身子,真是美极了!</p><p class="ql-block"> 中秋节的月亮又圆又大,像一个大圆盘似的,美极了 !</p> <p class="ql-block"> 难忘的春节</p><p class="ql-block"> 张雨琦</p><p class="ql-block"> 在去年寒假时我和我的家人们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p><p class="ql-block"> 春节是一个十分热闹的节日,让我不禁想起了晁说之《新年》中的诗句“何事从心做此年,身无疾病意欣然。”街上别提有多热闹了,许多人都去买年货,楼下的鞭炮声像是小孩响亮般的笑声,家家户户都贴着红对联。有的人在家里和家人们一起包饺子,有的人则飞快地跑出去买年货,还有的人在想念远方的家人回家过年。</p><p class="ql-block"> 人们都穿着红色的衣服,看着十分喜庆,门口上的福都被倒过来,象征着福到了,穿着红衣服的家人们吃着美味的年夜饭,不管是哪里,气氛都喜气洋洋的。</p><p class="ql-block"> 春节不光热闹而且喜庆,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大的一个节日,这就是我喜欢它的原因。相传放鞭炮和贴福字有一个传说,每到正月初一时,就会有一个叫年的怪物来骚扰村庄,后来人们发现年害怕红色和噼里啪啦的响声于是人们就用竹子串成一串再用火点就能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人们在用桃木板刷上红漆挂在门上就可以预防年。</p><p class="ql-block"> 春节真是一个热闹的节日啊!</p> <p class="ql-block"> 难忘的春节</p><p class="ql-block"> 赵俊博</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大年三十,是2020年的最后一天,过了今天我又要长大了一岁,这么难忘的夜晚,我应该怎样庆祝呢?我们就放烟花吧!</p><p class="ql-block"> 9点到了,只听见砰的声音到处响起,我兴奋地跑了出去,抬头看看天空,只见一朵朵美丽的烟花在黑暗的天空中尽情绽放,它们有的像从喷泉里喷出来的,有的像火箭一样飞快的冲向天空,有的像精灵在天空中欢快地跳动,还有的像蝴蝶一样,在天空中翩翩起舞……哇!这幅美丽的景象好像在庆祝新年的到来。</p><p class="ql-block"> 我和舅舅兴奋地跑到房间里拿烟花,摆好之后就开始点烟花了,一只手捂着耳朵,另一只手伸的长长的,小心翼翼地点燃引线,然后像小兔子一样的飞快地跑开,烟花五颜六色,美丽极了!我心里想,过年真好。</p><p class="ql-block"> 天空中的烟花争先恐后的迎接新的一年开始,我希望每个人在新的一年里都能身体健康,学习进步,万事如意!</p> <p class="ql-block"> 快乐的春节&nbsp;</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赵博&nbsp;</span></p><p class="ql-block"> 春节是一个大大的节日,很有意思 !</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和爸爸妈妈,姑姑,姑父等我和他们在一起 看烟花。啊,好多好多烟花。像一个个大大的花朵 。这一朵那一朵,很好看。不出我所料,爸爸,姑姑也拿了泡有的是烟花,有的是小泡。等我和他们放完了炮,开心的回家了。回家了,姐姐做好了饺子,这时爸爸,姑父,给我和姐姐一人 400 ,我和姐姐开心的跳了起来 。</p><p class="ql-block"> 我吃了第一口饺子就吃到了一个五角钱 爸爸说,儿子,你好运来了。当时我脸是淡淡的笑,可心里是哈哈大笑。我很喜爱春节 !</p> <p class="ql-block"> 热闹的春节</p><p class="ql-block"> 宋子玉</p><p class="ql-block"> 春节到了,大人和小孩们都是难忘的一天。</p><p class="ql-block"> 每当春节来临的时候人们都开始忙起来,春节到的时候,有的在运年货,有的赶这个时候卖对联、卖烟花,还有的在买票,着急回家过年。过春节非常有趣,不但可以贴对联,还可以看晚会,在过春节的时候姥爷还给我讲述了过春节的习俗 有贴对联、吃年夜饭、倒贴福字、扫尘;还挺姥爷说要吃“接神饺子"、放鞭炮,为了把一个叫“年”的怪兽赶跑。</p><p class="ql-block"> 今年我家也不例外,妈妈也准备了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包了饺子,这边我也准备好放炮了,老舅也下去和我一起放炮,老舅刚把炮点着美丽的烟花就出来了!我一边赞美到真美啊!真美啊 !烟花放完后,我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开开心心的吃起了年夜饭。</p><p class="ql-block"> 过春节真好啊!可以让家人们都团聚起来,热热闹闹的过春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春节</p><p class="ql-block"> 韩昕澎</p><p class="ql-block"> “炮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我最喜欢这首诗了,因为春节是我最喜欢的传统节日。</p><p class="ql-block"> 大年三十这天晚上,我和小妹妹都在奶奶家过的年。下午奶奶把可口的饭菜端上桌子了,可我吃的格外少,那是因为一会吃年夜饭时我要放开肚子,多吃一点饺子。我希望可以多吃一些有钱的饺子,预示这一年我就幸福无比了!</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新年吃的香,玩的好。我和妹妹吃完晚饭就出去玩了。我俩要先放个大转盘,它在地上飞快的转了几圈,然后就爆开发出耀眼的红光。</p><p class="ql-block"> 我十分幸运。吃年夜饭了,我夹起一个离身边最近的饺子咬了一口,呀!是钱!我的第一个闪闪发光的五毛钱就破土而出了。我们一家人聚在一起,看着丰富多彩的春晚,一会儿演小品,一会儿跳舞,一会儿唱歌……全家人都沉浸在欢声笑语中。</p><p class="ql-block"> 2021年的春节,真是热闹非凡!</p> <p class="ql-block"> 元霄节</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孙钰哲</span></p><p class="ql-block"> 元宵节很热闹,街上有溜达的人,有的在超市里买元宵,有的在看烟花,有的在放孔明灯,有的人在家里吃元宵…</p><p class="ql-block"> 元宵节喜气洋洋的,和过年有点儿相似。你看,大街上的人多像一条龙,来来往往的。一会儿走过这儿,一会儿走过那儿,多么有趣啊!</p><p class="ql-block"> 元宵节不但吃元宵,还有放烟花的习俗呢!人们拿来许多烟花,由“嘣”的一声,五颜六色、五彩缤纷的烟花全都射在天空上,真像一朵五彩斑斓的鲜花在安心的怒放。烟花放完,这朵美丽的鲜花也谢了。</p><p class="ql-block"> 到了晚上,人们在大桥边看孔明灯,也有的人在放孔明灯,小小的心愿写在了孔明灯上。这样人们是多么的幸福啊!</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 <p class="ql-block"> 中秋节</p><p class="ql-block"> 孙钰芮</p><p class="ql-block"> 我很喜欢中秋节,这个节日在8月15日 ,是吃月饼,赏月的习俗。</p><p class="ql-block"> 记得去年,爸爸买了好多月饼,这些月饼种类真不少,有的是豆沙馅,有的是五仁的,有的是水果馅的…数不胜数。我猜,这几天吃不完了。在中秋节那天,我们去奶奶家,也把月饼带上,一起赏月亮,吃月饼。我现在知道月饼为什么是圆的了,因为它的形状像月亮。月亮仿佛是一块大月饼呀,如果是真的,那可吃也吃不完!</p><p class="ql-block"> 中秋节不只有赏月和吃月饼的习俗,还为了一件故事。嫦娥因为偷吃了灵药,自己飞到了天上,却久久不能和丈夫相见,因此后悔,便在月亮上和月兔捣药,希望再和丈夫相见。这不只是个故事,更增添了节日的气氛,把节日变得生机勃勃。</p><p class="ql-block"> 我最喜欢这个节日的理由,这个节日让我想起了人们吃月饼,赏月时的场景,脸上挂满了开心的笑容。也让我懂了一家团聚的习俗,因团聚感到快乐无比!</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 <p class="ql-block"> 中秋节</p><p class="ql-block"> 刘福煦</p><p class="ql-block"> 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日是我国的传统文化节日——中秋节。</p><p class="ql-block">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时值三秋半,故名中秋。</p><p class="ql-block"> 仲秋节的主要习俗:上月、吃月饼,另有嫦娥奔月、玉兔捣药等神话传说。中秋节的习俗很多,形式也各不相同,但都寄托着人们对生活无限的热爱。</p><p class="ql-block"> 中秋前夕,亲朋好友都以月饼为礼互相赠送,因为月饼象征团圆。月饼的款式也是琳琅满目:有凤梨的、香橙的、豆沙的,还有我最喜欢的双黄莲蓉月饼······中秋那天,人们买来了月饼之外的各式各样的东西,大部分都是吃的。傍晚,大家吃着团圆饭,望着天空,都盼着月亮快点出来。晚上,月亮出来了,像个大圆盘似的。这时,大家到阳台上吃着月饼赏月。</p><p class="ql-block"> 我想起了王维写的诗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p><p class="ql-block"> 我爱中秋节!</p> <p class="ql-block"> 春节</p><p class="ql-block"> 董佳航</p><p class="ql-block"> 我最盼望的节日就是春节。那一天,我们全家都会来到乡下的爷爷奶奶家,一起过除夕,吃团圆饭。</p><p class="ql-block"> 整个上午,大人们在贴对联、补办年货、筹备年夜饭,而我和姐姐就是尽情地玩。</p><p class="ql-block"> 晚上十一点,到放烟花的时间了,爷爷一声令下,爸爸和妈妈带领我们把烟花爆竹搬到小院子里。这时,爷爷在院子中央点燃了一堆篝火,象征着我们家的日子红红火火。爸爸放烟花,我和姐姐一起放小鞭炮,一时间整个小院子里炸开了锅,鞭炮和烟花声震耳欲聋,漂亮的烟花划破夜空,火树银花,非常漂亮。</p><p class="ql-block"> 到了吃团圆饭的时候,我们一家八口人围坐在大屋子里,我们吃饺子的时候谁吃到硬币就会在新的一年里好运连连。</p><p class="ql-block"> 除夕的夜晚是那么快乐,又是那么短暂,我多么盼望下一个除夕夜晚早些到来啊!</p> <p class="ql-block"> 过春节</p><p class="ql-block"> 赵军凯</p><p class="ql-block"> 一年有许多节日比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但我最喜欢的是过春节,因为春节大家都可以团圆在一起,记得有一句歌不也唱着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吗?</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春节我早早就起来了,我迫不及待的穿上了新衣服就和爸爸妈妈出门了,大街小巷上家家户户都贴上了红彤彤的对联年味十足,我们来到超市买了一些礼品就去太爷爷家了,还没等我们进门太爷爷就在门口迎接我们了,我赶快说:“新年好”,中午我们在这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饭。</p><p class="ql-block"> 晚上是跨年的时候了,我们又来到了姥姥家,我一边看春晚一边等吃饺子,不一会儿饺子包好了,姥姥喊快去放炮,我们在噼里啪啦的炮声中度过了一个欢快的春节,幸运的是我还吃到了钱饺呢!</p><p class="ql-block"> 我爱过春节!</p> <p class="ql-block"> 难忘的春节</p><p class="ql-block"> 赵朔</p><p class="ql-block"> 今年过春节时发生了许多有趣的事,但有一件事还是让我印象深刻,难以忘怀。那就是吃饺子。</p><p class="ql-block"> 那件事发生在大年三十的晚上,我们一家人都围在电视旁边看春节联欢晚会。看着看着奶奶突然站了起来,瞅着我们说:“包饺子的时间到了,大家快一起来包”。我听了暗自高兴,心想终于到我大显身手的时候了。我为什么这么高兴呢?因为今天奶奶也让我跟着她一起包饺子,而且还包钱,谁吃到了“钱饺子”可是代表着一年都会有福的!</p><p class="ql-block"> 包饺子前我想到了一件事跟谁也没说,这就是偷偷在有钱的饺子上做一个记号,那么吃到钱不就是很容易的事了,想着想着我竟然不由自主的笑了起来。大家用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把饺子包完了,我也如愿的在有钱的饺子上做了记号。</p><p class="ql-block"> 饺子终于煮好了,我看到一盘盘端上来的饺子却心急如焚,为什么呢?原来饺子煮熟后上面的记号都看不到了。这可怎么办呢?到现在我也只好硬着头皮吃了起来。大家都陆续吃到了有钱的饺子,唯独我没有吃到,我已经吃了一碗都饱了,但还是不甘心的继续吃着,啊!终于吃到了!我高兴的大叫了起来。大家也都笑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过年真好,我喜欢过年。</p> <p class="ql-block"> 过年</p><p class="ql-block"> 陈言朗</p><p class="ql-block"> 过年了!过年了!一年一度的春节来了!马路上的小孩子高声呼喊着,就像给我们小区里报信一样。</p><p class="ql-block"> 春节的早上,没等我下床,外面的广场上老人们已经在广场上走圈,图个吉利。而小孩子们也拿着玩具在广场上玩,有的打闹,有的骑车,还有的跳格子。</p><p class="ql-block"> 中午也非常热闹,有的人下棋,有的人闲逛。我和旁边的小朋友玩的非常好,我们把二踢脚埋进土里,再点燃,等一小会,炸了!</p><p class="ql-block"> 晚上客人们都来了,我们吃饺子。韭菜馅的。家里有一个小弟弟,不喜欢吃韭菜馅饺子。我对小弟弟说,韭菜等于“久财”,小弟弟听了很高兴,于是就开心的吃了起来。这是只听“嘎嘣”一声,我们所有人都笑了。</p> <p class="ql-block"> 热闹的春节</p><p class="ql-block"> 关柄南</p><p class="ql-block"> 春节的场面真热闹啊!</p><p class="ql-block"> 人们在放鞭炮,贴春联、看春节晚会、吃饺子……春节的时候大街上人如潮涌,马路边上有摆摊的商家。饭店里的人满满登登,似乎有些人都要被挤出去了。</p><p class="ql-block"> 晚上听到鞭炮声心里就痒痒,我拿出爸爸事先给我买的鞭炮,我右手在前,左脚在后,摆出准备要跑的姿势,我点完鞭炮就跑,鞭炮瞬间噼哩啪啦地想起来,给我吓了一跳。最精彩的就是摇钱树炮莫属了,只见它一炸开,里面就立刻散出火花,越来越大,慢慢形成一个树形,一朵朵金色的火花从“树”上掉落下来,噢,发财喽,发财喽……我望着“摇钱树”欢呼雀跃。</p><p class="ql-block"> 我最喜欢正月初二了,正月初二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拜年。我家也要拜年,这次我们要去奶奶家拜年,我们到了奶奶家拜完了年,奶奶就给我们发完了红包,红包让我看得口水都流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这种热闹的气息让整个城市的特别欢快。</p> <p class="ql-block"> 我们传统的节日</p><p class="ql-block"> 李嵩</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端午节快到了,端午节就是我们传统文化节日,端午节前几天家里的老辈人都去市场买端午节要用地东西,有着节气味道重地,粽子叶、粘米、还有甜甜的枣。</p><p class="ql-block"> 粽子叶需要清洗,粘米还需要浸泡,好几道工序才能制作成香甜美味的粽子。</p><p class="ql-block">几天过去了米泡好了叶子也洗干净啦。</p><p class="ql-block"> 奶奶开始包粽子了,把粘米放在叶子上还有甜甜的蜜枣包在一起,不一会奶奶就都包好了,煮粽子的时候粽子在锅里飘出清香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粽子煮好了,扒开叶子吃上一口粽子黏黏糯糯的非常好吃。</p><p class="ql-block"> 在端午节的早上,奶奶给我买的文化传统的荷包、五彩线,戴在脖子还有手上,很漂亮荷包上还有淡淡的香草味道。</p><p class="ql-block"> 早上我和同学们约好了去爬山,就是传统节日踏青去百病。听奶奶们长说踏青的时候还需要采一些艾蒿,拿回家和胡楼一起挂在门上。我记住奶奶说的话了,我和同学们爬山的时候采了艾蒿还有很多漂亮的花。</p><p class="ql-block"> 我们爬山都很开心,爬到山顶还一起拍照留念,希望每一年端午节我们都要一起踏青。</p><p class="ql-block"> 不管以后多少年这种传统节日传统文化我们都要牢记。</p> <p class="ql-block"> 春 节</p><p class="ql-block"> 徐敬桐</p><p class="ql-block"> 我最盼望到的春节了,因为在春节家家都要吃团圆饭,象征新一年的幸福美好,今天晚上有许多人在放烟花,还有联会,可热闹了。</p><p class="ql-block"> 早上我早早地起了床,没等我洗漱完,妈妈就对我说:“别弄了,别人都拜年了就我们还没”。我急忙说:“知道了,每次都这么啰嗦”!这时,每家每户都响起了噼噼啪啪的鞭炮声,吓得我连忙跑进屋里,看见门上贴上着一个“福”字,却是倒着贴的。我问爸爸为什么你要倒着贴,正着贴不是更好。爸爸对我说:“你就不懂我,贴倒福就是福到了,就表示幸福到了”。晚上,我到街上去看舞龙队表演,发现街上都挂着灯笼,回到家,发现家里也挂着灯笼。为什么要挂灯笼啊?妈妈对我说:把家里照的亮亮,显得红红火火啊”。小孩盼春节,是为了放烟花,收压岁钱,大人盼春节,是为了紧张的工作放松一下,老人盼春节,是为了一家人团圆,热热闹闹。</p><p class="ql-block"> 春节真快乐。</p> <p class="ql-block"> 热闹的春节</p><p class="ql-block"> 孙国文</p><p class="ql-block"> 春节,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因为,没有谁不了解它的。</p><p class="ql-block"> 春节的早晨,家家户户都换上了新衣服,红袜子,特别喜庆!然后出来贴对联,放鞭炮。但是,春节不是太平的,因为,有一头叫“年”的怪兽,它非常</p><p class="ql-block"> 凶猛,但,它再强,再厉害,也有害怕的东西,就是红色和声响。所以就有了春节放鞭炮这一说。</p><p class="ql-block"> 晚上就更热闹了,家家户户大人和孩子都出来放礼花,还有各种鞭炮,一个比一个响。</p><p class="ql-block"> 春节不仅是放鞭炮,还有吃饺子这一说,包饺子的时候在一些饺子里放几个硬币,吃到的人会好运连连,但是每年我都能吃到带有硬币的饺子,我开心极了!</p><p class="ql-block"> 春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之一,也是古代就过的节日。</p> <p class="ql-block"> 热闹的春节</p><p class="ql-block"> 李昱卓</p><p class="ql-block"> 春节到了,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是农历正月初一,是每家都团聚的日子,是举国同庆的日子,一到春节外面就可热闹了,贴对联;放鞭炮;还有就是家家忙乎的年夜饭。</p><p class="ql-block"> 我家的春节就非常的热闹。我们是在奶奶家过春节,爸爸、妈妈每次都是提前送我到奶奶家,一到春节奶奶就成了我们家最忙的人,我和奶奶去超市。去超市的人可真多啊!有的买新衣服;有的买干果;有的买糖果;还有的买大鱼大肉……人特别多,特别热闹。</p><p class="ql-block"> 一早上起来,奶奶就忙着晚上的年夜饭了。今年奶奶说要做18个菜,必须提前准备,我和奶奶写菜谱,其中就有春节必不可少的鱼,奶奶告诉我这叫年年有余,菜谱写好了,奶奶就开始准备了,我和爷爷就开始贴春联,我看到家家都在贴春联,妈妈也给我讲了贴春联的意义,贴完春联我和妈妈准备水果、干果还有好多好吃的,都摆在了桌子上,我看着就很高兴,因为都是我喜欢吃的,到了晚上我们开饭了,放鞭炮,好多的菜啊!都是我喜欢吃的,我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拜年,收到了好多压岁钱,很开心,到了12点还要吃一顿饺子,我们家的饺子里面有3个包着花生,看谁先吃到,妈妈每次都是第一个吃到的,可我不服气,我也要多吃,终于吃到了,真是太开心了,奶奶说这叫步步高升。</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这就是我的春节,我特别喜欢,期待下一次春节 。&nbsp;</p> <p class="ql-block"> 春&nbsp;&nbsp;节</p><p class="ql-block"> 邓一鸣</p><p class="ql-block">&nbsp; 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农历正月初一称为春节。那一天,到处充满了欢乐的节日气氛。大街上随处可见又大又红的红灯笼,大大的中国结。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见到人们第一句话就是“新年好!”</p><p class="ql-block"> 大年三十,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领着我到外婆家吃饭。远远的我就看见门上贴着一个大大的、倒着的福字。一进门我高声的喊着:“外公、外婆,福倒了。”是的福到了!福到了!外婆笑呵呵地说道。大人忙的团团转,而我呢?在楼下放烟花,烟花的颜色有:紫的、绿的、黄的、五彩缤纷的漂亮极了!</p><p class="ql-block"> 吃饭了!吃饭了!外婆喊着。我一边吃一边说:“外婆做的饭太好吃了!吃完以后我变成了一头小肥猪可爱极了。外婆把又大又红的红包给了我,我一边用手接着红包,一边说:“谢谢!”</p><p class="ql-block">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的飞快。真的希望每天都是过年该多好啊!期盼下一个春节的到来。</p> <p class="ql-block"> 快乐的元宵节</p><p class="ql-block"> 贾盛博</p><p class="ql-block"> 元宵节,元宵节,元宵节不吃元宵,还叫元宵节吗 ? 然不是了 。</p><p class="ql-block"> 早晨起来,姥姥说要带我去做元宵,我问姥姥做什么元宵 呀?姥姥回答:“当然是汤圆了。”我很开心,一蹦三尺高 !做一些更好吃的汤圆,比如椰果。糖果,棉花糖和冰淇淋的汤圆 。</p><p class="ql-block"> 刚才六已经快要中午了,我们一上午都没吃饭,但是为了吃到好吃的汤圆,只能坚持了 。</p><p class="ql-block"> 和姥姥开始做汤圆了 ,先是把一个小圆面的面团用大拇指按平。把各种各样的馅包进去就可以了 。姥姥对我说,汤圆一会儿就能煮好,你看会儿电视 吧,我非常的激动 。</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好吃的汤圆就煮好了,很鲜美,也非常好看 !过了一会儿,大舅舅妈和表弟都都回来了,不一会儿我们就开始吃了 。</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的元宵节,你们呢 ?</p> <p class="ql-block"> 热闹的元宵节</p><p class="ql-block"> 杨舒越</p><p class="ql-block"> 如果你问我最喜欢的是什么节,端午节?儿童节?春节?不不不,这些都不是,比起这些节日我最喜欢的还是正月十五“元宵节”。</p><p class="ql-block"> 在这一天,人们通常吃元宵、看花灯、放礼花等等。到了晚上我迫不及待的来到了广场,广场上可真热闹啊!有的人在看花灯,有的人在观赏美丽的礼花,有的人在休闲的散步,还有的人把自己的愿望写在孔明灯上放飞希望。</p><p class="ql-block"> 我们边看花灯边拍照,因为元宵节的景色实在太美了!所以人们不由自主的拿起手机拍照片,已经忽略了天气的寒冷。</p><p class="ql-block"> 天渐渐地黑了,人们恋恋不舍的回到家,有的已经进入了梦乡,有的在看自己美拍的照片,还有的在看电视节目,而我却在脑海里回想着看花灯的情景。</p><p class="ql-block"> 啊!我真喜欢这美丽又热闹的元宵节呀!</p> <p class="ql-block"> 过春节</p><p class="ql-block"> 隋雨轩</p><p class="ql-block"> 盼啊!盼啊!终于盼来了我国的传统节日—春节。</p><p class="ql-block">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早晨我被一阵鞭炮声吵醒了,我赶快穿上了我喜欢的新衣服。</p><p class="ql-block"> 吃过早饭,我就兴高采烈的出门了,一出门我就看见了隔壁的张奶奶,我立即向张奶奶拜年说:“张奶奶,新年好!祝您万事如意。”张奶奶也对我说了一句,新年好!夸我是个懂事的孩子,我心里美滋滋的,我去马路边一看,真是人山人海呀!有的卖春联、有的卖鞭炮、还有的在街上悠闲的溜达。</p><p class="ql-block"> 过年不但热闹,而且还特别有意思。年夜饭一定要有鱼,表示年年有余,中午我学妈妈包美丽又好吃的饺子,是韭菜鸡蛋馅的。我学妈妈那样仔细的包着,第一个,包的有点不好看,第二个、第三个……就包的好看一些了,不一会儿,饺子就包好了,妈妈抬头看我,哈哈大笑,我弄的满脸面粉,变成了一只小花猫,妈妈忙着煮饺子,我和爸爸一起放烟花,烟花有绿色、有红色、有蓝色………五彩缤纷,好看极了,不久饺子熟了,我们一家人美滋滋地吃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真是一个难忘的春节呀!</p> <p class="ql-block"> 中元节</p><p class="ql-block"> 付硕</p><p class="ql-block"> 中元节,民间俗称七月半、鬼节、祭祖节,是汉族祭祀先人的日子。节日活动主要有祭祖、放河灯、祭亡魂、焚纸绽、祭祀土地等等。七月是吉祥月、是民间初秋庆贺丰收、酬谢大地等的节日。</p><p class="ql-block"> 记得前年的七月十五的墓地上,有的送花、有的送水果、还有的在上香。墓地上静悄悄的,庄严肃穆;人们相信这一天祖先会返回阳间家中,看望子孙后代。</p><p class="ql-block"> 前年的农历八月二十一,我的姥爷去逝了,我们全家都十分悲伤。第二年的中元节这天,我们去了墓地祭拜姥爷。我心情十分沉重,想到以后再也见不到姥爷了,我只能献上一束鲜花。</p><p class="ql-block"> 有关中元节的传说很 多,这一天不仅仅让我们纪念祖先,也是中国传承孝道的节日,更让我们珍惜当下。</p> <p class="ql-block"> 春节</p><p class="ql-block"> 王宇航</p><p class="ql-block"> 春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最大的一个节日。那天所有的人都面带微笑的过春节,大街上走满了正在为春节做准备的人,他们形态各异,有的拎着玉彩的花 ,有的买了春联正拿着呢!还有的人在买春节放的爆竹;</p><p class="ql-block"> 春节的时候小孩都有一个习俗那就是拜年,每个小孩子过年都去爷爷奶奶家或是姥姥姥爷家吃饭。吃完了饭就可以跟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拜年了,拜年可以收到一个大红包。春节那天,我去了姥姥家吃完了饭拜了年,姥姥就给了我500元的大红包,我给爷爷奶奶拜了年,就收到了1500元的大红包。</p><p class="ql-block"> 姥姥家我还有两个小妹能陪我玩儿,所以我过完了年可以不回家,可以在姥姥家跟小妹玩儿,姥姥家的村子很大,好多地方可以去玩儿,我和小妹还可以每天都去买好吃的,买完就边玩边吃。</p><p class="ql-block"> 老家的院子也很大,和小妹没事儿就出去一起玩雪,一起用铲子铲雪,用手打雪杖,用鞋子踢雪,玩的很开心,玩的都不愿意进屋吃饭了。</p><p class="ql-block"> 就是我的春节,你们的呢?</p> <p class="ql-block"> 难忘的中秋节</p><p class="ql-block"> 孙琦雅</p><p class="ql-block"> 你们知道八月十五日是什么节日吗?对啦,是中秋节。</p><p class="ql-block"> 中秋节时,月亮是圆圆的,天慢慢黑了,太阳渐渐的下山了,月亮也逐渐的升起来了,月亮又圆又亮,真像一个大圆盘,亮晶晶的真好看呀!月亮身旁的一颗颗“小珍珠”,也为月亮的美丽增光添彩。家人们顿时被这明亮的月光吸引住了。大家齐声说:“真美呀!”</p><p class="ql-block"> 中秋节不但要赏月,还要吃月饼,奶奶总是给我唱:“月饼圆又圆,真像个月亮,月饼香又香,真呀真好吃”!</p><p class="ql-block"> 丰富的食物一盘接着一盘的端上了桌儿,看着香喷喷的食物,我就大口大口的开始吃起来了。吃着香香的月饼,我就想到一首古诗中的句子:“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我真想看看古人是怎么样过中秋节的!我看像明亮的月亮,月亮上好像有着一个小黑点,我又想是不是寒宫中的嫦娥仙子和她的心肝宝贝玉兔怎么样了?月亮上有好多好多的谜团呀!</p><p class="ql-block"> 随着凉爽的秋风和几只孤单小鸟的叫声,到了睡觉的时间了,我躺在床上憧憬着明年的中秋节的到来,渐渐地进入了甘甜的梦乡。</p> <p class="ql-block"> 欢乐的春节</p><p class="ql-block"> 兰景润</p><p class="ql-block"> 我国有七个传统节日,有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热闹的春节了。</p><p class="ql-block"> 一年一度的春节到了,今天一大早我就听到外面传来一阵阵小孩子在外面追逐、嬉戏的声音,这时,妈妈对我说:“别人都去拜年了,我们也快点吧。”我穿好衣服和爸爸妈妈去姥姥家了,到了姥姥家,我看见姥姥,连忙说:姥姥过年好。突然我看见墙上的福字是倒着贴的,就问为什么要倒着贴呢?姥姥说:“因为倒着贴寓意着福就到了。”这时,大人们在屋里忙着做年夜饭,我就在外面放烟花,我小心翼翼地点燃引线,只听砰的一声,烟花立刻绽放开,就像几朵五颜六色的花开了,炫丽多彩,美丽极了。</p><p class="ql-block"> 年夜饭做好了,大家一边看春晚,一边吃年夜饭,我吃的很少,因为我要等着吃饺子呢。该煮饺子了,大家都在包,我也来帮忙,我在有钱的饺子上做了记号,可煮出来的饺子一模一样,我吃了好几个都没吃到,我夹起一个大一点的饺子,啊!是硬币,我高兴的叫起来。饺子吃完了,我们坐在电视机前,一边聊天,一边看春晚,屋子里充满了我们的笑声。</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过春节。</p> <p class="ql-block"> 春节</p><p class="ql-block"> 关凯萌</p><p class="ql-block"> 新年天气晴朗,万里无云,小鸟在枝头吟鸣, 太阳带着多彩的灿烂东升。</p><p class="ql-block"> 新的一年来了,我们一家都在准备着年货。爸爸和大姑父 将春联贴好,春到福又到;妈妈忙的不得了,做了一桌香喷喷的饭菜;奶奶出去买了青菜;我去买点装饰品来点缀家里。</p><p class="ql-block"> 我们就高高兴兴的出去放鞭炮了,我先点了一支仙女棒,“呲-”仙人棒冒出了小火花,小火花有很多种颜色。红的,黄的,绿的……爸爸又点了一根烟花,它喷出了五颜六色的花火。争芳斗艳,飞到了天空上。火光照亮了他们带的皱纹的脸,他们有一颗不老的童心啊!</p><p class="ql-block"> 零点的钟声响起!我们迎接来新的一年!</p> <p class="ql-block"> 春节</p><p class="ql-block"> 关凯月</p><p class="ql-block"> 春节快到了,我们要开始准备年货了。有各种各样的鞭炮;有色彩鲜艳的新衣服;有各式各样的对联;有五颜六色的糖果;有形态各异的坚果……</p><p class="ql-block"> 我最想买的是新衣服,于是爸爸、妈妈就先带我去买新衣服了,爸爸说:“过年要穿红色的新衣服,因为穿红色的新衣服会走鸿运。”</p><p class="ql-block"> 我们不但买了美丽的新衣服,而且还买了形态各异的坚果,有榛子、开心果、核桃、瓜子、花生、杏仁……我最喜欢吃的就是开心果了。</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们买了鞭炮和对联。我选的对联是:“年顺家和事事兴,平安如意年年好。”爸爸、妈妈都很喜欢这副对联。</p><p class="ql-block"> 春节终于来到了,我穿上了红色的新衣服,我和哥哥、姐姐一起玩烟花棒,和爸爸、妈妈一起包饺子,过年包的饺子,和平常的饺子不一样,因为饺子里面会有钱,所以我吃的饺子比平常多得多。</p><p class="ql-block"> 到了夜晚,我们要守岁、拜年。给长辈们拜年还会有红包哟!</p> <p class="ql-block"> 最热闹的春节</p><p class="ql-block"> 王佳慧</p><p class="ql-block"> 时间飞逝,踏着新年的钟声,我们迎来了2021年的春节,这是一年当中我最喜欢的节日。</p><p class="ql-block"> “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古人把春节写进诗里,写的太形象了,贴春联,放鞭炮,穿新衣,真是热闹。</p><p class="ql-block"> 春节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全家人围坐在一起看着春晚包饺子,妈妈还在饺子里放了一枚硬币,不知道谁会这么幸运的吃到,我特别期待。</p><p class="ql-block"> 终于到了十二点,爸爸带着我和妈妈一起去广场放烟花,“噼里啪啦,嘭”看着烟花在天上散开,有的像星星一点一点,有的像瀑布从天而降,还有的像小鱼一摇一摆的要飞出天际,真漂亮。</p><p class="ql-block"> 到了吃年夜饭的时候,看着桌上丰富的菜肴,好多我爱吃的。饺子终于端上来了,我在盘子里找到了那个被我偷偷做了记号的饺子,一口咬下去,嘿嘿,咬到了硬硬的东西,爸爸妈妈看着我的“幸运”笑着对我说“宝贝,新年快乐”</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这样的春节,喜欢这样的“幸运”,也喜欢这样全家人快快乐乐的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 春节</p><p class="ql-block"> 房启鑫</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记忆中,春节是最热闹的节日。每当过节,我和爸爸、妈妈、妹妹都会回乡下的奶奶家一起过春节,想着和弟弟、姐姐他们一起放鞭炮。</p><p class="ql-block"> 记得过年前,爸爸妈妈都很忙,忙着打扫卫生 , 还要买春联、买菜、剁肉馅等。在大年三十那天,早上我和爸爸早早把春联贴好,然后爸爸就让我们出去玩了, 我和姐姐、弟弟、妹妹们 ,去了超市买鞭炮玩,那里花样真不少啊!有冲天炮、礼花炮、刺花炮、摔炮、滑炮 ……。</p><p class="ql-block"> 姐姐让我买了冲天炮,我还帮妹妹买了滑炮和摔炮,我还给自己选了最好玩的鞭炮和刺花炮。再回去的路上,我忍不住的拿了几个鞭炮点燃扔到地上,鞭炮就在地上“噼噼啪啪”响了起来,我感到好玩极了。</p><p class="ql-block"> 到了晚上,妈妈和奶奶准备了一桌子菜 ,还有饺子,马上就要开饭了 ,爸爸叫我们出去放礼花还有鞭炮,我就听到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我和姐姐她们也拿出了早上买回来的鞭炮,点上火,只听到鞭炮声劈天开地的响了起来,整个村子都回荡着鞭炮的响声。鞭炮声真刺耳,我忍不住的捂上耳朵。</p><p class="ql-block"> 除夕的夜晚不再是夜晚,空中绚丽多彩!我爱除夕的夜晚,我爱春节! </p> <p class="ql-block"> 春节</p><p class="ql-block"> 吕宇桐</p><p class="ql-block">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p><p class="ql-block"> 很小的时候就常常听姥姥和我说这句话,春节一家人团聚的时刻,也是我最快乐的期盼,每年大年三十我都会早早起床,换上新衣服梳一个漂亮的辫子,也会帮忙贴对联,忙忙碌碌的一个上午,中午的时候听见外面此起彼伏的炮声,噼里啪啦,姥姥喊我帮忙拿碗筷,一桌子丰盛的饭菜都是我喜欢的,晚上一家人看春节晚会,我最喜欢看小品了,十点多了姥姥说要包饺子接财神,这是我最期待的环节,每年饺子里都会放硬币,寓意吃到的人有福气,我和哥哥叫着劲,都快吃饱了还是没有吃到,我有点失落,姥爷笑着说:“让我给你夹一个饺子?里面肯定有!”其实姥爷早就偷偷把硬币放里面了,他害怕我失落,所以没有告诉我,当我吃到硬币别提多开心了。</p><p class="ql-block"> 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妈妈说这就是幸福,一家人身体健康,每年都能聚在一起,虽然我不懂幸福是什么,但是我知道她们都很爱我,我就很幸福。</p> <p class="ql-block"> 春节&nbsp;</p><p class="ql-block"> 张馨月</p><p class="ql-block"> 中国的传统节日有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中秋节、重阳节、这七个节日你最喜欢哪一个呢?</p><p class="ql-block"> 我最喜欢的就是春节了!过年的几天前,我们全家人忙的不亦乐乎,有的忙的灌香肠,有的忙的洗床单、被罩,还有的忙着备年货打扫屋子,这时候你们一定会问我,我呢?我当起了全家人的小助手了!过年的习俗有很多,扫尘、守岁、贴春联、放烟花、拜年、给压岁钱、吃团圆饭呢……最累,最开心的就是扫尘了!每年来快过年的时候,我们就要把家里的小角落大角落打扫的一尘不染,年前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因为家里有点大,所以我们打扫来特别特别的累,我们又是擦又是洗又是扫地又是拖地,虽然在打扫的过程中很累可是我们想着大家马上就要过年了,心里还是有点美滋滋的!&nbsp;</p><p class="ql-block"> 说起过年还有一个个有趣的传说呢!传说古代有一个叫做“年”的小怪兽,没到除夕那一天年就会到桃花村为非作歹、残害百姓。百姓因为怕年兽,没到除夕这一天,就扶着老爷爷老奶奶和小孩子去山让避难。</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除夕,有一位老神仙来到桃花村。一位老奶奶给老神仙吃了几个包子,劝老神仙离开,老奶奶还把原因和那位老神仙说了,老神仙说,让他在奶奶家住一晚可以把年兽赶走。</p><p class="ql-block"> 这一晚,年兽来了,看到了奶奶家的屋顶的灯火亮着,爆竹噼里啪啦响个不停,还贴上了大红纸,年兽吓的落荒而逃。第二天,老爷爷老奶奶和小孩子,回到了桃花村村庄看到村庄安然无恙!</p><p class="ql-block"> 于是就有了我们的传统文化节日这就是我们的传统文化节日——春节。</p> <p class="ql-block"> 元宵节&nbsp;</p><p class="ql-block"> 汪禹欣</p><p class="ql-block"> 正月十五的那一天,就是元宵节 。</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是要吃汤圆的 ,汤圆儿白白胖胖的 ,一口咬下去流出了芝麻味儿的汁水 美味极了 !看着那一碗热腾腾的汤圆儿 ,汤圆儿仿佛在说 :“快来吃我呀 !”</p><p class="ql-block"> 元宵节可以看花灯、猜灯谜……那天晚上广场上热闹极了!人山人海,车水马龙。广场两边有吃食,有糖葫芦、水果捞、章鱼小丸子等各种好吃的美食。</p><p class="ql-block"> 小朋友们穿过那人山人海的人群,嘻嘻哈哈,追逐打闹,开心的跑着。</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和爸爸、妈妈、还有姐姐去了广场,我看见有好些人都在放孔明灯, 天上一个个红色的小点,越飘越高,越飘越高,快看不见了,广场上还有人在猜灯谜呢?哇!有那么多的灯谜,我一个也猜不到。</p><p class="ql-block"> 我忽然发现夜晚, 月亮是又大又圆的,好像一个大月饼。晚上饿了时候可以吃汤圆,因为汤圆非常好吃!</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元宵节,更喜欢吃汤圆。</p> <p class="ql-block"> 春节</p><p class="ql-block"> 王月婕</p><p class="ql-block">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家家户户,欢欢喜喜,团团圆圆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我和爸爸妈妈回爷爷奶奶家过年,看到家家户户都挂上了新的对联,和大红灯笼真的是红红火火。一回到家我就帮忙贴对联,贴窗花,打扫卫生。</p><p class="ql-block"> 放完鞭炮后,一家人就围在一起吃团圆饭,还有吃饺子,吃饺子最有趣了,吃饺子还能吃到钱,谁吃到钱了那谁在新的一年里的运气是最好的,所以大家都争着吃,看谁能吃到那个有钱的饺子,但是不管吃到得也好,没吃到得也好,这种抢着吃饺子得气氛是最难忘的。</p><p class="ql-block"> 一年结束了,一个让我久久难忘的节日,庆祝一年平安结束新的一年好的开始。</p> <p class="ql-block"> 难忘的春节</p><p class="ql-block"> 贺凯茹</p><p class="ql-block"> 又要到了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我和妈妈准备了起来,妈妈去买福字,我去买对联和鞭炮,妈妈贴对联,我贴福字,因为我妈妈矮,所以我只能贴福字。</p><p class="ql-block"> 春节要吃鱼,年年有鱼,吃年糕,年年升高,吃鸡大吉大利,吃红肉,鸿运当头,吃面寿长百年,吃饺子招财进宝,吃汤圆,团圆美满,吃猪手发财就手吃腊肠,长长久久吃腐竹,寓意富足。</p><p class="ql-block"> 春节的寓意是,过年的时候,年兽会来村子里捣乱,大家害怕年兽就都跑了,可是一位老人,他留下来,他发现年兽怕鞭炮的响声和红色的东西,所以老人每年过年都会放鞭炮,贴红色的对联和福字,最后年兽吓跑了,大家都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农历新年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我们应该把它,保留下来,并且发展下去。</p> <p class="ql-block"> 春节的期盼</p><p class="ql-block"> 朱晗溪</p><p class="ql-block"> 噼里啪啦……伴随着鞭炮声,又迎来了一个新年,可是那年我只听到了鞭炮声。</p><p class="ql-block"> 因为每年的年夜饭都吃的很晚,那个时候我还小,平时妈妈很早就让我睡觉了,所以在那个大年夜,我没坚持到吃饭就睡着了。</p><p class="ql-block"> 在大年三十晚上,妈妈做了许多许多的好吃的,有我爱吃的可乐鸡翅,有哥哥爱吃的炸鸡腿,还有我和哥哥发明的“糖果饺子”……各种各样的好吃的。</p><p class="ql-block"> 大家是不是好奇“糖果饺子”是什么?</p><p class="ql-block"> 那年我和哥哥一起做饺子,,当我看到了哥哥买的巧克力,我就对哥哥说“我们把一些面揪出来,再把巧克力融化,它们两种材料放在一起,就成了巧克力面团,再把糖果做成馅料!”我和哥哥做了好长时间,我们做的有硬糖的,软糖的,还有酥糖的,真是甜甜的新年。</p><p class="ql-block"> 每年的新年,都意味着我们又长大了一岁,每一年里都有很多美好的回忆,期待下一个新年,期待长大,那样就可以为爸爸妈妈分担更多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 快乐的中秋节&nbsp;</p><p class="ql-block"> 田雅楠</p><p class="ql-block"> 每年农历8月15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p><p class="ql-block"> 早晨 ,妈妈起来的早早的 ,就把我给喊醒了 ,去奶奶 家 过中秋节 ,我一到奶奶家 的第一件事情 ,就是跟奶奶说声中秋节快乐 ,奶奶也对我说,中秋节快乐 。</p><p class="ql-block"> 中午 ,舅舅、舅妈、弟弟和哥哥姐姐们都来了 。妈妈 和我去买菜 , 我们刚到菜场 ,琳琅满木的蔬菜水果 ,映入我的眼 帘。我们买了 绿油油的青菜 ,红 通通 到苹果 ,紫莹莹的葡萄 ……我们满载而归的回家了 。刚到家 ,厨房里就传出了一阵 阵切菜的声音 ,很好听 ,不一会儿 ,一桌丰盛的 午餐就做好的 ,大家吃的很香 。</p><p class="ql-block"> 到了晚上 ,他们都走了以后,只剩下我们一家人了 。妈妈端来 一碟月饼 ,我们一边吃 月饼 ,一边聊天 ,我看着天上那又大又圆的月亮 ,不禁想起花好月圆 。</p><p class="ql-block">我爱中秋节 。</p> <p class="ql-block"> 热闹的春节</p><p class="ql-block"> 李欣恬</p><p class="ql-block">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大年三十,早上我和奶奶一起贴春联,我问奶奶为什么要贴春联?奶奶对我说:"贴春联是象征着吉祥",贴完了春联奶奶就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古时候有一种叫年寿的怪物,到初夕的时候它就会出来危害百姓,百姓想要打败它,百姓就从别人的口中听到年兽它害怕声想和红色,所以就有了春节和放鞭炮。</p><p class="ql-block"> 到了晚上家家户户的窗户上都挂着五颜六色的彩灯,大家都挂完了彩灯开始准备年夜饭,奶奶包饺子,妈妈做菜,然后我也想包饺子奶奶说:来吧!我和奶奶就一起包饺子,饺子是韭菜馅的。&nbsp;</p><p class="ql-block"> 妈妈的菜做好了,大家坐在一起吃着、说着、笑着。</p><p class="ql-block"> 过春节真热闹呀!我好喜欢过春节呀,真期待下一个春节。哦,对了你们喜欢过春节吗?</p> <p class="ql-block"> 中秋节</p><p class="ql-block"> 刘家烨</p><p class="ql-block"> 农历八月十五是我国传统节日中秋节。中秋节有这样的习俗,是吃月饼、赏月。</p><p class="ql-block"> 早上妈妈早早起来叫我起床,妈妈大声喊到“快起床吧!今天是中秋节我们一起去超市大采购,买月饼”我听到妈妈说的话立马起床穿好衣服,妈妈说“快快洗脸刷牙,我们马上出发”就这样我以飞快的速度完成了一切出门前的准备。</p><p class="ql-block"> 到了超市我发现今天的人还真的很多,他们都抢着买菜,买月饼。远远的看着卖月饼的阿姨一直忙着不停,后面排了好长好长的队伍,有好多人在等着装月饼。超市的月饼有好多种,有五仁月饼、豆沙月饼、椰蓉月饼、水果月饼等等......我跟妈妈一起排着队伍,马上排到了我们时旁边走过来两个奶奶一边聊天一边拥挤着,就这样差点把我挤丢了!妈妈大声的喊着“妈妈在这呢!妈妈在这呢”我听着妈妈的声音走跑了妈妈的身旁。就这样我们经过了一个小时的购物终于到家了。</p><p class="ql-block"> 晚上夜幕降临月亮终于出来了!妈妈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还有各种口味的月饼我们一家人坐在阳台上一边吃着丰盛的晚餐一边赏月。</p><p class="ql-block"> 看着又大又圆的月亮, 我想月亮可真像个大大的月饼,要是月亮能吃得有多好啊!这时一个声音打乱了我的幻想。奥!原来是妈妈呀,妈妈说“时间不早了都准备睡觉吧!”最终我还是恋恋不舍的看着月亮走进了我的房间。</p><p class="ql-block"> 我好喜欢中秋节,喜欢大大的月亮,喜欢甜甜的月饼。</p> <p class="ql-block"> 春节</p><p class="ql-block"> 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节日,在这个节日,每个人都要回家过年。</p><p class="ql-block"> 春节临近, 外面非常热闹,有的在放炮,有的买票回家,我的爸爸就是买票回家的其中一个,他每年只回来仅仅一次,我很想他,爸爸马上就回来了,我很激动。</p><p class="ql-block"> 我们要去七台河的爷爷奶奶家过年,可是妈妈在医院值班回不来,只能跟爸爸去了。到了奶奶家,好多人,除了爷爷奶奶,爸爸和我,还有姑姑家四口人,姨奶家三口人,这个春节热闹了!</p><p class="ql-block"> 要吃年夜饭了,饺子里居然包了10枚硬币,以前都是5枚的,为了吃到硬币,我吃了好多饺子,结果一个硬币也没吃到,我有点伤心。</p><p class="ql-block"> 吃完饭,我们出去放炮了,有各种各样的烟花,比如仙女棒,魔术弹,窜天猴等等,我们都玩的很高兴。</p><p class="ql-block"> 今年过年很开心,但是没有妈妈陪我,又有点失望。希望明年的春节一家人都在,那就非常完整,非常开心了。</p><p class="ql-block"> 三年三班 郭昊</p> <p class="ql-block">【班主任简介】</p><p class="ql-block"> 苏红,笔名:景由心饰,系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诗词协会会员,黑龙江省楹联家协会会员,萧红文学院第十九届作家研修班学员,七台河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七台河市诗词协会会员,七台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七台河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勃利县文联副秘书长,勃利县作家协会秘书长。多年来坚持文学创作,大量作品在全国各大报刊、杂志及文学网络发表,2017年7月出版散文集《花开见禅》。</p>

春节

烟花

饺子

中秋节

月饼

节日

月亮

热闹

奶奶

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