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奔三线攀枝花___我的青春芳华之一

老幺妹

<h3> (一)</h3><h3>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h3> <h3>与天斗,其乐无穷。</h3><h3>与地斗,其乐无穷。</h3> <p class="ql-block">三块石头架口锅,帐蓬搭在山窝窝。</p><p class="ql-block">天当被盖地当床,矿石钢铁枕睡眠。</p> <p class="ql-block">以上三段豪迈标语,当时随处可见,见惯不鲜了。</p><p class="ql-block">那第三条是攀枝花独有的,是攀钢几十万工人和家属的真实写照。</p><p class="ql-block">我,一个二十出头,向往美好的女青年,就是在这些见惯不鲜的,豪迈而激动中,来到攀枝花,走进攀钢的。</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我们,是那么听毛主席的话呀!他老人家的话,是一句顶一万句了呀!</p><p class="ql-block">他的"三线建设要快,但不要潦草",就这话,几十万人奋战成昆铁路线,硬是在群山峻岭中逢水搭桥,遇山开辟隧道,修通了一千多公里的成都至昆明的铁路线!</p><p class="ql-block">他的:"三线建设不好,我睡不着觉。我骑着毛驴也要去攀枝花"这话,又有几十万热血青年,豪情满怀地奔向了"渡口"。(即现在的攀枝花)</p><p class="ql-block">还有他老人家的指示:"工人阶级是领导一切的"。把工人阶级的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可以领导一切的高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那年,我血气方刚,我热血沸腾,又正值青春年华,就奔攀钢去了。</b></p> <p class="ql-block"><b>去攀钢,当工人,成为工人阶级的一员,在火热又火红的高炉下,千锤百炼。</b></p><p class="ql-block"><b>搞好三线建设,炼出好钢铁,让毛主席放心,党中央放心!</b></p><p class="ql-block"><b>当年,这个理想,是多祟高而豪迈!多么的激动人心呀!</b></p><p class="ql-block"><b>而现在,早已过了青春年华的我,回忆这段,心中涌着一种难言的情结。</b></p> <p>(我与姐的合影,当年攀枝花烂泥田,即现在的东风。背景房子也是当年最好的了。)</p> <p> (二)</p><p>"渡口"(即现在的攀枝花)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需要大量的人。</p><p>成昆铁路建成后,当年修建这铁路的铁道兵,多数转业到了"渡口"。</p><p>我亲姐在老家工作,她工作单位整体换工作到攀钢。</p><p>四川的不少商业部门,也整体去了渡口。要保证三线建设的后勤供应。</p><p>还有无数我类热血青年,以及这些先来渡口的家属们,子弟们,亲戚们,渡口通通拥抱,欢迎。</p> <p class="ql-block">何况我会画画。我在老家学过绘画呢!</p><p class="ql-block">招工的对我说:"子弟学校需要美术老师,你去当教师吧"!</p><p class="ql-block">我说:"我才不当臭老九呢!我要到最艰苦的岗位去当工人"。</p><p class="ql-block">我母亲在老家是老师,在文革中被称为臭老九,是被人批斗和瞧不起的。此时的我心,想起母亲和她同事们在文革中的种种不公正待遇,心有余悸呢!</p> <p class="ql-block">于是我被分到了艰苦的石灰石矿。</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又因为会画画,留在矿机关工作,没有再往下分到车间,到班组当工人了。</p><p class="ql-block">认命了吧!反正矿机关出板报,编个顺口溜的也难不到我,何况矿机关也是最基层的了,也是工人阶级的了。</p><p class="ql-block"><b>我就这样成了工人阶级的一员,想起这一段,至今仍激情满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我的亲姐先我两年来攀枝花,她当时在攀钢轨梁厂食堂为工人们做菜弄饭,至今也无怨无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当年的我们,思想单纯又可爱,信仰坚定,行为踏实,不计较个人得失,一股青春热血听从祖国召唤。</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上图为我与姐的合影,在当时最繁华的地段最漂亮的大楼___东风商场前)。</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时的攀枝花万分荒凉,人烟稀少(据说只有七户人家),条件艰苦,创业很艰辛。在“先生产,后生活”的政策下,先来的人住的是席棚,睡的是木杠,弄饭三块石头架口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和姐姐来攀枝花时,最艰苦创业时期已过去,但仍住席棚和干打垒房,生活条件仍很艰辛。</span></p> <p class="ql-block">没想到,几年后攀钢公司成立攀钢报社,把我调去了。</p><p class="ql-block">我的真正的写文生涯,就从报社开始了。</p> <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下图是一九九一年,《冶金记者》载的我文,名《办报初期顼事》。写这文时,攀钢报纸已经办了好多年了。我以下的内容,记忆中来自办报初期。</p><p class="ql-block">攀钢的报纸,内容是攀钢生产,生活及文艺等。水平不高,但必须是攀钢人喜爱的,紧贴攀钢人心弦的了。</p> <h3>攀钢人是什么心弦呀?</h3><h3>让毛主席放心!让党中央放心!让全国人民放心!</h3><h3>奋战一百天,确保高炉出铁!</h3><h3>奋战三十天,向七一献礼!(或向八一献礼,或向国庆献礼,等等)</h3> <h3>对越南反击战争开始后,攀钢人的心呀,又随着那一列列运往前线的军用物资列车,涌动着,激动着,豪迈着。</h3><h3>生产好钢,支援前线,保家卫国!</h3><h3>多产好钢,少流鲜血!</h3><h3>奋战一百天,誓产好钢上前线!</h3> <p class="ql-block">那时的攀钢人,那时年轻的我,心儿永远跟着时代的动脉跳跃着,兴奋着,你追我赶着!</p><p class="ql-block">我在攀钢报当记者,当我在生产现场采访,常常会被现场热火朝天的生产情景感染着,激动着,鼓舞着。</p><p class="ql-block">常常,会激动的心情澎湃,仿佛,自己身处激烈交火的战斗现场,那块块火红的钢铁,是咱们工人们冒着枪林弹雨,与时间赛跑中,与血与火的锤炼中,与自然抗争而取得的呀!</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现在回忆这段,心儿依有些激动,为那时可爱而纯纯的青春热血,为攀钢人那种奋战钢铁,而不计较个人得失的情怀!</b></p> <h1><b>我的青春年华投入三线建设,与几十万攀钢人和十九冶建设者一起,在偏僻荒凉无人烟之地,硬是用自立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拼博奋斗,建起了一个崭新的工业城市,生产技能超强,令世界瞻目的攀钢。</b></h1><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青春年华,如此这般,不后悔!</b></p> <p class="ql-block">此文系老幺妹的真实,我的青春芳华系列篇之一。</p><p class="ql-block">下面更精彩,敬请继续阅读。</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jkm4o43?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惊心动魄高炉大修___我的青春芳华之二</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jsy43e3?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天堑变通途的钢铁人___我的青春芳华之三</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k9k1vdz?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美好梦路艰难 女孩意外去世__我的青春芳华之四</a></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谢谢阅读!欢迎留言!</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