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子应该从家庭小事做起

空心木头

如何科学教子?也就是在现代素质教育中,如何让孩子成为高素质的人才?一直是无数家长渴望和思索着的话题。在家庭环境中,如何培养自己的孩子长大成人,健康成长,成为有理想有道德,学习成绩优秀,懂礼貌懂孝顺,适应当代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也一直是无数的家长梦寐以求的事情。 只是,遗憾的是,在我的家庭生活中,兄弟姐妹都成家并有了孩子了,我看到的亲侄子侄女以及外甥等孩子,不就是沉迷于手机,在手机上玩游戏,或者是读书成绩优秀,回家却不理家务事,譬如我爱人的姐姐的孩子,已经长大成人,大学毕业了,可是回家却不懂得做饭,不懂得与人交流,不愿意出门办事,不想去找工作,一切家庭事依靠父母。<div>  综合孩子为何变得如此孤僻?究其原因,就是我身边的亲人在培养孩子时出现了误差,或者以为孩子年纪太小,不懂事,无需在强迫其多做些家务事,或者是以为只要孩子读书成绩优秀,其他小事都无需计较。</div> 其实科学教子寓于我们家庭生活的每个小事中。象我爱人姐姐姐夫的孩子,每到星期天,便把大包小包的脏衣服、床单、被罩都带回家中,经母亲一番洗、晒的辛勤劳动之后,再带回学校。这期间大人孩子都心安理得。<div>  我还经常看到我农村的弟弟妹妹,不管是炎热的夏季,还是寒冷的冬天,总是让孩子坐在舒适的房间里安心学习,自己便亲手把窗户上的一块块玻璃擦得干干净净,惟恐耽误孩子一分一秒的学习时间,做好了饭还亲自送到孩子的嘴边喂着吃,甚至连穿衣服盖被子,父母都为孩子做得妥妥帖帖。</div><div> 以上这些在家庭中教育孩子的方式,我觉得,很多人都期盼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够成为办大事的人,于是想方设法牺牲自己,尽量为孩子多做些事,给孩子多腾出些学习时间,只要能孩子满足,读书成绩优秀,便心满意足地舒口气说:我为社会培育出了高素质的人才。殊不知这也是对培养孩子的一种偏差。<br></div> 今天的孩子,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新时代建设美好家园的主力军。现在连洗衣服、擦玻璃之类的小事都不能自理,将来怎能办大事?又怎能担负起使祖国繁荣富强的重任呢?有道是: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孩子将来是否是顶天立地的栋梁之材,关键要从家庭中的小事做起。<div>  督促孩子的好好读书固然重要,但千万不能忽视劳动和生活的培养。因为古今中外的事实已充分告诉我们:在复杂多变的社会事务面前,劳动和生活全面发展的健全者,要远比只会书本知识的书呆子更能联系实际情况,提出具有远见卓识的独到见解,并付诸于行动。所以,我们都要真正认识到这一点,对孩子进行劳动培养和良好的行为习惯的教育,使孩子逐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也是科学教子必不可少的途径。</div> 对孩子进行家庭教育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从小事抓起,并加以正确引导,给孩子创造良好的机会,让孩子干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家里,平时应该让孩子学会洗衣服、学会做饭和扫地。学会整理的房间,甚至有意识地利用适当时间让孩子下厨房安排生活,到了适当的年龄,让孩子学会自己去学校读书,学会说话与人交通。<div>  同时,放学回家,应积极引导孩子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一些有益的活动。如:修修桌椅板凳门窗,种些花草树木,走上街头义务劳动,适当到农村体验田园生活,在家里饲养小动物等等。使孩子在实践过程中锻炼意志,增长知识,熟悉生活。</div><div> 这样一来,久而久之,既减轻了父母的负担,也锻炼了孩子的生活能力,有利于孩子良好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孩子以小能办小事,将来才能办大事,父母才会放心。</div>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现代社会纷繁复杂,适应社会才会健康成长,科学教子,从小事做起,这样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让父母放心,使孩子懂生活懂知识懂礼貌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