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自己主持的“观影话题”风生水起

小桥流水

<p class="ql-block">2020年10月前,我被指定为第一批话题主持人,可以说是又一次的先行者体验。与此同时,我也申请到了“情感领域达人”的头衔。双重身份叠加,是美篇对我的认可,玩美篇的积极性与日俱增。</p> 试行主持人 <p class="ql-block">刚接手话题,很茫然!没人指导,没人告诉你应该怎样做,有的只是按规则操作和完成话题里稿件的审核任务。或许这也正是美篇的吸引之处——能让你尽情展现和自由发挥。</p> <p class="ql-block">美篇初选话题主持人,最基本的条件就是,专注此话题,且要有多篇“精”文(含说说与文章)。我的爱好就是喜欢追剧和看电影,爱写影评文章,以剖析人物为主。这下子任务与兴趣并存,可以说是寓娱乐与工作当中,自是其乐无穷了。</p> <p class="ql-block">上任后,运用四个审核标准“加精、推荐、普通、不符合”,开始了审稿工作。那个时候一下子有了“加精”权,心里是窃喜的,因为你想想之前能得到一篇“精华”文章有多不容易!当然权利与义务是同步的,享受着加精权的掌控,繁杂的稿件也在等待你的审核,毕竟话题里优质的稿件还是少数。相对应的是投稿数量与“加精”名额直接挂勾,稿件数量达不到,精名额就有限,这样的弊端就是,往往不得不错过好文章。在没精名额的情况,遇上真正的好文章,唯有等待或者等着24小时后由台去处理。殊不知,这主持人是执行打分制的,超时不审稿就意味着扣分,一扣分精名额就更少了。这是当时最尴尬的境地!</p> <p class="ql-block">后来与第一批的几位主持人沟通,原来大家的处境都差不多,每天都在期待话题能有更多的精名额。不过最初的我们看不到自己的审核记录,只能看见总分,那时最好的成绩没超过90分。为了不错过好文章,我选择牺牲话题里的“说说”,因为创作一篇好的文章总比写一条好的说说难度大吧!不过这样做的结果也不是很理想,容易“得罪”来参与话题的人。通常参与话题的有两类人,一是对话题的喜爱,另一类就是奔着主持人来的,尤其是每天都来的那些。</p> <p class="ql-block">就这样,一如<span style="color: rgb(39, 45, 52);">盲人摸象、小马过河,</span>在摸索中继续前行,坚持在自己的话题里一天一条“说说”,内容或者是一部电影又或者是一出电视剧。但是当看到美友们,也包括我自己的精彩“说说”加不上“精”字的时候,我决定要改变策略。一个话题要想活跃起来,多写“说说”才是打开的最好方式,毕竟也就140个字,比文章来得快得多。这也正是我破局的第一招!</p> 认证主持人 <p class="ql-block">几经努力,话题打开了,还隔三差五地上了“首页的话题推荐”,这样一来我的话题不再愁“精名额”了,每天的分数也渐渐向100分靠拢,最终固定在100分上。这100分意味着什么呢?那是美篇对我审核稿件的认可啊!就像小学生考试得了100分,而且是天天100分,你能不自豪吗?嘿嘿……</p> <p class="ql-block">美篇平台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不断地以嘉奖的方式鼓励美友们创作。终于,我正式成为美篇认证的话题主持人。一向做事认真负责的我,愈发追求上进。那么,接下来犯愁的是什么呢?当然就是吸引更多的美友参与进来,而且是优质的稿件写手。</p> <p class="ql-block">我一直认为,作为话题的主持人,你的思路与引导作用很重要。就拿我的【观影有感,……】话题来说,如何写好影视说说其实很不容易,因为那么长的影视剧,怎么样将故事讲完整,还有想要表达的观感,都要浓缩进140字里去,想想都难哈!但是当你掌握了基本要素,其实问题就迎刃而解了。</p> <p class="ql-block">我给影视说说定的格式包括以下几点:1、片名;2、故事简要;3、观影后感里突出的某个“点”;4、图片清晰。而这些所谓的“格式”,其实都在我的心里,我用写说说传递着我要表达的资讯。而那些心领神会的美友会依葫芦画瓢,一条条精美的说说络绎不绝地在话题里呈现,而我以“加精”的方式认可他们。再后来有些思维灵活的美友更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在话题里独占鳌头。</p> <p class="ql-block">当有更多志趣相投的美友在话题里出现的时候,我又开始考虑怎样将美友们凝聚在一起的问题,于是汇编话题里优秀作品的任务就产生了。之前有话题主持人推行了这种模式,我十分欣赏,也尝试着整理过一两篇,感觉效果一般。再加上时间和精力的问题,所以就搁置了。直到《我和我的祖国》与《夺冠》两部电影上映,我终于找到了自己想要的模式。</p> <p class="ql-block">然后,我的两篇特有的电影专场合辑就出炉了。合辑出来,美友们反映这种模式极好,他们说能在一篇文章里看到,关于同一部电影的那么多不同视角的影评,受益良多。我自己更是倍受鼓舞,对话题的发展也更加有信心了。</p> <p class="ql-block">后来又陆续有几部电影热映,这样就给话题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稿件,话题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最为红火的稿件是关于电影《你好,李焕英》的,我初步统计了一下,超200件。稿件一多,优质的稿件比例相对也高了,所以我就索性将说说与文章分别汇编成文,合辑内容更细化了。</p> <p class="ql-block">如今我的话题稿件每天平均在60个左右,最高时接近100个。投稿者包括固定每天都来写说说的,也有即兴参与话题写说说的,有新片上映就出影评文章的,更有定期写影评文章的。话题的互动情况也很好,话题评论员幽默风趣的点评方式非常受欢迎。所以我认为,一个话题可以没有管理员,但是一定要至少有一位话题评论员!</p> <p class="ql-block">最后我想说:作为话题主持人,一定要有点儿“牺牲精神”。因为审稿要利用大量的闲暇时间,如果自己平衡不了时间,那么精力就会受到影响,长期下来玩美篇就失去了快乐。这样一来,问题又出现了,我们又要如何来权衡利弊、和谐共生呢?</p> <p class="ql-block">继而我又想出了新招,边追剧边分享,将热播剧做成话题推荐系列,这样不仅带动了话题的热度,同时也激励了爱追剧的美友们的“跟风”。在最近的思考中,我又开始试行“影视剧分享系列”,模式是以说说的形式,分享话题里每周的精品文章,然后再汇编成合辑。说实话,这样一来,大大节省了我整理合辑的时间,方法很可行,我认为值得推荐一下。</p> <p class="ql-block">好了,不知不觉就唠叨了这许多的个人经验,希望对各位美友及各位话题主持人有所启发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