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傻傻的爱情告白……

伍旭东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岁月不老,我们不散。如果说34年的厮守不算太久,来生我们还要一起走。无论人生坎坷,不管命运沉浮,只要你愿意,我愿陪你走到天尽头……</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b><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 题记</b></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转眼间,结婚34周年了。一万两千多个平淡却并不平凡的日子,那些青春的过往,生活的甜蜜,深情的牵手,温暖的搀扶,一幕一幕,从脑海缓缓闪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上世纪80年代末,我还是一名年轻的中尉军官,同时也是一枚文艺青年。那年,在北方一座导弹军营里,我以夫妻对白的形式,给妻子写了一首爱情长诗:《遥远的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虽说文字有些青涩,语言也带有时代痕迹,但今天读起来,仍令人怦然心动。毕竟,那是我们真挚情感的真实流露,那是我们青葱岁月的青春回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或许,在现在的年轻人看来,我们那个年代的爱情告白,让人感觉有些傻傻的。走过34年婚姻之旅,今天我们终于可以欣慰地说:当年面对爱情的时候,我们虽然说过不少傻话,但未曾说过一句谎话!</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来不及道一声“珍重”</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你匆匆与我告别&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昨天 &nbsp;你说“归期还远”</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今天 &nbsp;你就要飘出我的视线</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飞回那遥远的北方</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你羞怯而轻盈地为我送行&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那深情的红手绢梦一样的轻扬&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当一声长笛无情地宣布分手的时刻&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你含情脉脉的最后一瞥&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是浓缩的情感在瞬间奔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军人爱情关键词之:</b><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离别</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i>离别,是一叶舟,离开江心苦渡,寻觅着有你的滩口;离别,是一片叶,飘落了思念,飘来了秋的折磨;离别,是一道河,隔开了相爱的人儿,隔开了两行相思的热泪……</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对于军人和他们的另一半来说,车站永远是他们重逢的欢乐谷、离别的伤心地。</p><p class="ql-block"> 儿子出生第二年,我赴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学习。从此,每年两个寒暑假,成了我和妻子的狂欢节。在湘黔线一个叫溆浦的小站,上演了一幕幕爱情的悲喜剧……</p><p class="ql-block"> 2017年年底,在结婚30周年纪念日那天,我给妻子写了这样一段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婆,还记得27年前的那一幕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情景一</b>:溆浦火车站站台</p><p class="ql-block"> 你恋恋不舍:时间过得好快呀,你又要走了,我不想让你走!</p><p class="ql-block"> 我半开玩笑:既然舍不得,就跟我走吧。</p><p class="ql-block"> 你喜出望外:真的?那我真跟你走了!</p><p class="ql-block"> 我急忙拐弯:算了,假都没请呢。</p><p class="ql-block"> 你开始撒娇:不嘛,我就要跟你走!</p><p class="ql-block"> 这时,车来了,你硬是挤上了火车。于是,送站变成了“私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情景二</b>:昆明至上海列车上</p><p class="ql-block"> (因只买到站票,我们背靠火车座椅相视而立,你兴奋不已,满脸洋溢着幸福。)</p><p class="ql-block"> 我忧心忡忡:你连假都没请,就这么走了,单位会不会处理你?</p><p class="ql-block"> 你满不在乎:管他呢,处理就处理!</p><p class="ql-block"> 我耐心开导:可是,家里也不知道,还有儿子呢,还有爸妈呢。他们要是找不到你,该多着急啊!</p><p class="ql-block"> 你沉默半晌:那怎么办呀?</p><p class="ql-block"> 我咬了咬牙:能怎么办?中途下车呗!</p><p class="ql-block"> 6小时后,我们在株洲站下了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情景三</b>:株洲火车站候车大厅</p><p class="ql-block"> (先给你买了返程车票,准备等你登车后我再改签返校车票。)</p><p class="ql-block"> 你坐立不安:离开车还有好几个小时呢,要么你先走吧,别耽误了返校时间。</p><p class="ql-block"> 我断然拒绝:那怎么行!不把你送上车,我能安心走吗?</p><p class="ql-block"> 你试图劝我:不是听说超假会给处分吗?</p><p class="ql-block"> 我假装轻松:不会的,来得及。再说为这事就算背个处分,也不丢人。</p><p class="ql-block"> 当天晚上9点,我赶回了学校,但因超假2小时,受到了警告处分。这是我38年军旅生涯中,受到的唯一的一个处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隔27年,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你好任性。可就是你的这种“任性”,让我感受到浓浓的爱,幸福了一辈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或许,有人觉得我们太荒唐,可年轻的时候,为了爱谁没干过几件荒唐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也可能有人觉得,背这个处分不值得,可对于我来说,对于我们的爱情来说,这个处分不是耻辱的印记,而是荣耀的勋章。</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舞步旋转的周末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觅不到你的身影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多姿多彩的名山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听不到你的歌声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尽管你离我远去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却走不出我的心底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那用相思编织的长廊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踏遍了你若即若离的足迹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写一首生日的颂诗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摘一片春天的原野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掬一捧南方的温柔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寄给你……</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谁说军人不需要柔情</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谁说军人不需要亲吻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也曾渴望与你一道</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迎着飘飘的雪花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去寻找春的足迹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也曾期盼和你一起带着微笑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尽情地吸吮甜丝丝的春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军人爱情关键词之:</b><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思念</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i> 记忆是岁月封存的海,思念是情感编织的网。把记忆融入思念,苦涩的日子也甘甜;用思念网住记忆,短暂的瞬间能永恒……</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纸媒时代,军人所谓的谈恋爱,其实不是用嘴,而是靠笔。</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我已经近30年没动笔写信了,但写信的程序,就像植入了电脑里,删也删不掉,至今仍记得清清楚楚。</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银河迢迢、彼此遥望的那些日子,每当思念妻子或孩子,我会趁着夜深人静,摊开信笺,提起笔来,将满腔情感倾注笔端。有时洋洋洒洒数千言,仍觉意犹未尽。情到深处,满纸热泪点点。字里行间,无一不是泪水与喜悦的交织、思念与幸福的倾诉......</p><p class="ql-block"> 老实说,那个年代,我们一封信里诉说的情话,也许比现在的年轻人一年说过的情话都长……最多的时候,我一天曾写过四封信,跑过四趟邮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信封的书写最见功力和深意,一笔一划,工工整整,规规矩矩。有时,彼此还会画个简单的插图,写上几句祝福语。所耗费的心血,不亚于现在制作一个精美的网页。</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贴邮票,是写信过程中最美妙的一个环节。为了方便,那时流行一种干胶邮票,用的时候,不用找胶水,将邮票背面往嘴唇或舌头轻轻一贴,立马搞定。</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在嘴唇与邮票触碰的那一瞬间,你会想到一个字,“吻”。所以,贴邮票的时候,你才会如此专注,如此用心,如此动情,有一种庄重的仪式感。遗留在唇边的干胶那淡淡的清香味,会让你联想到香甜的蜜汁……</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与今天微信聊天点击“发送”的感觉完全不同,当你把带着自己体温的信件投进邮箱时,你仿佛把自己的整个心都投进去了。那小小的信封里面,承载的是满满的希望。从此,你开始了漫长的等待……</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确实,等待是一种煎熬,等待是一种纠结,等待是一种折磨。但同时,等待也是一种美丽,等待也是一种憧憬,等待更是一种温暖。</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面对窗外灰蒙蒙的天空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我等了两天两夜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当薄雾在远处散尽的时候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孩子他终于摇着一双粉红的小手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哭喊着来了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从此 在这个世界上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我要牵着两个人的手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一双大手和一双小手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我要始终倾听两个人的声音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我要温柔地抚摸两颗心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作关于生命的两种表达……</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当孩子张开双臂扑向这个世界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的脚步还在遥远的北方徘徊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知道 那一夜你在看星星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你看了很久很久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透过你的窗口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你看到城市的每一盏路灯</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都流泻出温柔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星星正穿过稠密的高楼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在街心花园里悠闲地漫步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于是 你不再为十五的月亮担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军人爱情关键词之:</b><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幸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i>幸福,其实是一种感觉。你把简单当作幸福,想要幸福就很简单。有时候,所谓幸福,不过是一场“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瑞雪,一种“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惬意,一次“梦里寻她千百度”的远行……</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通信手段还比较单一,人们在过生日或遇到喜事时,一般都用电报表达心声。实际上,这也是当年唯一能在当天“抵达”的祝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在我保存的妻子的十几封电报里,印象最深的是我24岁生日时,妻子发给我的“加急电报”:“让每一缕温柔的风,都捎去我缠绵的思念。祝生日快乐!”</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以当时人们的观念看,妻的电文有些“奢侈”。短短20多个字的电报费用,几乎相当于妻子一天的工资,想起来都让人心疼。但妻说,她不悔!</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儿子出生的时候,我正在西北某地出差,老岳父四处打听,竟然神奇地把报喜电报发到了我出差所在的单位。</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那可是上世纪80年代啊!拿到电文一看,“玲于16生男孩母子都好”,短短10个字,让我欣喜若狂,心跳加快。</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更想不到的是,在电文旁边,不知是谁用钢笔工工整整写了6个字:“恭喜你得贵子”。顿时,感觉心里暖暖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当时没有手机,不玩微信,更不可能有朋友圈,可我觉得,这简短的祝福,远比今天朋友圈点赞更加弥足珍贵。</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结婚三载 你的假期</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没有一次能够走进夏天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走进那彩裙飘舞的季节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我留给你的记忆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是永远的灰色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于是 你来信说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梦见《街上流行红裙子》正在上演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一页素笺捎去我苦涩的道歉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捎去你记忆中遗忘的那一抹红色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愿它把你潮湿的目光点燃</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有过懊悔 有过遗憾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甚至想脱掉这身国防绿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挽着你走向彩灯闪烁的舞池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去追回那被耽误的三月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但是 当我突然领悟到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这威严的“导弹树”</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会生长一种很伟大很伟大的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所有的懊悔和遗憾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都变成了神圣的使命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军人爱情关键词之:</b><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温暖</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i> 很喜欢一句话:在这个薄情的世界,深情地活着、痴情地爱着。但我相信,这一定有个前提——哪怕全世界都对你薄情,你身边的人一定是温暖的。否则,你深情不起来,也痴情不起来……</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年,我在南京上学期间,因骨折住院手术治疗。妻子得知消息,专门请假从湖南老家赶来看我。临走之前,给我发了一封电报:“16日到南京”。</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看到电报,我一下就懵了。因为我知道,从湖南到南京没有直达车,必须在上海转车。而妻子具体转哪趟车,什么时间到南京,电报里没说。另外,南京有几个站,妻到底在哪个站下车,也是个未知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既然信息太少,只好全面撒网、守株待兔了。经过分析,我觉得妻乘16号深夜的一趟车可能性最大。考虑到我们学校离南京下关站很近,我请了五、六个要好的同学,兵分两路,一路赶往南京站,一路赶到下关站,代我去接妻子。</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走后,我躺在病床上焦虑地等待。除了对重逢的期盼,更多的是为妻子担心。那一夜,时间仿佛停止了,过得很慢很慢,有种度秒如年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终于,凌晨2点左右,病房门口有了动静。随着房门推开,妻裹着一股凉风,轻轻地坐到了我的床边,握着我的手,满脸疲惫,泪眼婆娑。</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过了一会儿,我才发现,来的只有妻一个人。后来才知道,前去接站的两拨同学,竟阴差阳错地与妻擦肩而过、失之交臂。</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因当时没有手机,彼此无法联系,他们以为是车次不对,又接了稍后的两趟车,直到凌晨4点才赶回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见嫂子已经到了,虽然奔波了一夜,疲惫不堪,但大家没有丝毫怨言,一个个欢天喜地,前来嘘寒问暖。</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如今,30多年过去了,这真挚的战友情谊、纯朴的同学情分,就像一条温暖的河流,每天波澜不惊却荡气回肠地从我心头缓缓流过……</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不用担心 &nbsp;不要惦记&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军人的妻子&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是不肯哭泣的孟姜女&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我知道 &nbsp;哭倒了丈夫&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便没有了长城&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而没有了长城&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将意味着更多的孟姜女</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又要哭泣</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走了 &nbsp;拆散了一个星座</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远方的织女星会失去依托&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来了 &nbsp;为了祖国天空的璀璨&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把一个强大的星系组合&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既然生活给了我爱的权利&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就多了一份责任和义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军人爱情关键词:</b><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理解</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i>爱是一种理解。没有理解,爱便会像一串阿拉伯数字,随时都可能被遗忘。学会理解,才能消除隔阂;懂得理解,才能走向和谐。理解多了,抱怨少了,爱也就浓了……</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结婚的时候,没有房子,没有家具,没有戒指,没有当时流行的“两转一响”。由于时间关系,我甚至都没来得及给妻子买一身新衣裳。当天,父母借单位的一辆客货两用车,把妻子接过来,全家人一起吃了顿饭,就算是结婚了。</p><p class="ql-block"> 用今天的话说,那完全是“裸婚”。</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若干年后,每每想起这些,我心有愧疚,一直想给妻子弥补点什么。可每次一谈到这个话题,妻子总是半开玩笑地:“你人都是我的了,还补什么?再说,你送给我的那些宝贝,都在我那儿存着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妻子所说的“宝贝”,是指我家床柜里那满满3大包共400多封书信,那是我和妻子6年两地分居生活的心路历程和情感见证。</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当初,妻子随调进京的时候,把什么东西都扔掉或送人了,只带了儿子和这3大包书信,可见书信在她心目中的分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那时我经常出差,妻子每天除了上班,还要接送儿子上学,料理家务,里里外外都是她一人操劳,从无半句怨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即便在单位,也是加班的时间居多。一般早晨7前,我就去了办公室。晚饭后把碗筷一扔,又回到办公室,常常要加班到深夜,甚至通宵达旦。</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是1997年初冬的一天,我加完班已是凌晨两点多了。走出办公楼一看,外面正下着大雪,四处白茫茫的,积雪足有20公分厚。我想了想,决定不回家了,就在部里的资料室对付一宿。因为怕惊扰他们娘儿俩,我没给家里打电话。</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正睡得迷迷糊糊的,突然传来“咚咚”的敲门声。我看了看表,才凌晨4点。打开资料室的门一看,原来是楼下的哨兵。</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小战士很客气地问我:“请问您是伍旭东首长吗?楼下有位嫂子找你。她让我来看看您有没有什么事,如果没事的话,您就安心睡吧,她回去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赶紧从裤兜里掏出寻呼机,果然,妻子通过寻呼台呼了我四、五遍,因为寻呼机处于振动状态,加上我睡得又死,一直没有听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从那以后,无论我加班多晚,无论我在外面干什么,都要给妻子打个电话,报个平安。</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我走过密密的树林</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把脚步放得很轻很轻</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我知道</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树木也有自己的孩子</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正低头守护着它们</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走不到路的尽头</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寻不到孤独者的身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于是 我读懂了</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大地的广袤和深沉</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我理解了</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今天的和平与战争</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十五的月亮高挂在天上</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说是嫦娥在对人间彻夜凝望</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月下的北方古城啊</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此刻也有柔情满腔</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因相信你不是薛涛李清照</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也做不成高适陆游文天祥</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千里万里默默想望</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共浴一夜融融月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军人爱情关键词之:</b><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牵挂</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i> 牵挂是一种幸福的忧伤。因为深爱才牵挂,因为牵挂而忧伤。有时,牵挂是一份烂漫,一份深沉,一份纯美,一份质朴……</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0年,家从北城搬到了南城,每天坐班车上下班,来回要跑近70公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这天下班时,我突发奇想:好多年没骑过自行车了,今天干脆骑自行车下班,找找当年“兜风”的感觉,顺便还可以搞点社会调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一路走走停停,边观察边思考,脑子里构思了一篇微博,标题都想好了《在北京骑个车真是难》。不知不觉间,时间过去了两个多小时。</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离家还有两公里左右路程时,我实在骑不动了,索性下车推着走。突然,见前面街道上,一个熟悉的身影正急匆匆朝这边走过来。定睛一看,原来是妻子。</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听见我的声音,妻子先是一愣,接着就是劈头盖脑地一顿责问:“你发什么疯,怎么骑自行车回来了?电话打了一遍又一遍,一直关机,你要急死我啊?!”说着竟哭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原来,不知什么时候,我手机没电了,自动关了机。妻子联系不上我,急得六神无主,连饭也顾不上做,急忙出来寻我,没想到在这儿碰到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自知理亏,赶紧向妻子道歉,妻子这才破涕而笑,挽起我的胳膊往家走,边走边叮嘱:“你也是50多岁的人了,脚又受过伤,做事不能由着性子来。现在北京的路况多复杂,骑车太危险了,你可不能再吓着我!”</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发现,妻子说这番话时,眼睛里闪着泪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漫长的等待&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让我在人生的旅途上</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失去了许多&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但毕竟没有失去理解&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我觉得&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等待也是一种爱&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而且是人类最美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最纯洁 &nbsp;最高尚的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为了这种爱&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哪怕再等你十年二十年&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我也心甘情愿</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为了让春天的燕子&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年年飞去飞回&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为了让爱情的邮路&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永远不会中断&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那么 &nbsp;就让我在北方守卫&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就让你在南方等待&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相信吧&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沿着燕子飞翔的路线&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会回来的&nbsp;</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揣着一张</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记得满满的“青春欠账单”</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一一向你偿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军人爱情关键词:</b><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责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i>太阳的责任是照亮黑暗,春雨的责任是滋润大地,花儿的责任是衬托世界……那么军人的责任呢?我的理解是:昂首,能托起头顶的日月星辰;俯身,能呵护家中的妻儿老小……</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6年8月9日,农历七夕。当时,我正在西北某地执行任务,亲眼目睹了身边那些年轻战友,为了锻造大国长剑,日夜奋战在茫茫戈壁滩上。这一幕深深感动了我,当即在手机备忘录里写下这样一段话——</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中国的情人节,这里没有玫瑰花,没有奶油蛋糕,没有亲吻,也没有缠绵,有的只是烈日的暴晒、高温的烘烤,狂沙的扑打、暴雨的淋浇……这些年轻的战友们,祖国知道他们的使命,家人却不知他们的行踪……他们自豪地说:我无名,国有名;以无名,铸威名!</p><p class="ql-block"> 我骄傲,我是他们中的一员!</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深夜时分回到临时驻地,手机有了信号。我思绪万千,难以入眠,信手给妻子发了一条信息——</p><p class="ql-block"> 老婆,今天我这儿没有玫瑰,只有一颗真挚的心。祝节日快乐!</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很快,妻子回复道:</p><p class="ql-block"> 只要你好好的,比送什么礼物都强。其实,夫妻感情不是靠玫瑰堆出来的,有时候,彼此间一句暖心的话,一个充满爱意的眼神,一个会意的微笑,一个下意识的举动,往往能让对方感动一生。</p><p class="ql-block"> 只要感情深,天天都是情人节;如果感情没了,哪怕送再多的玫瑰花,七夕节也能过成“凄凄节”,老公你说是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看到这里,不知不觉间,泪水夺眶而出……</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nbsp; &nbsp; &nbsp; &nbsp;</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时间可以洗尽铅华,但无法洗掉爱痕;岁月能够改变容颜,但不能改变真情。任红颜消逝,青丝染霜,在我眼里,你依然是那一抹最美的风景!</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55, 138, 0);">美友评论选登</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河洛韬略:</b>感情真挚,功力深厚,表现方法新颖。</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桔梗:</b>平凡小事见情深,看完让人心生羡慕!最喜欢私奔一节,生趣盎然!</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梦洁:</b>精彩佳作,值得赞扬,愿你们永生永世不离不弃。</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勤姐儿:</b>爱情就应该是这个样子:不管到了什么年月、无论遇到什么风雨……牵手一生,深情相伴!</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山德士置业:</b>这才是真正浪漫的爱情,七夕情人节最好最贵重的礼物。</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朵儿:</b>你们夫妻感情真挚。你写这篇美文送给老婆七夕礼物,我也写了一篇是送给老公的礼物。加不加“精”无所谓,只是一种表达方式。</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年年有余:</b>又浪漫又肉麻!因为我们也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也一直想写,怕别人知道有点不好意思!幸福的两口子!又感动又有趣,写得真好!</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一人一世界:</b>这样的爱情,多么让人羡慕啊,又有多少人却只有羡慕的份啊……</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余小琼:</b>看哭了,妻子的体贴,丈夫一样细心,生活点滴用爱画上符号……</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空谷幽兰:</b>风雨同舟,爱情永远甜蜜!祝老乡家庭幸福!</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石城超限检查站:</b>那段纯真年代真挚的爱情感动了我……祝七夕快乐!</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琴风荷韵:</b>向最可爱的军人军嫂致敬!祝福你们吉祥如意!安康幸福!七夕快乐!</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小里:</b>感动,真挚情感,朴素话语,暖暖的爱,祝福幸福的一家人!</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酒香留世:</b>祝福你们,难得的真情浪漫,感动哭我了,七夕快乐。向军嫂致敬!</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三丫:</b>我也是军人,军人的情感我懂,军人的离别我懂,军人的天职我更懂!</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凌点天路:</b>因为爱情,一生依恋;岁月如歌,七夕快乐!</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秀子:</b>满满的夫妻爱意,满满的幸福流露,军人的职责,家人的守护,铸就了现今的你。祝你们永远幸福!</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一帘幽梦:</b>当人生走过岁月的时候,携手一起慢慢变老,就是一种永恒的爱!祝福你们!</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懵懂老人:</b>岁月不老,我们不散;岁月不老,真情永在。真好!真好!</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小朱:</b>感动的真爱一生,人生难得遇到这样的真爱。</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晚霞如锦:</b>军人的爱,意味着双方无私的奉献。祝你们幸福永远!</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绿丝绦:</b>深情、感人的故事,写出了军人、军嫂的爱情之歌,尤其是关键词的提炼和描述,很精彩!</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天山雪:</b>暖暖的爱,深深的情,细水长流的日子,让人感动!</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柳青:</b>军人的爱,真挚的爱,好感动!</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富强:</b>真情如涓涓溪流流过心田,滋润万物滋润生命滋润情感!</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如梦:</b>时间可以洗尽铅华,但无法洗掉爱痕;岁月能够改变容颜,但不能改变真情!</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瑞燕祥云:</b>我与你有过同样个经历,真挚的爱,为你们点赞!</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冷月无声:</b>很久没读完一篇文章了。此文洋溢着满满的爱,是对问世间情为何物的最好诠释!</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鸿:</b>爱若初见,便是永恒!</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小蜗牛的婆婆:</b>浪漫的军人浪漫的军人妻……好让人感动的叙述!</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直挂云帆:</b>平凡坚守,携手江湖,淡淡中走过了浪漫……</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浅听风吟:</b>美文美景美意境,美图美拍制作精。真心实意送祝福,永远幸福与美满!</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左邻右舍:</b>美文美图配真情,家国情怀,儿女情长……</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梅:</b>感动的泪水中,再次体验真实感人的军人爱情,遥遥相望只限于书信往来里表达那份牵挂、思念……感谢作者美文,把我带回曾经那个年代的美好回忆里。我们35年前的宝贝(书信)也一直保留完好无损,为很多的相似、很多的曾经,我这个曾经的军嫂向您敬礼!</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阿路:</b>真实感人的爱情故事,令人羡慕不已!可以把故事载入军人史册!</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月儿明亮:</b>您的爱情故事打动了我。几十年的相濡以沫,值得我辈学习。</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娜姐:</b>读完你们的爱情故事,让我热泪盈眶,祝福军人军嫂永远幸福!</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红尘过客:</b>文笔生动,感人至深;欣赏佳作,互赞共学;人生无常,世事多变;淡定心态,感恩生活。</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听雨润花蕊:</b>让人又相信爱情了!这么完美的爱情只应天上有,可是这么真实的爱情故事确实发生在人间!也许有的人有过其中一段,有的人有过其中一件,可是你们却保持了30年!真好!</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春风:</b>平实而长久的爱情最能打动人!祝军哥军嫂健康幸福、爱情永续!</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雨雪:</b>真心之所系,真情之所依。</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暗香:</b>满满的幸福缱绻之情跃然屏间,为永恒的爱点赞!</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四姐:</b>作为军嫂,一切都是那样熟悉。祝福你们的爱情30年生根发芽,同时也祝福我的爱情30年生根发芽。</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魏方:</b>这是一个感人至深的真实的爱情故事,读后深深感动。向军人、军嫂致敬,祝你们的爱情长久、幸福永远!</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玉兰:</b>真情实感,幸福满满,祝福你们!</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Wenchao: </b>感人肺腑的爱情故事!情真意切,徐徐道来!祝福你们!</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潇湘风云:</b>一段爱情故事把我从头绑架到结尾 ,甜蜜,动人,还有袅袅如烟的优美文笔!</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南山石:</b>一篇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读来催人奋进,读来催人泪下……祝你们幸福安康!</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薇園:</b>遇一人,择一城,伴终老,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可世事终究难料,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不经岁月洗礼,不懂人间真情。</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罗凡:</b>我能读出那……一往情深和真爱……衷心祝愿……白头偕老!</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留白:</b>军人独特的情怀,那般深沉和美好。我懂得,因为我也曾是这般模样。千言万语:祝福!</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紫莓豆:</b>难道军人的故事都是一样的吗?读你们的故事,好像读的是我们的故事。6年,30年,400封信,诗,还有火车站······</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宁资芹:</b>曾经的军嫂拜读你文章两遍,感动、佩服!点赞岁月不老,我们不散……</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东北一夫:</b>拜读您的佳作后,真的是感慨万千,不知怎样形容是好。只能为您的佳作点赞!</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梅花:</b>美文佳作,文采飞扬,不一样的情感不一样的爱,却感人至深,佳作欣赏,赞!</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虫奶:</b>多情真豪杰,怜妻大丈夫!祝福!</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林兰:</b>感动!祝福你和你的爱妻相亲相爱到永远!</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平常心:</b>我也有过同样的经历,看过您的文章令我内心颤动。重新回忆起我的十八载军旅,十年的军婚。军嫂不易,军人的爱情更感人!</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觉主:</b>美文,美篇,美丽受情,感动至深,佳作。祝你们携手一生,相爱到老。</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欣然:</b>离别、思念、幸福、温暖、理解、牵挂,构成对家庭的责任,对事业的追求,是爱的升华,祝福!</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艳阳天:</b>字字珠玑,看得热泪盈眶,为您和嫂子点赞。</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河洛韬略:</b>此文,文字美,意境美,仔细品之,更美,沧桑而且有深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