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的车来了,等的人却不一定来

風過丿雲傷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等,是不可言语的暗自激动;</p><p class="ql-block">等,是难以形容的公开期盼;</p><p class="ql-block">等,是看不见勾不到的遥远;</p><p class="ql-block">等,是即将快要到来的恍惚;</p><p class="ql-block">等,恍惚在遥远的期盼里激动。</p><p class="ql-block">等着、盼着、望着、焦急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引 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驻足在公交站台上,</p><p class="ql-block">焦急在候车人的蠕动里,</p><p class="ql-block">五彩缤纷的挤拥,</p><p class="ql-block">夹着六神各异的姿态,</p><p class="ql-block">犹如一堆被捏出的颜料,</p><p class="ql-block">色彩紊乱中交错有秩,</p><p class="ql-block">心态里真切鲜明。</p><p class="ql-block">那急切中又隐蔽着激动。</p><p class="ql-block"> 我来至于一个希望,</p><p class="ql-block">你来至于一个等待。</p><p class="ql-block">你我希望把等待化成载途,</p><p class="ql-block">在载途的行进中祈愿平安,</p><p class="ql-block">平安地韵达我们来至的希望。</p><p class="ql-block">把希望送给等待中的希望</p><p class="ql-block">我恍若一个伟大的预言家,</p><p class="ql-block">你在我的预言里,</p><p class="ql-block">实现所有的表情、言语,</p><p class="ql-block">行为、动态的有趣真象,</p><p class="ql-block">谢谢你们为我慷慨的敞开心门,</p><p class="ql-block">并诚恳的邀请我,</p><p class="ql-block">走进大家的心理活动室:</p><p class="ql-block">你不急不躁——</p><p class="ql-block">低头刷着自己的手机,</p><p class="ql-block">或与身边人——</p><p class="ql-block">谈笑风生的“静态艺术”,</p><p class="ql-block">你是提前早到的等待,</p><p class="ql-block">等待出发前消耗时间。</p><p class="ql-block">他左顾右盼——</p><p class="ql-block">步伐疾速匆忙而来,</p><p class="ql-block">或言语催促——</p><p class="ql-block">撒腿狂跑的“动态风景”,</p><p class="ql-block">都是遭遇时间的鞭抽追赶。</p><p class="ql-block">无论你怎样的安排;</p><p class="ql-block">不论他怎样的计划;</p><p class="ql-block">还是我的滴水不漏,</p><p class="ql-block">但时间绝不是一个吝啬鬼</p><p class="ql-block">吝啬鬼也绝不会,</p><p class="ql-block">把时间奢侈给等待的你我他。</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在急切等待公交车的到来,这就是真意义上的时间概念者;而那些不慌不忙,一边玩着手机聊着天儿,一边等待公交车的慢性子,就是时间概念比较弱的自己。然而,不得不承认,这种踩着点儿的人,我是发自肺腑去佩服的。因为,我是一个对时间,掌控欲特别强的人,因为,心里的分秒,对于我来讲,是衡量做事的重量器,时间每跳动一格,都是我掂量事情的沉重和宽度的法码,我喜欢左右自己身外的种种东西。在我眼睛里,我坚信没有任何人不喜欢顺着自己心意去发展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说实话,等待对于我来讲,是一个十分讨厌的东西,而且,我还是一个没有耐心去让事情等自己的人。因为,等待会让我无端地生出寂寞、生出无聊、生出无倚无靠、生出无所适从,所以,在一些相约的等待中,我喜欢思想不停的劳动,运用这劳动的思想,去填补等待空白了的时间。</p><p class="ql-block"> 虽然,在那些无聊行为举止里面偶尔也有我,但绝对仅仅只是偶尔,偶尔拿出手机看看时间;偶尔磨搓一下因汗腺过胜发痒的脚;偶尔低头看一下地上是否有坑洼、泥块、石籽和垃圾;偶尔望一眼车来的方向,在这些诸多的偶尔中,都是害怕因思考时过于集中,而导致一些不安全和异想不到的事故发生,或者,担心错失到来的公交车……其实,我,还是我。</p><p class="ql-block"> 等待的滋味,只有等待的人自己才知道,才明白。无论是我还是正在等待的每一个人,根本无法做到全心全意地去漫长发呆。等要坐的车,等要见的人,等要用的物,等要做的事……有很多等来的却是无聊、无趣、无味和无所事事。</p><p class="ql-block">  等待是一种依赖于外部事物的倚靠,是真正的孤独和思想的寄望。当等待放大这种孤独和寄望时,此时此景的自己,渴望着身上手机铃声的响起;渴望着身边站着一个会和自己聊天的人;渴望的眼睛,寄托着异外的出现;甚至希望有一个能吸引自己的某个物相……有时候,为了缓解这种孤独和寄望的尴尬,也免不了一个人想去静静地发会儿个呆。但是,那等待的分分秒秒,伴随自己的多半是焦灼和孤独,即使是心甘情愿,也是在无奈中逼迫着自己。</p><p class="ql-block"> 很多年以前,在一次等车的时候,我听到站在身边的一个同学这样说:“等待是痛苦的,被等待是幸福的”。但在若干年后的今天想起来重新审视,我觉得这句话应该加上很多个“前提”才能成立。</p><p class="ql-block"> 清楚的记得,六岁那年,我在别人家玩的忘了时间,当天黑了以后,自己一个人又不敢回家。那时的我,特别的害怕天黑,并且又很腼腆,不好意思留在别人家过夜,更不好意思请别家的大人送自己回家,就一个人悄悄的走了出去,默默地坐在距离这户人家院落很近的路口,渴望着家里人来接自己,也不敢出声,只有悄无声息地坐着、等着,心里充数着无限的胆怯和渴求……</p><p class="ql-block"> 时间一分一秒地从企盼中流过,天色早已黑透,只有路旁那户人家屋里的灯还亮着,心里越来越恐惧,越来越害怕,可还是没有等到家里的人来接我,自己就按奈不地抬头四处张望,搜寻着记忆里熟悉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还真的有一个人从不远处经过,很像奶奶,可是因为自己胆小,不敢喊出声,也不敢跑到黑暗里去,所以只能看着那个黑影,从我跟前走过去,再走过去。我哭了,却是在悄悄地饮泣。还有一次是,有个人向我表白,被我拒绝了,她说可以等我,而我内心却觉得万分的惶恐,也说不出的愧疚。从这两件事上,我感悟出:原来不是自己喜欢的、想要的,等与被等都是痛苦的。</p><p class="ql-block"> 没有人喜欢等待,更准确地说,不喜欢等待时的那种煎熬和不知所措的孤独。曾经有人这样说:“成长就是学会忍受孤独”,然而,在我今天看来,这句话真正意义的所在,并不是文字表述的那么简单,我觉得成长应该是,怎样逐渐地知道与自己相处。</p><p class="ql-block"> 也许,这是一种另外的说法,但很多时候,我自己都不了解自己,反而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所以,大多数的眼光,都放在除自身以外的其他地方去了,这就好比很多人买鞋子,看重的只是鞋子外表是否漂亮,是否美感,只要穿出去与众不同,甚至更加能吸引他人的目光,根本不管鞋子穿着与自己的脚是否合适,是不是很舒服。正因为大多数的目光、心思都放在除自身以外的其他地方,所以自己在等待的时间里,才会感到不知所措,才会觉得孤独与煎熬,因此,在等待中,我学会并习惯了与自己相处,或者说是在等待中对精神浪费的另一种填充。</p><p class="ql-block"> 如果在等待中,假作镇定,那么,绝对会乱了心律,乱了情绪,使自己变成一个浮躁的人。等来了,皆大欢喜;等不来,也要学着寻常坦然;或许有一天,会等到怦然心动,或许有一天,也会等到心如止水。车,总会等来;人,总会有等不来;归根结蒂,只看愿不愿意与值不值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嘀……”,“嘀嘀……”,等的车来了,等的人却不一定来,是上车还是回头,车,还是一如既往的要开到下一站,人生即是如此。</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