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技巧】我的乡村乡土记忆系列说说创作心得

郑亚萍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编辑创作:郑亚萍</i></p> <p class="ql-block">美友们都有这样的经历:有时一件小事,一段灵感突发的文字,想分享在美篇;写在文章里,往往文字简短,略显单薄;写成说说,又不能加上配乐和模板,很是纠结。经过各位老师的指导,我想到可以将自己有感而发的文字写成说说,再过段时间以合辑的形式分享出来,既满足了我们临时的分享欲,又可以做一篇内容丰富的文章,以下是我在乡村乡土的记忆的说说创作历程,与大家分享。</p> <p class="ql-block">《乡村乡土的记忆》这个话题我非常喜欢,美篇专栏有了这个话题,我一有空就会去回忆过往,让我打开了思绪的闸门……</p> <p class="ql-block">说说我与《乡村乡土的记忆》话题的“结缘”哈!自从认识天马行空老师,是老师把我带进记忆故乡美景圈里,结识了圈主梁斌老师……</p><p class="ql-block">以前我不懂怎么来创作,也从未创作过此话题的文章,只知道创作美食篇,自认识了主持人梁斌老师,我就请教老师,老师一次次耐心的回复我,使我从不会到会,现在我只要有时间就会参与《乡村乡土的记忆》话题的文章和说说,参与这个话题后,让我的创作多了一个方向,让我的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在此特别感谢《秀秀家乡美》话题主持人——天马行空老师!</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感谢《乡村乡土的记忆》话题主持人——梁斌老师!在美篇遇见二位老师是我的荣幸,谢谢二位老师一直以来的鼓励和支持!有你们真好!</b></p> <p class="ql-block">《乡村乡土的记忆》,让我回忆起小时候父母亲的点点滴滴……</p><p class="ql-block">那时家庭经济条件差,父母两起早摸黑在外面奔波挣钱,我记得交学费也是兄弟姐妹一个月交一个,现在想想为人父、为人母的爸妈真不容易,在此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p> <p class="ql-block">每当我喝着红茶,就会联想起爸爸,要是爸爸还在人世,肯定不会再喝咸菜叶大的红茶叶了,也能和女儿一样买自己喜欢的茶叶来泡茶喝。</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吃荤菜比较少,我记忆里总是吃一尺多长的大青菜,炒熟后杆子多叶子少,不太好吃哈,爸爸看到我们嘴谗了,去河边摸螺丝,给我们当“肉”来吃,因此就有了“瓮头里的肉",每当我吃肉时总会想起小时候,想起爸爸提着螺丝笑咪咪的回家来……</p> <p class="ql-block">我小时候体质非常差,常常生病,为了给我调养身体,妈妈把家里下蛋的老母鸡杀了,那时一只鸡蛋,可蒸一碗供全家大小一家人吃,想想一只老母鸡对于当时的妈妈是多么重要哈,这是母亲对女儿无私奉献和伟大的母爱。</p> <p class="ql-block">每年“三、八"妇女节,格外想念我的母亲,那个年代,没送妈妈鲜花的规矩,所以妈妈从未收到女儿的鲜花,想想就心酸,泪奔,只能写篇说说来寄托哀思,同时我挑选了最美丽的各种花图,献给亲爱的妈妈!</p> <p class="ql-block">“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时节,让我夜不能寐,格外想念父母,婆婆离去21年,每年清明节前后,我都会组织所有兄弟姐妹去扫墓,祭祀。</p> <p class="ql-block">我学弹古琴,创作说说不是为显摆,是为圆自己儿时的一个梦,弹成怎样已不重要了,做音乐家更是不可能的了,只是摸摸琴过把瘾而以。</p> <p class="ql-block">从小不知道我为什么会喜欢拍照,十三岁的我就很想有一张自己的照片。那时候拍这些照片还真不容易哈,为积攒钱去照相馆拍照,我从不买零食吃。为拍照漂亮,叫大哥做了一把铁夹子来烫发,有一次铁夹子烧得太热了,把头发烧得吱吱响还冒着烟,散发出一股异味,回想起来仿佛就在昨天,每当想起此事,情不自禁会好笑哈!</p> <p class="ql-block">过去我不太喜欢创作说说,认为无声没音乐,看着没劲,140个文字表达不清所说内容。</p><p class="ql-block">现在我改变了看法,说说一篇说不完可二、三……咱可编辑成“连续剧",这样再把说说创作成合辑,配上音乐不就完美了,不是吗?</p><p class="ql-block">现在我看看说说,越看越好,越看越美,而且是美不胜收!说说浓缩了图片,浓缩了文字精华……</p> <p class="ql-block">美友们大家好!现在我把《乡村乡土的记忆》说说汇编成合辑,可让自己一目了然,让阅读者一目了然。在说说没表达完的意思,创作合辑时最可添加完整,它像一本连环画册,串连在一起就是一段记忆深处的回忆录。</p><p class="ql-block"><b>最后我特别感谢美篇专栏创作者小助手,谢谢她们默默的支持和指导!谢谢她们一直以来的厚爱!</b></p> <p class="ql-block"><b>真诚祝愿美篇专栏越办越辉煌!</b></p><p class="ql-block"><b>祝愿《乡村乡土的记忆》话题,越办越好,越办越火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谢谢《乡村乡土的记忆》话题主持人梁斌老师热情分享赐墨鼓励支持!</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