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虫书屋 | 文化漫谈(四):基因与断层【原创】

三虫新视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文化,光看这两个字,就觉得高大上了。凡事与文化搭上勾,也就好像能上层次了。其实所谓的文化,不过就是生活的记录而已,但凡有了一些观察与思考,也就有了所谓的文化思想与境界,也就有了精神世界的幻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于是,所谓的文化,也就对生活有了一些想象的空间,把这些虚拟的翻译成生活,才发现经过加工的生活,要比现实的精彩,也就成了一种艺术,再用这种艺术,让局部的生活不再平淡,也就成了我们膜拜的文化艺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然而膜拜文化艺术的人,有多少人能用心灵去触摸这些人类的文化基因呢?我估计真正懂得文化,或者说具有文化基因的人,才会更加尊重社会伦理、人文风俗、道德约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近年来,我参加了上海的几个文化社会群体,跟随他们游历了诸多的人文景点,也在为这些活动拍一些视频。在这些群里认识了很多的中老年人,似乎好像都是喝过不少墨水的。我也会偶尔转发一些美篇文章到群里,顺便交流一下自己的“三虫文化”。</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在群里我貌似比较活跃,居然有不少人加了我的微信。但凡加微信的,都会介绍一下自己,或者有什么需要个别交流的事情,不便在群内公开,这些都是寻常之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前几日,有某女加我微信,我连问三遍有何见教,都不回复。最后我发出拉黑警告,才隔日回复说看我写的文字不错,想与我交流。此后,我们再无私信交流,朋友圈也未有互动。每次在朋友圈,看到她发布的东西,基本上都是文青式长篇宏书,让我的手机被霸屏断层,虽烦也忍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终于,我受不了了。清明后不久,九张陵园墓地的照片,配上一段矫情的文字,让我极度不适。说实话,那几张照片拍得还是有点感觉的,但是,即使再美也是大煞风景的。我留言还是比较婉转的“墓地与祭祀私照不宜公布”,得到的回复让我大跌眼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她的意思是:外国人不会介意的。我当时就无语了,我复回:这里是中国的微信朋友圈。她回复:so what me?不是每个中国人都会介意的。交流到这里,我彻底无语了。在拉黑她前,最后留言:有文化的,不一定有知识,也不一定有常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我不知道这个女士是哪里受的教育,她的文化知识里有多少是中国的文化基因,在她傲慢与高人一等的语气里,我能确定的只有一点,那就是中国的文化基因,在她身上已经断层,可悲的是,她居然还不知道。</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中国的文明进步,每个人都应该知道,如果没有强大的文化基因,我们这个民族也就不会有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也就不会有农耕文明的辉煌,也就不会有落后被工业文明殴打羞辱,也就没有伟大的复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文化不只是生活,没有了灵魂,即使再先进的北洋水师,照样可以一败涂地。</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三虫书屋:沪籍60后广告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作品风格:文字形式多样,崇尚写作自由、思想自由、形式自由、风格自由的理念。作品多以城市与人文为题材,创作以散文诗歌与杂文为主要形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代表作品:《 千年古越 》绍兴文化之旅散文集、《百年风云 百年沧桑》上海文化之旅大散文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