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地 红高原

林循锥

<p class="ql-block">  我与白溪村同属于古田县杉洋镇。白溪村距镇所在地远不足10公里,而就这区区一步之遥,以前我却从未踏上过这片神奇的土地,倒是最近几年几乎年年去赏花,每次去白溪都给我留下新的印象,所以每当春暖花开杜鹃花绽放,我就会想起天山湖畔美丽景色,想再去看看湖里草场杜鹃花,今年春来早,赏花心更切。</p><p class="ql-block"> 清明期间我从广州回福州,办完家事受战友邀请,前往连江县和霞浦县与老战友们聚聚,我便带上愉悦心情准备回广州,此时,我却猛然想起再到白溪草场去看花,因为这个时候白溪湖里草场杜鹃花,已经簇拥枝头,竞相绽放,满山遍野,银装素裹,近万亩草场呈现出花的海洋,是赏花最佳时期。于是,4月16日天刚蒙蒙亮,我便约上朋友从福州早早启程出发,一路高速直奔白溪湖里草场。中途除了到杉洋下车吃些早点稍歇之外,马不停蹄,7.30分就到达美丽天山湖畔,湖里高原。</p><p class="ql-block"> 天公作美,雨过天晴。但在美丽天山湖畔湖里草场,清晨依然被未散去云雾所笼罩,把美丽的草原披上一层神秘的面纱,我透过茫茫云雾隐隐约约,看到远处山头早有人影在晃动,当地人告诉我这也是先我们一步到达这里的周边县,市,以及附近乡镇赏花游客和一些摄影爱好者,他们趁云雾未散尽来拍摄天山日出,以及云雾缭绕的湖里草场烂漫山花,当地人还告诉我天山的雾气带有灵气,早享受会带来好运女性还可养颜,我不知真假还是玩笑只抱微微一笑,便带上乡亲们赠予神密之感加入赏花队伍。真是雾里赏花别样的情啊!时间不迟我们也赶紧上山赏花吧!就此拉开今天赏花之旅。</p> <p class="ql-block">  说起白溪村。在以前我们老一辈当地人都知道,白溪是一个山高皇帝远的贫困,偏僻,高寒的村落,这里地处古田,屏南,宁德三县交界处,平均海拨11OO米,四周山峰入雲,地势险要,素有一眼望屏宁,一脚跨三县的之称,唯独中间属丘陵地带,但又显北方高原宽广与豪迈,只有一条陡峭的羊肠小道下山通往村外,地理位置十分独特险峻,易守难攻,正因如此,使其成为我省闽东地区一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一九三一年我党领导的工农红军闽东支队,在叶飞,阮英平,陈挺领导下驻扎白溪湖里村。开展闽东地区地下革命工作,白溪村也是全省最早期成立苏维埃政府,所以群众基础好便于开展革命工作,国民党地方政府把这块红色政权,似为眼中钉肉中刺多次派兵围巢,但每次清巢都以失败而告终,闽东支队能够安然无恙化险为夷,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与帮助,在那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里,老区人民对革命工作做出重要贡献。1937年“七七”事变抗日战争暴发,闽东支队奉命北上,参加全国抗日战争直到解放战争,并为新中国成立屡建奇功,部队北上后根据地受到国民党政府破坏摧残,老区人民为此做出巨大牺牲,这只能是后话了。</p> <p class="ql-block">  全国解放后,党和政府并没有忘记,曾经为革命工作做出贡献的老区人民,时刻关心老区人民疾苦,各个方面都给一定照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上级政府各部门,在制定各项政策时都给老区一定倾斜优惠,为其开通公路,安装自来水,架设高压电线路,为村民生活提供实实在在关心帮助,但由于地理偏僻,土地贫瘠,气候恶劣,加上村民耕作方法原始,种植单一,除了一些零星养殖牛羊之外,百姓并没有什么其他收入,所以群众生活长期以来也只能维持在温饱线上下绯徊,虽然历届政府都对白溪村支持帮助收效甚微,加之长期照顾也会一定程度助长村民伸手向上级要,拿,等的赖汉思想不良习惯,上级政府也为之绞尽脑汁,但问题依旧持续!可喜的是上级政府终于意识到问题所在,一改以往光输血不见血壮况,把白溪列为重点美丽乡村建设,并根据白溪独特地理进行旅游开发,政府和老区部门对硬件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同时也积极引导村民挖掘自身的替力,由于宣传到位村民积极配合,所以在旧房改造,退耕还林,退牧还林的工作都进展十分顺利。长期受牛羊破坏啃吃的草原植被得到休养生息,同时也对草场杜鹃花进行扩充补植。由于工作得力村民也自觉遵守把牛羊进行圈养,政府方面也考虑到退下养殖户生计问题,便把他们转移餐饮住宿为旅游服务第三产业,并对经营户进行职业培训指导,经过近几年整治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村道整洁,山河翠绿,山花烂漫,真是旧貌换新颜啊!看到老区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所带来巨变,实感欣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养在闺深无人晓,杜鹃绽放迎客来。有理由相信,随着杉洋镇以旅游促发展步伐的加快,政府也在不断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同时加大力度支持边远贫困村落发展经济。白溪村这片美丽山水依托着杉洋文化古镇这张招牌,必将会迎来八方宾朋到这里观光,度假,避署,赏花,只要老区人民肯辛勤付出,持之以恒,在上级政府各部门大力支持下,用自己实际行动和勤劳致富双手建设美好的家园,昔日穷乡僻壤一定会变成金凤凰,聚宝盆,摇钱树,但同时必须做到,待客热情,服务周到,让这片红土地永远保持青山翠绿,河水清澈,山花烂漫,村容整洁,我想在不久的将来白溪这片红色土地,一定会成为人们乡村游的好去处。也必将成为宁德市后花园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期待着!</p> <p class="ql-block">   下午三时,高原气候突变乌云密布,大雨即将来临,我们只能提前结束今天赏花行程,准备下山返回福州,再回望一眼满山遍野杜鹃花,真是一步一回头,依依不舍,人虽走心还留在红色土地上,陶醉在湖里高原万花丛中。我十分感谢老区人民为建设家园所做一切努力,并得到回报深感欣慰,衷心祝愿老区人民生活也像烂漫山花,红红火火,蒸蒸日上,我也期盼着白溪湖里草原,年年春来早。</p><p class="ql-block">谢谢欣赏</p><p class="ql-block"> 2021年四月16日晚于福州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