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奋斗可回首

一路向北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屯里沧桑云外娄,激越飞花梦里收。</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纵使青丝换华发,仍有岁月可回首。</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b></p> <p class="ql-block">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纵使疫情荒芜了年华,一年一度的高考也即将硝烟再起,而16年前的那一场跌宕起伏的公务员考试,是另一个领域的高考,亦如一场命运精心安排的大戏,有高峰有低潮,有剧情反转,有柳暗花明,那些抑扬顿挫,那些苦辣酸甜,至今想起,依然历历于目前。</p> <p class="ql-block">2003年下半年,虽然经过了三年国企扭困解亏的洗礼,我所在的长征电器成套制造公司的效益依然如那时的天气般时好时坏。其实,我已在长征公司渡过了近十年最美的年华。已过而立之年,却一事无成,年少时种下的梦想,一个企业的财物科长,好像还填不满曾经无限充盈的胸膛。</p><p class="ql-block">上帝为你关闭了一扇门,必将为你打开另一扇窗。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了公务员招考的信息,从此走上了另一条不一样的人生路。</p> <p class="ql-block">记得当时可以报考的单位有三个:遵义市财政局、遵义市供销社、开发区监察局。其实之前关于公务员招考我关注得不多,还被人误导过说企业的不能报考,井底之蛙和安于现状,真的会蹉跎掉你心中曾经的雄关漫道。</p><p class="ql-block">报市财政局时,报名处的老师听说我是长征公司的,说我想报考的那个单位竞争激烈,建议我报市供销社财务,当时寻思已经在企业从事财务工作十年,无意在企业终老,于是就报了开发区监察局。</p><p class="ql-block">美丽的开发区(汇川区),只是因为在报纸上多看了你一眼,此生便注定与你没完。平心而论,虽然我一直在开发区治下,其实我对开发区知之不多,对监察局也似乎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岗位需要熟悉财务知识并且是中共党员才能报考,而我已有党龄三年,觉得无形中多了几分胜算,内心窃喜。</p><p class="ql-block">有的时候,未来仿佛一片光明,却也好事多磨。向着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区前进,我乘坐的奥拓车在上海路穿行,阳光透过繁盛的法国梧桐撒下五色斑斓,今天我依然能够回忆起那个蓬勃的青年对美好生活的无比憧憬。给我报名的同志相当年轻,并没有什么架子和官势,早就听闻政府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报完名我的心情却格外轻松和安宁,很多时候,化解谣言最好的方法就是身体力行而不是捕风捉影。心情放松往往就缺了记性,我四年大学生活的结晶----那红灿灿沉甸甸的毕业证,从此与我分道扬镳形同陌影。</p> <p class="ql-block">时间已过去多年,那遗失的毕业证,在我心中早已黯淡了身份,如今我已年近半百,当年给我报名的同志现在已是一街道主要领导,可是那些过去,那些开发区建设者热情的服务和博大的胸襟,以及一往无前的敬业精神,至今每每思之也是不由得每每肃然起敬。</p><p class="ql-block">平淡的时光随着上海路滚滚的车流不断前行,每天,我依旧穿过文雅的老师院,踱过古老的东风桥,为着心中的岁月静好而努力飞奔,因为心中多了一份希望,虽然觉得有点机会,即使不想做出更多牺牲,却也是每天利用业余时间坚持看完应考的课程,只是不想失去心中哪怕并不明朗的一丝光明。</p> <p class="ql-block">是检验骡子或马的时候了,笔试的头天晚上,我却在长征成套厂一朋友家中喝酒,不是为了故作轻松,实在是没有抱太大的希望,什么“内定、关系、后门”之类的东西总是让人不明就里,似信非信,况且我虽然在单位仅是一名中层干部,每月800元左右的工资也不高,但是父母健康孩子年少阳光不燥,毕竟是人们眼中的“财务大臣”,总公司领导也还器重,一切远没有到“生存还是毁灭”的地步,恍惚间,似乎生活正好。</p><p class="ql-block">时隔多年,已经记不起那场人生中颇为重要考试的地方,希望就如农人播下的种子,是破茧而出还是沉入泥海,我们能做的就是静静的等待。时间随同清澈的湘江河一道静静流淌,我们城市的建设蒸蒸日上,我蜗居在凤凰山的北麓,日复一日的把锅碗瓢盆敲响,上班则游刃有余地在变幻无穷的财务数字间徜徉,仿佛每一天的阳光,和昨天的并没有什么两样。</p><p class="ql-block">可是某一天的阳光竟然与往常不太一样,当笔试成绩60多分关键是排名第一的信息发到手机上,本来微弱的希望竟然随着那些数字无限膨胀,有一刹那似乎心脏即将跳出心房,感觉浑身蓄满了无穷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当向朋友们分享完喜悦,面试就成为重中之重的环节,毕竟在总分中占据40%的比例,不过,那时面试没有现在那么多培训班,无非是注重礼仪仪表、为什么报考有什么优势之类的题目,也无须刻意准备。但心底还是有隐隐的担心,自己没有关系没有背景,不知道能否看到公平公正的透明身影,不知道能不能获得满意的考分,走进另一扇神秘之门。</p><p class="ql-block">某一天的清晨,太阳还没有冲出厚重的云层,我揣着雄心和信心,沿上海路上行,与那家味道还可以的南白羊肉粉确认过眼神,左转经过长征一厂的大门,回望一眼集团公司六角楼巍峨的身影,丈量完长青路(现苏州路)的灰尘,穿过那座连着新老城区的桥,对面就是开发区管委会的大门。</p> <p class="ql-block">管委会办公区,待考者竭力维持着安静,待考室的大门不时开启,每一次都莫名触碰着心里那束敏感神经,而对面的704房间,门外是希望,门内是沙场,我们平静的脸庞,掩饰不住内心的风云激荡。一扇门,主宰着我们的地狱与天堂。</p><p class="ql-block">而那扇门,最终不是我的天堂。我83分的面试分,最后遗憾的忝列第二,本欲一飞冲天的愿望,被无情的折断了翅膀。</p><p class="ql-block">记不起是悲伤多于失望还是失望更让人惆怅,转身,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清醒的知道我应该去往何方,生活好像不应该在这样的转角掀起多么狂烈的波浪,明天,我依然会穿过小巷门口的羊肉粉小店,穿过厂区门口不长的桥,再次听到机器轰响,再次和工友同事们共同守望,那些承载我们梦想的红砖厂房。</p><p class="ql-block">日子依然随开发区的车水马龙一起循环往复,波澜不兴。假如生活必须遇到一面墙,如果无法穿越,就该顺着墙根寻找方向,总有一个地方,会成就你的念想。有时,我们并不清楚为什么要去往一个并不熟悉的地方,当我这样想的时候,是2004年3月的一天,赤水河一如既往的日夜流淌,我站在茅台酒厂的大门旁,赤水河谷的阳光正倾泻在我的脸上,热得我印堂发亮。这时,一个电话把我的手机震响。</p> <p class="ql-block">如果一生中有什么电话让我印象最深,无疑是开发区组织人事局打给我通知第二天去专区医院体检的这个,它让早已经由遗憾变成风平浪静的往事突然水起风生:总成绩第一名的考生因体检不过关让我认识了幸运女神,这个电话转变了我的命运,无论是好是坏,是晦暗还是光明,那都是我应该一生坚守的初心。</p><p class="ql-block">感谢那些为公务员招考而努力工作的开发区同仁,是你们用坚如磐石的原则,维护着党纪国法的威严,是你们用正义的力量,保存下多少人不灭的希望,让我们能享受党和国家公平正义的阳光。</p><p class="ql-block">生命中总会有那么多的无法想象,生活也并不会无风起浪。公平公正也许不一定随时眷顾于你,但绝不会缺席。人生只要曾经努力,总会有一个令你满意的结局。</p><p class="ql-block">我们永远不知道命运之门后是什么模样,得过且过永远看不到最美的阳光。2004年4月,我开始到开发区纪委(监察局)工作,6月18日,开发区变成了汇川区,而关于开发区那些久远的记忆却从未忘记。</p><p class="ql-block">平凡的日子如那座日渐沧桑的桥,有些记忆已长满岁月的青苔,但心中的理想却从未磨灭,唯有不懈努力,方能有所收获,全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连续三年优秀等等荣誉,就是对一个平凡人最大的肯定。</p> <p class="ql-block">命运从不辜负勤勤恳恳的人,幸运绝不会忘记你努力付出的昨天,无奋斗不青春,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经过奋斗的洗礼,“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人生一百年,半百正青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无悔于生命中的每一秒每一分。</p> <p class="ql-block">身处汇川这一方热土,面对新的时代,新的要求,我们唯有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以舍我其谁的勇气,积极投身伟大复兴的历史潮流,方能无愧于这平凡短暂的一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0年5月11日</p>

开发区

阳光

报考

监察局

长征

那些

财务

奋斗

公务员

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