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记忆

云卷云舒

<p class="ql-block">我们学校六一儿童节放假一天,我又开始想念起童年来。时隔多年,会淡忘许多,但童年那简单而纯真,清贫却又满足的快乐日子,总是清晰地展现在眼前,历历在目啊!</p><p class="ql-block">春天,当煦暖的风儿吹走寒冬,染绿乡野的时候,最快乐的时光也就来到了我们的身边。没有多少炫目的大花儿开放,身边更多的是不起眼的牵牛花、苦荬菜等小小野菜、野花和田地里的白菜、萝卜花。我们小孩子并不关心这些,只知道沿着田埂寻找茅草的花穗,我们那儿叫抽茅儿。嫩嫩的茅儿甜丝丝的,现在想起来和棉花糖的味道差不多吧。</p><p class="ql-block">当柳树的嫩芽破皮而出,我们会扯下细长的枝条,扭动树皮,轻轻一抽,剪下最完好的几节,做成柳笛。每个小伙伴手里都会有好几管儿柳笛,长的,短的,粗的,细的。含到嘴里,然后“呜哩哇啦”地吹。那一刻,会觉得自己特神气,像极了电视上吹响战斗号角的士兵。常常染绿了嘴唇和手指,我们就扮成“”绿妖精”互殴互吓,有趣极了!&nbsp;</p><p class="ql-block">夏天,不管男孩、女孩,都到浇稻田的水渠去玩水,鱼儿一样在水里钻来钻去,打着水仗,玩着狗刨,捉着那些比我们还傻的鱼。河里不时传来一阵阵扑腾声、欢笑声。玩累了,就在树阴里铺上空口袋(盛粮食的袋子),几个玩伴躺着,吹着风,听鸟儿歌唱,看着天上变幻流动的白云,真是惬意极了!</p><p class="ql-block">麦子熟的时候,田野一铺铺金黄的麦浪,村庄前后满是麦子成熟的味道。大人们开镰割麦,我们也嘻哈去凑热闹,有时偷偷在麦地打滚,弄倒一大片麦子。被捉住受训后便老老实实地呆在田间地头,男孩玩扇卡片,女孩闻麦穗飘香,看风吹麦浪。等到大人休息时,蹭着喝队里免费赠送的饮料——糖精醋井白凉水。一桶一桶,那是小时候最好喝的饮料!</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白天,我们用马尾钓猴儿,在沙土窝儿逮缩缩儿;傍晚,拿着手电筒捉老娃娃姥儿,至今难忘、回味无穷啊!哈哈,</span>我们不是光玩光淘气,我们也有正经活儿干。放了暑假,打猪草、挑菜,和姐姐割柳条。把柳条撸皮晾晒,卖给编筐厂,挣下几块钱,买喜欢的小人书看。劳动所得,好有成就感!</p><p class="ql-block">秋天,是个丰收的季节,我们会帮大人出白薯花生,拾稻穗,捡豆粒儿,也享受着一份丰收的喜悦。我们姐仨常常帮妈捡柴禾、拔豆根、拾树叶,准备过冬的引柴。当然,趁大人不注意,也去玉米地里嚼甜秆儿,捉蚂蚱,烧玉米,抠白薯,吃得肚子饱饱的。等到傍晚,生产队场里,聚集着大人孩子好多人,热闹着哩。分好的各家粮食一堆儿一堆儿,顶上插个小旗子,写上谁家人名。我和弟总是眼观六路地寻找老爸的名字,啊,找到了,便蹦跳着和姐姐装袋子,高兴地哼着小曲儿往家运。&nbsp;</p><p class="ql-block">即使在冬天,我们的快乐也无处不在。村西的大水坑在寒冷的冬天冻成了冰,简直成了溜冰场。老爸做个简单的冰车、冰锥,我们就在冰上打猴儿(陀螺),滑冰。有时候,没带冰车,姐姐便拿把铁锹,我蹲在上面,手攥住木把儿,姐拉着我,由慢到快,跑起来,很拉风的!有时姐还大胆地擦着光儿光儿拉我,吓得我嗷嗷直叫。脸冻得通红也不在乎,即便是摔得人、车(锹)分家,哈哈一笑,心里也照样开心!冬天的雪下得很大很厚,我们常常堆雪人,打雪仗,真是快乐极了!&nbsp;</p><p class="ql-block">光阴似箭,时光如梭。在四季的不断轮换中,童年早已成为了过去,但它永远是我心上抹不去的斑斓风景。那些天真无邪,那些欢声笑语,带着醉人的芳香,永远地缭绕于心。&nbsp;</p><p class="ql-block">我是喜欢怀旧的人,总是习惯用笔去记录生活的点滴。写下这些儿时的记忆,怀念我那已经走远的童年……&nbsp;</p><p class="ql-block">还好,我当了老师,每年都能跟孩子们一起放假、一起过节,回味、享受美好的六一。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都住着一个小孩儿,所以,儿童节也是我们每一个大人的节日。那就让我祝大家节日快乐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