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老丈人恩爱夫妻的生活

空心木头

自我和爱人结婚之后,我就理解和支持老丈人和丈母娘的幸福生活。我的老丈人本是乡村里的知识分子,读书时成绩优秀,进入华南师范大学,毕业之后在陆丰甲子中学教书18年,经同事介绍,认识了家在偏僻乡村揭西钱坑村,我现在的丈母娘。<div>  丈母娘没读书,没文化,导致我的老丈人和丈母娘在家相处期间也偶尔因为家庭琐事而吵吵闹闹。只是,平时的日子里,却总是恩恩爱爱,相敬如宾,带给一家人温馨幸福的家庭生活。</div> 在我的记忆中,老丈人年轻时常思念故乡,那时候从陆丰回到故乡老家,需要跋山涉水,坐汽车,又坐渡船,翻越山丘和田野,可是,老丈人不辞辛苦,为了回家,常省吃俭用,回家之后常徘徊在田园间。<div>  后为了照顾好一家子,几经努力,辗转回到故乡农村教书,在故乡传道受业直至退休。由于家庭和睦,夫妻恩爱,村民尊师重教,时而今日,仍然对我老丈人尊敬有加,常嘘寒问暖,亲切热情。</div> 每次看望我的老丈人,总会看到我的老丈人执着于书法,年迈的老丈人每次挥毫于笔墨之间的时候,丈母娘总会在一旁仔细地帮着整理纸张,摆好桌子,用神地看着老丈人写字。然后端上一杯茶水,准备几个水果,打开收音机播放音乐。<div>  年复一年,每天都默默无闻,虚心地请教书法艺术,尽管我丈母娘不识字,看字却比一般人都入迷。我赞叹人世间恩爱夫妻的真情和亲情。</div> 每次陪伴老丈人回到故乡,陋室中简单的床铺和桌椅,都记载着老丈人一生的书法生涯。厨房中常有炊烟袅袅,那是丈母娘为一家人的吃饭操劳着。<div>  唯一让我惊叹的是,年近九十的老丈人依然对家中的黑白电视机情有独钟,舍不得扔掉。尽管家中已经有了进口的“家庭影院”。但我老丈人依然喜欢打开黑白电视机看潮剧,依然那样神采奕奕,脸上依然绽放出不一般的笑容。</div> 因为这台黑白电视机,是老丈人在陆丰甲子中学带回故乡老家的,看着电视,老丈人和丈母娘侃侃而谈,言语中不时有满足和温暖的感觉。那是在贫穷的日子里,夫妻在平常生活中恩爱的真实故事。<div>  那时候我的老丈人和丈母娘都还年轻,还很穷。在潮州归湖贫穷农村的陋室中,除了一些必需的简单生活用品之外,唯一的高档用品可能就是摆在小屋中的那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了。虽然清贫,但日子倒也过得闲适,像所有的平凡夫妻一样,彼此宽容、互敬互爱。老丈人爱看球赛,丈母娘爱看潮剧。丈母娘看电视时,老丈人若无其事地在一旁看书;反之,老丈人看球赛时,丈母娘则在一旁默默地洗碗扫地。<br></div> 在一个暑假的晚上,老丈人刚从学校教学回家,批改完学生的作业后,依然打开黑白电视机,因为那时刚开始奥运会,有一场精彩的球赛。<div>  只是,安静的生活被打破了。家中发生了一件大事:电视机坏了。里面的图像影影绰绰,时隐时现,声音也沙沙。更要命的是,球赛正在直播,奥运会万众瞩目。这下可糟了,平时温文谦和的老丈人心急如焚,拼命地对电视机拍拍打打,朴素且善解人意的丈母娘也走出厨房,着急地把天线拨来拨去,可是全无效果。</div><div> “好了!”随着丈母娘惊喜的叫声,电视图像又清晰了,声音也好了起来。“还是你行!” 老丈人又坐了下来,丈母娘也准备继续操劳家务。可刚一离开,图像又恢复原样了。回到原地方,图像又清晰了。“这回可真是好了!”图像稳定一段时间后,老丈人兴高采烈地接着看下去,全身心投人,却没有注意到丈母娘一直站在身边看着自己毫无兴趣的球赛。</div> “真精彩!”球赛结束了,老丈人发出啧啧赞叹,抬头正要招呼丈母娘,却发现我的丈母娘站在电视机旁手扶天线,正在打瞌睡。老丈人叫醒丈母娘,丈母娘手一松,天线落下。“沙沙……”电视机的屏幕又模糊了,图像又开始影影绰绰……<br> 多少年以后,我和我的爱人已经结婚多年,我爱人的姐姐妹妹也都有了自己的家,都有了自己的孩子,家庭的生活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搬进市区,三室两厅的楼房里装上了进口的“家庭影院”。<div>  只是,每当我们夫妻闹情绪时,老丈人总是说起那台在贫困生活时期的黑白电视机,给我们讲述夫妻恩爱的故事,教育着我们。我知道,夫妻相处不容易,家和万事兴,只有互相理解互相包容相依相靠才会白头偕老,恩爱一生!<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