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朋友圈

妹果

<p class="ql-block">  如果想找个途径表达个人观点或与人交流,微信朋友圈应该是目前比较合适的平台。我平时也会在圈里发些自己的动态,同时偶尔会在圈里转发下在百度或头条看到的个人觉得好的文章。前两天就看到一篇关于吐槽朋友圈变味了的文章,大概内容是说现在圈里总有人特意发些炫耀性的照片,比如档次很高的宴席、到小众且高端旅游地旅游、自家身着名牌的娃,或者是一些内容不走心的鸡汤文,好像就为了告诉圈里的人:我与你们不是同一世界的人,差着档次呢。我看了觉得很有意思,也没多想,就转发到圈里了。没想到我这么一次少见的转发,竟引起了我朋友圈里几位“朋友”的不适,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在此文章下面作了些很不客气的评论,搞得好像我是因为嫉妒才转发这样的文章似的。开始我觉得纳闷,因为要读完这篇东西至少也要五分钟的时间,从他们发评论的时间看,文章都没读完,根本没搞清楚作者抨击的到底是什么样的行为,怎么就这么义愤填膺地评论了呢?后来我想明白了,可能是因为他们也经常在圈里发一些个人的生活日常,就以为我的转发是针对他们的吧。我觉得很好笑,不得不说几句,就他们(包括我自己)晒的那仨瓜俩枣,离文章作者所说的那种行为远得很,用作者的意思来说,差着档次呢,至于那么玻璃心吗?</p><p class="ql-block"> 碰到这种情况我也很无语,看来朋友圈真是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地方,圈里朋友虽然看似很多,但仔细打量下,还真说不准当初他或她跟你加圈的时候到底什么目的,是为了让自己觉得人缘好朋友多,还是为了让别人以为他人缘好朋友多,不得而知。不管什么原因,为了不再让他们产生错觉并对号入座,也为了保护他们那敏感的玻璃心不至于碎成渣,我只能在圈里做些设置,无论是我自己的还是转发的东西都不让他们看总行了吧,他们高兴不高兴对我来说不太重要,但我不能因为怕他们不高兴就让自己不高兴,对吧!</p><p class="ql-block"> 微信朋友圈本来就是朋友们相互交流的一个平台,它的属性决定了会有不同观点和认知的内容出现,喜欢就看看,不喜欢划过就行,大可不必以自己的喜恶去要求别人,特别是拿一些现象性的东西来对比,并自以为是地以一种批判的态度认定作者和转发者的心理有问题,这种行为基本属于自寻烦恼。那种觉得圈里人的三观都应该跟他保持一致的人,我想他不适合微信朋友圈,因为那反而会增加他的烦恼,何苦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