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写作

冷夕

<p class="ql-block">  最近盘点了一下自己这些年来的文字拙作,包括于2018年末自费出版的第一本十六万字的文集《曾经的岁月》,到目前为止,总共有二百多个作品近八十万字,多是生活类的散文,只是某一图文创作分享应用平台的统计,阅读量有二十多万次,粉丝三千四百多个,收获了二千多次的打赏和鲜花,点赞、好评数万。</p><p class="ql-block"> 自己的文字有人欣赏,内心自然是喜悦的。但须明白清楚,赞美的话只可听听,权当勉励。于是,我基本上全都衷心地回复致谢!</p><p class="ql-block"> 说起我和写作,确实有点缘分,从小学开始,我就比较喜欢看书,因为阅读可以让我感觉充实。阅读是与前人的对话,很有趣;写作是与前人的沟通,很实在。写作需要方法,也需要大量的阅读,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写作是对于自己的一种表达方式。每个人对于生活,经历,还有热爱,需要一种途径去表达,而写作是最好的方式之一。</p><p class="ql-block"> 写作也是与自己的对话,是书写想法的过程,也许以前的你并不完美,但是从写作开始的你,以后会遇到更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写作是给我们感受世界的途径,写作与我,相伴相随。</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对写作,没有太高的要求,自信今生成不了什么家。写作是出于读书时期起开启的爱好和早年的一点习作,后空置了许多年不捉笔。进入退休的年龄后,许是因了空闲,有许多的时间与文字相伴,又才拾笔,因此和写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但由于自己是凡夫俗子一个,悟不出超脱的思想哲理,所以写不出超凡的好文章来,只是抒发自己的感情,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罢了,沉浸在读读写写中,寻求快乐。</p><p class="ql-block"> 对于每个爱好写作的人来说,文字,就是自己最好的伴侣,可以排遣心内的寂寞、忧伤、彷徨,还可以记录自己的喜悦、经验与成长。文字,就是每个写作爱好者的知己。</p><p class="ql-block"> 每当孤独寂寞的时候,每当暗夜风起的时候,我总会情不自禁想起在那些天真烂漫、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时光,文字不经意间闯入了生活,成为了在夏日午后坐在大树下听风听蝉鸣的好伙伴,亦成了富足的闲暇时光的好朋友。</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这一代人正是求知若渴那些年,除了课本和红宝书以外,几乎所有的文学读物都被封禁,我每天都在千方百计找寻书刋,与文字疯狂相伴,深深地被其中的内容吸引着。一篇文章,一个故事,直接关乎着我一天甚至几天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  时隔这么多年,当时与文字相伴时的那份恬适心境依然记忆如新。迎着风坐在小河边,心中装着一个大大的美好的未来的一个小小的我,成了我心中最真挚最频繁的怀念。无论时光怎样流转,无论岁月怎样变迁,只要在我孤独寂寞的时候,我就会想起捧着一本书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当年期盼的未来,早已成了过去式。我虽没有活成自己理想的样子,但是我没有忘记自己内心最初的期盼。</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个在山野间长大的小孩,春天的花香,夏天的虫鸣,秋天的果味,冬天的雪芳,都是我脑海里最美的风景,也是我最初爱上用文字记录人生的根源。我想,用美文记录生活,是再美妙不过的事情了。你看,早期李清照所写的追忆诗:“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不是让那有趣的经历变得更加灵动了吗?</p><p class="ql-block"> 数年拣拾文字,笔耕不辍,明知秃笔一支,文不出彩。偶尔友人问过曾获铜板几枚,脸红笑过,然依旧不肯自醒,沉迷于痴笑之间,游走在自己那些陋文淡句里,尽折诗花香满袖。 </p><p class="ql-block"> 当今的纯文学写作,基本上是只有投入没有产出,个别人除外。能够坚持下来的,一定是真正热爱它的人。</p><p class="ql-block"> 普通作者就是写上几年,也是赚不到几文,做自媒体的要好一点,如果像我这样的多是写传统散文纯文学的,只能说是自娱自乐。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虽然有情怀,有文学梦,而不愿意写作。</p><p class="ql-block"> 1982年,路遥的中篇小说《人生》获得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到北京领奖的路费,还是从在《陕西日报》当记者的四弟王天乐那里借的。</p><p class="ql-block"> 后来,他又写了百万字的长篇巨著《平凡的世界》,1991年3月,获得第三届茅盾文学奖。奖金,除了应酬文学界的朋友,就是用来还债。 路遥曾对朋友说:“那点稿费,还不够那几年抽烟的钱。”</p><p class="ql-block"> 获奖兴奋之后,他仍遭遇一个现实的问题:还是没钱到北京领奖,并且从朋友那里借了路费,但还是不够。获奖了,到北京,要请人吃饭,还要买100套《平凡的世界》送人。只好再向弟弟开口,希望弟弟再帮他想办法解决。</p><p class="ql-block"> 临近领奖日期,王天乐终于借到了钱,赶到西安火车站,送给焦急等待的路遥。</p><p class="ql-block"> 王天乐愤愤地对路遥说:“今后不要再获什么奖了,如果拿了诺贝尔奖,我可给你找不来外汇。”</p><p class="ql-block"> 路遥咬牙回了一句:“日他妈的文学”,头也不回进了火车站。</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如今每到周末,大街上熙熙攘攘,饭店、KTV、餐厅等全部都爆满,书店却冷冷清清,只有一些学生在看书。成年人的世界,爱看书的人是越来越少了,写作的人就更少了,很少有人愿意静下心,写一段文字。</p><p class="ql-block"> 有一个文友说:小打小闹,任何人都可以,但是大红大紫必须命运,并不是每个人都可成名。</p><p class="ql-block"> 写作是自我梳理、自我疗愈的过程,如果能成为名家更好,如果不能成名,有文字相伴,梳理知识,记录生活,增加乐趣,不也挺好吗?</p><p class="ql-block"> 如果一开始就奔着成为名家、奔着赚钱的目的,会写得很累。赚不到钱会很失落,会越来越觉得自己根本就不适合写作。</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个文友,她同事说,你根本就不适合写作。她问为什么?他说,因为你不懂市井,不懂人性,更不懂生活。</p><p class="ql-block"> 她笑了,没有再理他。</p><p class="ql-block"> 彼此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就没必要解释太多,做好自己就行。</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适合不适合,只有热爱不热爱。尖酸刻薄的人有很多,反对你的人有很多,但是你一定要支持自己。</p><p class="ql-block"> 现在生活浮华,诱惑颇多,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偏离了写作初心,但那些真正喜欢看书写作的人,是永远不会被这些诱惑蒙蔽双眼的,他们总保持清醒的头脑,恪守自己的本心。</p><p class="ql-block"> 我也曾经有过心内波折,但能在自省中寻回自己的本心,从此不再迷茫,不再彷徨,坚持我手写我心。</p><p class="ql-block"> 庆幸自己,写作路上,得到了一些老同学、朋友、文友不断的激励,一直都有许多的赞评与予赏。</p><p class="ql-block"> 也许写作不能赚金,但它可以让心变得沉静,能够治愈哀伤。在夜深人静时,捧一杯温热的茶,读一会书,写几段自己喜欢的文字,我觉得就已经很好了。</p><p class="ql-block"> 我可以没有惬意的人生,平淡的生活,但我不会不看书,也不会不写作,不管别人怎么说,我都会坚持下去。</p><p class="ql-block"> 阅读,点亮人生。写作,浸润生命。借此向各位友友衷心的说上一句谢谢!感谢你们的不弃和支持,是你们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成就了我。感谢你们的相伴相依,让我得以且笔且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