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为了身上的橄榄绿

<p class="ql-block">窗外,绵绵的细雨纷纷散散地飘落着,思绪也不知不觉带回了很远很远……</p><p class="ql-block"> 还清晰地记得,爷爷临终前的嘱托:"孩子,你一定要踏踏实实、好好地工作,不辜负党的培养,家人对你的期望,千万要记住要有信仰地活,别忘了你身上的橄榄绿。"感觉到爷爷握着我的手慢慢地松开,垂落下来。我眼泪哗哗地流满面,一句话也说不出口,唯有不停地点头。</p><p class="ql-block"> 爷爷年青时加入公安部队,因为家庭出身不好,在部队只呆了一年就被清退出来。带着无奈,离开了心爱的岗位,回到家乡当起了渔民,后来我们这里围海造田,又当起了农民。无论是军人、渔民还是农民,爷爷从不抱怨自己的命运,把人生的角色都演绎得淋漓尽致。在爷爷的带领下,一家人大小都勤劳节俭,在自家生活充裕之余,毫不啬吝地把家里多出的粮食救济人口多的亲戚或邻居。爷爷 教导我们做人要守本份,善待身边的每个人,要踏实肯干,勤劳节俭;教导我们要认真读书,唯有读好书才有出路。</p><p class="ql-block"> 我家田园多,除了自留地,还承包了好几亩地,父母亲忙着地里的活,爷爷就负责带我们三兄妹。三兄妹中我最小,自小乖顺,最得大人们的疼爱。但爷爷从不溺爱我们,一到寒暑假期,都会分配活儿给我们干。早上必须早早就起床干活,我虽是女孩子,但地里的活,如拔草、播秧、收割禾田,折桔苗,摘桔子,几乎所有的农活样样都要跟着大人干。家务也不例外,挑水,做饭,洗衣,样样活都要帮着干。在帮家里干完活后剩下的空闲时间,我特珍惜。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我一边做手工(钩花),一边看书,绝不浪费每分每秒。每个假期结束,我都能挣到自己的学费。以此也深得爷爷的疼爱。</p><p class="ql-block"> 家里最响眼的地方,就挂着爷爷当兵时的照片,一身公安武装,昂首挺立,手握冲锋枪,英姿飒爽的模样到现在仍然铭刻在我脑海。带着对爷爷的崇拜,更为了弥补老人家的遗憾,我自小立志要穿上橄榄绿。我认真读书,刻苦锻练,高考时在爷爷的期盼中我如愿以偿地考上了警校。当我把录取通知书递给爷爷后,爷爷用他那双布满茧子的手一遍一遍地翻看着,激动地说:"好,好,好。"</p><p class="ql-block"> 背上行囊,在亲人的祝福中踏上新的征程。穿上橄榄绿的那一刻,兴奋,激动的情绪再也藏不住,在宿舍里和为了一样梦想的同学相互紧紧地拥抱起来。身上的橄榄绿,承载着爷爷和亲人们的期望,让我更加感到身上的重任,今后的路,任重而道远。在警校,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认真学习公安专业知识和各项体能锻练;竞选班干部,为学校为同学做多点事,毫不松懈,借以各种机会不断地充实和提高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当警校毕业时,我各项成绩优异,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荣获征文比赛一等奖和绘画比赛三等奖。当满载荣誉归来时,金灿灿的奖书呈现在爷爷手上,爷爷依然用他那双布满茧子的手,有点颤抖地一本一本地翻看着,激动地说:"好,好,好。"那一刻,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我深深地知道,一切的努力是那么的值。</p><p class="ql-block"> 参加工作时,分配到县局机关政工办公室。由于家在小镇,每天上班骑摩托车要几十分钟,直到后来结婚生小孩,十三年如一日,寒来暑往,不管刮风还是下雨,矫健的身躯总穿棱在两点一线上,从不言苦。身为内勤,由于单位人手较少,事杂,经常加班。为了工作,家里实在是顾不了。爷爷看在眼里,疼在心上,要我把女儿带到他那里,包揽了照顾我女儿的重任,为我排除了后顾之忧,让我得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不管是内勤还后来到看守所当副职,我都认真,虚心而又耐心地把各个岗位的工作做好,成了单位的皎皎者。</p><p class="ql-block"> 爷爷己经走了好多年,我依然为我的事业执着着 。直到现在,工作的热情从未减弱,每当遇到困难,从不退缩,能感觉有一股力量和一个生生不息的信念在支撑着我一直前行。</p><p class="ql-block"> 不忘初心,为了身上的橄榄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