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大洪山扫墓祭祖记行

陈庆

<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母亲是湖北随州市随县人,早年离家参加革命,最初随第四野战军南下广西南宁参加土地改革,后根据工作需要转战至桂林市阳朔县,她们把毕生献给了广西的伟大革命事业。</p><p class="ql-block"> 斗转星移,年复一年,但我始终不敢忘记我的祖辈,不敢忘记我的根——湖北随州市随县大洪山山脉之中,那里有我日思梦想的亲人和故土。</p><p class="ql-block">(这是在阳朔照的一张全家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母亲与战友们在广西南宁参加土地革命时期,非常难得的珍贵合影照片(右二是我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这是在一九五三年中秋节,广西省委农村工作队全体同志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二O二一年三月二十六日带着家人的嘱托,装载着满满的桂林特产和心意,在陈哥的陪同下,我驾车踏上了前往湖北随州祭祖的路途。</p> <p class="ql-block">清晨6时从阳朔葡萄出发,行驰1000公里的路程晚上七点顺利到达湖北随州市。</p> <p class="ql-block">二O二一年三月二十七日我们迎来了随州市第一个清晨。</p> <p class="ql-block">舅舅裴涛在随州市人民法院工作,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资深老庭长(左二)、老弟刘爱民也是一位年轻有为的企业家,(右一),他们为人热情豪放,从我们到达随州的那一刻起,至始至终陪伴着我们,并给予了我们吃、住、行等全程的关照。</p> <p class="ql-block">在随州市博物馆与舅舅裴涛合影</p> <p class="ql-block">随州有着久远的文化历史,著名的曾侯乙墓距今已有二千多年,它的出土文物令世人震惊。</p> <p class="ql-block">随州还有世界上最大最久远的银杏树,树龄最长的一棵达到了二千三百六十年。留下了“随州银杏甲天下,木石情缘醉人间”的豪情诗句。</p> <p class="ql-block">随州还有着光荣的近代革命历史,大悟曾是新四军第五师的总部,李选念在此指挥部队牵制二十三万日伪军,沉重的打击了日本侵略者。</p> <p class="ql-block">与随州相毗邻的罗田县大别山山脉的薄刀峰则另有一番景致,这里海拔高度1400米,树木参天,尤以青松刚劲挺拨而著称。当下已列入国家森林公园AAAA景区。</p> <p class="ql-block">因山脊如同刀刃一样,故而得名薄刀峰。</p> <p class="ql-block">这里植被茂密,树木参天。</p> <p class="ql-block">薄刀峰尤以青松刚劲挺拨而得名,其造型一点都不输黄山松。</p> <p class="ql-block">这是海拔1400米的薄刀山主峰,仿佛由几块巨大的石头堆砌而成,壮观而又神奇。</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故乡在 随州市随县武圣宫村,位于大洪山山脉,距离随州市有74公里。大洪山地域为127平方公里,现已开发为AAAA旅游景区,列为国家森林公园。我的祖辈都安葬在这静谧而又万山重叠,群峰竞秀的大洪山山脉之中。</p> <p class="ql-block">三月二十八日在舅舅裴涛的陪伴下,驾车到达了武圣宫村我的家乡。在行至一段乡路,前面汽车巳无路可走,后面的山路就得靠我们步行了。</p> <p class="ql-block">在陈雨姐和二嫂的陪同下我们步行至大洪山的山脉中祭拜先祖,这是在祭扫的行进路线之中。</p> <p class="ql-block">第一站祭扫地位于随县武圣宫村,她是我的老太奶奶,因年久失修墓碑已不知去向(在当时条件下可能立的是木碑),为此委托陈雨姐姐多多费心,给予立碑修墓。</p> <p class="ql-block">第二站祭扫地是随县武圣宫村,她是我的奶奶李国英。回想常年经商打拼的经历,与李姓多有交集和缘份,看来是老奶奶在天之灵保佑着我。</p> <p class="ql-block">第三站祭扫地位于随县杨家湾,他是我的爷爷陈崇贵。爷爷生有三子,我的父亲排行老二。</p> <p class="ql-block">第四站祭扫地位于随县大冲村,他是我的老太爷。墓地和太奶奶一样年久失修,墓碑已经丢失,估计在当时的环境和条件下立的可能是木碑。同样委托陈雨姐姐多多费心,给予立碑修墓。</p> <p class="ql-block">第五站祭扫地位于随县武圣宫村,他是我的大伯伯陈青云,大伯膝有二子。</p> <p class="ql-block">第六站祭扫地位于随县武圣宫村,她是我的大伯娘廖传秀。</p> <p class="ql-block">第七站祭扫地位于随县武圣宫村,他是我的么爹陈青山。</p> <p class="ql-block">在大山奔波中时间过得真快,祭祖扫墓的预期也顺利结束。天色已近下午,大家也是又累又渴了,此时外孙杨成忙里忙外与二哥及陈雨姐姐巳经为我们准备好了丰盛的下午餐。</p><p class="ql-block"> 非常难得能有机会在一起合影留念。(这是二哥和二嫂)</p> <p class="ql-block">与二哥一家、陈雨姐一家人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中间是舅舅裴涛,右边是外孙杨成。</p> <p class="ql-block">四月一日这天是我最后一站祭扫地,它位于随县青龙庙村,他是我的外公裴知儒。墓地很近,在舅舅裴作成和舅妈的陪伴下,我们翻过一座土坡和一片树林就到了。</p> <p class="ql-block">母亲是家中唯一的独女,5岁那年外公就去逝了,正因为母亲当时那段艰辛苦难的童年,所以才煅练了她那坚定而又刚毅的性格。</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小舅的老宅已经多年不住,但这里风景如画,菜花飘香。</p> <p class="ql-block">小舅家十多年前已从老宅搬到靠近路边的房子,开了一个麻将娱乐室,小日子过得不错。</p> <p class="ql-block">与亲人团聚心情格外激动,一时间有说不完的话,临走时真是有点难舍难分。</p> <p class="ql-block">四月二日是我完成了祭祖后回桂的日子,还有最后一桩心愿就是想见一见我的么妈。清晨在外孙杨成的陪伴下,见到了我的么妈,么妈用惊喜而又湿润的眼睛看着我,一双微微颤抖的手把我的手紧紧握着。</p> <p class="ql-block">几天的访亲祭祖活动顺利结束。带着家人和朋友们的深情厚意,再见了!我的故乡,我的亲人,我的朋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