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琢心中的天使

杨捍卫

<p class="ql-block"> 人与生俱来的本领只有“吮吸”与“呼吸”仅此而已,与自然界其它哺乳动物相比,人远远不如它们,然人何以能够成为自然界的霸主与主宰?其原因就是人在其自身的成长过程中不断的学习,掌握各种技能武装自己,不断的完善提升壮大“自我”。</p><p class="ql-block"> 一切美好的存在都要经历一翻锤炼,广场运来一堆巨石,可从不引起过往人群的关注,几月之后,当扯去围挡与遮布,一组完美栩栩如生的天使群雕骤然引起过往人群的住足观赏,嘴里不断的啧啧赞叹,石头还是原来的石头,所不同的是经过雕刻大师几月来的千锤百凿,使原本普通的石头发生巨变,成为艺术品呈现在人们的视野里,改变它们的是大师手中的锤与凿。我们人也一样,一个人的成长其实就是在不断的塑造自我,完美自我,其过程与本人的付出和努力息息相关,但凡能够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折磨,谁必定将成为伟人!</p><p class="ql-block"> 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革命家马克思就是这样的一位伟人。他一生遭七次驱逐,过着颠簸流离穷困潦倒的生活,但就是在这样的生存条件下,马克思以无比顽强的意志和为人类而工作的崇高理想支撑着他,最终他成为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伟人,受人类追思与敬仰。是他创立共产主义社会思想,写出历史巨著《资本论》,马克思就是在生存中不断完善追求另一个完美“自我”的人,通过与生存环境的斗争,不断使自己强大起来,最终塑造出一个全新的马克思——世界伟人!</p><p class="ql-block"> 19世纪自然科学界伟大的科学家哥白尼,他经过几十年坚持不懈的观测与计算,终于打破了禁锢人类思想几千年的“地心说”,创立了“日心说”,使人类今天才有了迈出地球走进太空的伟大创举,而他为了“日心说”他遭受了教皇的残酷折磨,被活活烧死,他将自己的生命献给了科学,没有哥白尼的“日心说”就没有今天自然科学的飞速发展,也许至今人们还在地球上徘徊。</p><p class="ql-block"> 一个有志向的人,在其成长的过程中要为自己设定一个全新的“自我”形象,这样才能在漫长的成长过程中始终如一的为自己的目标奋斗!“自我”的塑造是艰辛的,是痛苦的,需要有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拚搏精神,甚至为此献出生命也在所不惜,无数革命先烈他们为了实现“自我”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用自己的青春与生命在塑造自己,他们虽然有着柔弱的身躯,但却有着钢铁般的意志,在困难与敌人面前毫不动摇与退缩,他们不也正是塑造一个全新的“自我”,塑造另一个形象。</p><p class="ql-block"> 古往今来,但凡名垂史册者无不这样,现实生活中的“我”,仅是一个脆弱的生命体,只有树立一个全新的“自我”,并不断的为之奋斗,才能活出一强大的“我”。</p><p class="ql-block"> 古先贤孟子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人只有用磨炼这把无形的刀不断的雕刻自己,才能塑造出一个高尚,强大,完美的另一个“我”活在世间,呈现在世人面前。</p>